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基金多空對決兩市第一高價股貴州茅臺

 

CCTV.com  2008年06月18日 09:0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時報  

    證券時報記者 付建利

    本報訊 A股市場在經歷腰斬式下跌後,貴州茅臺這只以前基金一致看好、高度控盤的兩市第一高價股,目前也遭到了部分基金的拋棄。Topview數據顯示,在上周4個交易日中,基金凈買入和凈賣出金額都比以前有所增加,這顯示出在大盤系統性風險釋放的同時,基金經理對貴州茅臺出現了較大分歧。

    經過兩年的大牛市,曾經枝繁葉茂的百元股軍團,如今只剩下貴州茅臺一隻 “獨守空房”。數據顯示,上周4個交易日裏,仍有不少基金在買入貴州茅臺。前十大買入席位全部被基金包攬,合計買入3.75億元。其中,基金637席位凈買入8052萬元。而在賣出的前十大席位中,有8隻屬於基金席位,其他兩個席位為社保等資産管理席位。17309席位凈賣出6096萬元,為凈賣出金額最大的席位。其次為基金651、583席位,分別凈賣出5787萬元、5544萬元。8個基金席位合計凈賣出2.42億元。

    就在上週五,貴州茅臺的買入和賣出前十大席位中,分別有3個和4個基金席位,且均居於買入和賣出金額前幾個席位。基金609、649、666分別買入1792萬元、1502萬元、1490萬元。而基金593、614、651則分別賣出2977萬元、1499萬元、596萬元。基金整體凈賣出288萬元。而在上周的其他三個交易日裏,基金整體上為凈買入貴州茅臺。可見,在恐慌性拋盤的壓力下,基金在上周最後一個交易日加速賣出貴州茅臺。

    基金在貴州茅臺上抱團取暖已是公開的秘密,但與此同時,股價過高和控盤度過強已極大地傷害了貴州茅臺的流動性。截至6月10日,貴州茅臺的分類持倉結構中,機構持股比例為56.8%,散戶持股比例僅為3.7%。而根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有94隻基金持有貴州茅臺高達1.895億股,佔貴州茅臺已流通股份的28.79%,而就在去年年末,這一比例高達57.59%。基金如此一致地持有一隻股票,在兩市確實是十分罕見。如果基金都不賣,貴州茅臺的股價就很難跌下去,而只要一隻基金賣,其他基金就要承受貴州茅臺股價下跌的損失。

    一位近期賣出了手中部分貴州茅臺籌碼的基金經理告訴記者,貴州茅臺的股價之所以一直很難跌下去,主要是該股良好的基本面所致,特別是提價和兩稅合併能大幅提高貴州茅臺的盈利,但在目前大盤系統性風險不斷釋放的背景下,貴州茅臺恐怕還是無法獨善其身。而且,未來貴州茅臺的提價幅度有限,高端白酒市場激烈競爭也限制了貴州茅臺未來成長空間。同時,部分基金迫於贖回壓力,也不得不兌現手中的籌碼。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