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豪賭股改"剩"宴 43隻基金咽下暴跌苦果

 

CCTV.com  2008年06月18日 09:1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記者 鞏萬龍 發自深圳

    歷時3年之久的股改接近尾聲,基金轟轟烈烈博弈國有大股東的故事早已隨風飄散,牛市中建倉甚至重倉未股改的中小盤上市公司,期待分得一杯羹的基金開始自食惡果,而在熊市復牌的股改公司暴跌致使基金損失慘重。

    牛市中一度稱之為股改“盛宴”已變為“剩宴”,深陷天一科技“復牌門”的7隻基金僅是冰山一角。據《每日經濟新聞》統計,目前有40多只基金持有11家股改上市公司,大部分基金幾乎沒有賺到錢,而且有些還在虧錢。

  43隻基金悉數被套

    今年以來,有8家股改的“尾巴”完成股改並開始復牌交易,曾經在股改投票中獲得頗多利益的基金下了賭注,但這些股改“釘子戶”復牌後的表現卻讓這些基金大跌眼鏡。從累積暴跌93.41%的天一科技到下跌63.02%的中國寶安,剛剛完成股改復牌的8家上市公司股價幾乎全線暴跌。

    據《每日經濟新聞》統計,目前持有已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的基金約25隻,持有未完成股改上市公司的基金有18隻,而在43隻基金中,絕大部分基金處於被套牢狀態。

    在完成重組的上市公司中,以剛剛復牌的天一科技和中國寶安為代表,包括樂凱膠卷、飛亞達、南京新百、愛建股份、*ST建材和即將復牌的*ST中絨。除了飛亞達、愛建股份和*ST建材之外,其餘6家股改復牌的股票均在開盤之後大幅暴跌,天一科技、中國寶安、樂凱膠片、飛亞達A和*ST建材都在復牌後的短時間內急劇暴跌。

    以股改停牌前最後一個交易日的收盤價計算,基金持股的8家完成股改上市公司市值15.695億元。而截至昨日,基金持有的市值僅余6.612億元,基金持股市值蒸發了將近10億元。

    此外,如今仍有一批S股至今未完成股改,包括S上石化、S儀化、S哈藥、S三九、S佳通、S武石油、S延邊路和S吉生化。

  東方精選鍾情股改上市公司

    曾經因兩次掣肘S上石化和S儀化股改,偏愛重倉股改上市公司的東方精選進入公眾視野,然而該基金重倉的股改公司遠遠不止這兩家。

    根據《每日經濟新聞》統計,在已完成的股改公司中,東方精選重倉的股票有天一科技、中國寶安和樂凱膠片;未完成股改的公司,包括S上石化、S儀化、*ST建材、S三九和S佳通,而去年東方精選還重倉了飛亞達。

    事實上,即使面對著被套牢的風險,東方精選也並未放棄對股改題材的上市公司的加倉。據晨星網顯示,東方精選的十大流通股中,有三家為股改題材公司──中國寶安、S三九和S上石化,並且在一季度加倉S上石化899.97萬股。

    另據Topview顯示,東方精選在6月13日買入S哈藥106萬元,此前其在一季度將持有的S哈藥593.52萬股全部拋售。在S上石化股改上,重倉持有該股的東方精選更是兩度否決S上石化的股改方案。

    選擇股改上市公司時,東方精選的選股策略也頗為講究。S上石化、S三九、S哈藥和中國寶安都帶有國資背景,各個大股東利益相互制約;其次,這些公司總股本較大,但流通盤極為分散;最後,這些公司包含資産重組和債務重組概念。

    同時,東方精選的股票倉位去年以來增加較快,從去年2季度末的68.18%上升到今年一季度末的90.69%,倉位增加將近12%。今年以來,該基金凈值大跌38.87%,高於同期股票型基金凈值37.47%的平均跌幅。

    Topview顯示,基金在二季度凈買入1.45億元S上石化,基本很少拋售該股。東方精選凈買入5806萬元,佔到期間凈買入資金的40%。另一隻未股改醫藥股S三九,重倉持股的東方精選卻在減持,上投摩根成長先鋒基本沒有變動持股數量。

    此外,博時精選也出現在多家股改公司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其中位列天一科技第一大流通股,飛亞達第二大流通股股東;博時基金公司的封閉式基金,裕富基金位列S上石化第四大流通股,裕隆基金位列S三九第八大流通股。

  股改是産業資本的較量?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股改實質上就是非流通股東與流通股東的一場利益較量,不僅僅博弈股改對價的多少,往往還伴隨著資産重組、債務重組、股東變化,以及上市公司未來經營改善等因素。

    其實,因大股東之間利益分歧,或者大股東與機構的博弈,遲遲難以啟動股改的上市公司總是一次次錯過大好時機,股價一次次被打壓。

    有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在目前“後股改時代”的背景下,基金與大股東的較量演變為一場金融資本和産業資本的較量,而且在熊市凸顯的時候,成本較低的産業資本很可能佔據上風。

    “哈藥集團的前十大流通股清一色由財務投資者構成,而其他公司基本為産業投資者據于主導地位且財務投資者的持股總和小于産業投資者。我們認為,哈藥的股權結構類同於一隻全流通股票,它的股價走勢某種意義上演變為機構對後市看法的方向標。”銀河證券劉彥明表示。

    而對於5隻基金持有的S上石化來説,中銀國際倪曉曼表示,“2008年1季度公司出現虧損,再加上最近我們對油價假設的調整,我們現在預計上石化今年全年將虧損3億元。因此,我們將H股和A股評級由同步大市下調至落後大市。”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