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股指期貨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滬深300動態市盈率降至18倍 藍籌估值比肩美股

 

CCTV.com  2008年06月17日 09:1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日報  

    □ 本報記者 白嶺

    儘管市場持續低迷,滬深綜指至今已連收九陰,但也出現了一些微妙的積極變化。藍籌股近期多有表現,比如金融板塊整體回升,昨日高居板塊漲幅之首;四大巨頭中國石油、工商銀行、中國銀行尤其是中國石化還出現大幅上揚態勢。

    一方面,銀行股和中國石化、中國石油等大盤權重股反攻,另一方面題材股紛紛補跌,是昨日盤面滬強深弱和個股跌多漲少的主要原因。

    市場近期的風雨飄搖似乎反映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內憂外患。本輪調整以來,國際大環境的風雲變幻一直牽動著A股市場的神經。近期越南金融市場陷入劇烈動蕩,尤其引發全球市場的緊張氣氛明顯增加。原油和糧食價格全面上漲引發的全球性通貨膨脹威脅,也使人們擔憂全球性通貨膨脹可能導致全球經濟下滑。確實,A股市場所面臨的挑戰和複雜性是空前的。

    如果將本輪迴調的因素進行拆解,可以將指數下跌分解為業績調整和估值調整兩類因素。中信證券研究員認為,從2007年10月份的高點以來,市場漲跌主要體現的是估值水平調整,構成了本次回調的主導性原因,業績預測調整在其中的貢獻程度較小。而美國股市也是從去年年底經歷了類似調整過程,但不同的是,美股下調更多的是業績下調推動的,估值下調的作用相對不大。

    對比而言,國內股市的估值泡沫擠壓比較充分。相關統計顯示,儘管目前滬深300靜態市盈率為22倍,已回到2006年下半年的水平,也就是滬綜指2000點左右的估值水平;但動態市盈率方面,滬深300指數2008年的市盈率水平只有18倍,比標普500指數20倍市盈率要低11.1%。即便謹慎認為中國上市公司2008年的盈利預測整體可能下調15%,其2008年的動態市盈率也僅為20倍,與美股估值水平基本相當。考慮到中國經濟的增長速度,股市的潛力還是巨大的。

    另外隨著A股市場的調整,目前A、H的差價已經非常小,目前大體在28%左右。一些主要公司的股票價格已經出現了倒挂,如中國鐵建、中國中鐵、中國平安、海螺水泥、交通銀行等;也有一批公司股價差異非常低,如中國人壽、招商銀行、工商銀行等。這説明主要藍籌公司的A股和H股一樣,已經出現了低價的吸引力。

    在A股市場已經顯現出估值的吸引力之後,一旦國際股市企穩,A股市場的恢復性機遇就會隨時來臨。市場人士認為國際股市的反彈是近期關注的重點。美股上週五因通脹恐懼減弱強勁回升並收於此前星線的最高點之上,指標以及美元指數、原油期貨價格等走勢也支持美股繼續上行,亞洲股市隨即形成全線上揚的局面;但歐洲多數股指高開後卻出現遇阻跡象,港股在大幅回升之際也出現上攻遇阻。也就是説,周邊市場短線反復雖難免,但近日進一步轉暖的可能仍相對較大些,這對兩市企穩回升十分有利。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