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曹中銘:基金何時才能讓市場放心

 

CCTV.com  2008年06月18日 09:1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東方早報  

    曹中銘

    曾經的“香餑餑”似乎正在變成“燙手的山芋”。

    去年基金的火爆已經變成了一場記憶,“一日售罄”更像是童話而非現實。大牛市演繹出來財富效應,財富效應催生出基金的搶購風潮,一切都是那麼的順其自然與合情合理。

    此一時彼一時,今年以來,新基金雖然大量“批發”,卻遭受著門庭冷落、規模大幅縮水的尷尬。5月9日,天治創新先鋒股票型基金髮布成立公告,可該基金的凈認購金額僅為2.48億元,與某些私募基金或特大戶所擁有的資金相比幾乎相差無幾。若與去年的新批公募基金相比,簡直有天壤之別,也因此被市場稱為“袖珍型”基金。

    其實,這只是今年新基金髮行的一個縮影而已,首發規模不超過10億元的新基金不在少數。統計數據顯示,截至6月5日,共有33隻開放式基金在2008年成立,募集資金達856.18億元,平均首發規模約為25.94億元。如果剔除年初新基金份額的影響,顯然,在股指持續調整以及基民熱情不再的背景下,即使是延期發售,近幾個月以來新發基金的平均規模也要小得多。

    事實上,這些還不是問題的所在。重要的是,基金的迅猛發展對於基金公司的人才儲備提出了挑戰,再加上眾多基金經理的紛紛出走與人才流失,基金公司在人員使用上出現了捉襟見肘的困境。現任383名基金經理中有接近1/3的115人崗位從業經歷不足1年,“菜鳥”基金經理掌舵萬億元資金等事實説明,基金公司在超常規發展與規模急劇擴張之後,已經遭遇了發展的瓶頸。

    去年股市火爆時強力做多,並將滬綜指推上了6124點的“高峰”,有基金契約約束的因素,也有基金本身的利益衝動,但基金在今年的股指調整中扮演的卻是砸盤者的角色。

    不錯,基金應該維護其持有人的利益,但是,如果只顧持有人的利益,而將整個市場的利益拋在一邊,筆者以為同樣值得商榷。況且,基金的砸盤行為導致股價下跌,本質上也損害了其持有人的利益。市場信心逐漸被蠶食的事實,也使新基金的“造血”功能日漸萎縮。延期發售,首發規模大大小于募集上限已經提供了最好的佐證。

    或許我們更應該對基金的超常規發展進行深刻的反思,如果沒有架構好舞臺,就無須登臺亮相。基金在近兩年來的發展已經證明,其所暴露出來的問題並不少,諸多投資者紛紛棄基而逃的原因,並非只是股指調整凈值下跌這麼簡單。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