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十連陰后見長陽 重上三千有希望

 

CCTV.com  2008年06月18日 16:1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金融界網站  

    今日上證指數2772點低開,創出2927點新低後,在股改領頭羊“三一重工”宣佈大非解禁再鎖兩年消息的刺激下,大盤反彈終於開始,盤中連續收復2800點、2900點整數關,在石油煤炭、券商、新能源、有色金屬等板塊帶領下,大盤一路上揚,滬市上漲854家、平盤127家、下跌48家,收盤2941點,反彈有望重上三千。

    目前擺在中國股市面前最主要的問題是大小非解禁減持。這個股改後遺症問題已成為當前中國股市穩定發展的最大障礙。如果説當年“國有股減持”還是空叫叫,已經把股市嚇得抖簌簌,一路跌到998點,只能由股改對價來進行風險後移;而如今則是實實在在的“大小非減持”每天都在發生,並且越演越烈。統計顯示,從今年起到2010年,A股市場合計“解禁”規模將有望達到9031.9億股。按照目前流通市值計算,今年解禁近3萬億元,2009年解禁超7萬億,2010年超過8萬億。相當於明後2年每年再造1個A股市場!如何消除大小非減持帶來的壓力,如何解決大小非問題才是當前的當務之急。

    嚴重的市場危機越來越明顯,政策的疏漏也暴露得越來越充分。市場的力量被錯誤的股改大小非短期解禁承諾和新股大小非一年全流通政策捆住了手腳,單靠市場的力量已經無法挽救兵敗如山倒的頹勢。

    今日有消息報道:三一重工大股東承諾新解禁股再鎖兩年,同時承諾,前兩年已解禁的股份在未來兩年內將以不低於每股55.76元減持。如果這個通過一層層國資委批准的新承諾能夠象當年10送3股改對價那樣進行個案推廣的話,也不失為一個辦法。這樣,集中決策,分散體現,可以進退自如,和國資委公開發文的效果一樣,至少風險可以再推後兩年。

    目前技術反彈已經開始,就等政策信號的進一步明確。如果以後實行全流通的上市公司都象三一重工那樣,國資委照此辦理,形成慣例,將改變市場投資者預期,成為穩定發展股市的實質性措施。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