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等待最佳發行時機 華夏新基金獲批一月未見行動

 

CCTV.com  2008年06月17日 09:0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記者 別冶

    今年以來,隨著股指的不斷走低,投資者對新基金的認購意願冷淡,間接導致各基金公司的發行情況出現明顯分化。有不少基金公司批了就發,甚至延長募集期仍未見好轉;但也有基金公司“閒庭信步”,獲批一個多月未見實際行動。

    據悉,華夏策略精選基金4月底就拿到了證監會的批文,但至今仍未與翹首以待的投資者 “謀面”。有市場人士指出,由明星基金經理王亞偉領銜的華夏新基金髮行受到市場的高度關注,順利完成募集應該不是問題。新基金髮行遲遲未正式啟動,或是在等待一個最佳的發行和建倉時機。滬指跌破3000點後,未來機會多於風險,相信華夏新基金已經等來了比較好的發行時機。

  業績領先成堅強後盾

    華夏策略精選的擬任基金經理王亞偉是明星基金華夏大盤精選的“掌舵人”,回看華夏大盤精選的表現,華夏策略精選的號召力或可從中“窺豹一斑”。有數據顯示,自王亞偉擔任華夏大盤精選基金基金經理後,2006年,該基金的凈值增長率達到154.5%,進入偏股型基金的前十名;2007年,該基金以226%的凈值增長率,排名第一,比第二名高出35個百分點,凈值增長率是同期上證綜指漲幅的2.33倍。

    截至今年5月11日,華夏大盤精選基金的凈值達6.3元凈值,不到4年的時間裏,該基金的凈值增長率達到633.11%,比同期同類基金平均收益高335.52%,比同期上證指數高420.72%。算上分紅,華夏大盤基金近4年來的年複合平均回報超過50%。

    華夏大盤精選以出色的業績成為同類基金的佼佼者,主要得益於其獨到的選股風格,該基金本來投資風格設定為價值型,但經2006年11月基金合同契約的修改後,將原先投資大盤股的定義明確為“大型上市公司是指總市值不低於15億元”。此後,雖頂“大盤”基金之名,但華夏大盤精選主要投資在中小盤的成長股上。獨到的選股風格造就了這只基金業的神化,而接下來的華夏策略精選,如何選股,市場將拭目以待。

  擇時是一種責任

    日前,在一次記者見面會上,當問及華夏策略精選為何不發時,華夏基金副總裁張后奇表示,“若拿到批文就發,我相信可能一天就完成發行了。若建倉在大盤的3600點,現在又是怎麼樣的市場情況呢?”,雖未言明,但從張后奇的話中可以看出,華夏策略精選遲遲未發的關鍵在於,市場下跌尚未塵埃落定,仍未到最佳建倉時機。

    資料顯示,4月28日,華夏策略精選獲批發行;5月5日,本輪大盤反彈就戛然而止,緩慢下行;6月,市場暴跌,截至昨日,如以本輪反彈的階段性高點3768.22點計算,市場已跌去886.91點,跌幅達23.58%。應該説,華夏策略精選的遲遲不發是“明智”的,在擇時上華夏策略精選沒有“犯錯”。

    業內人士指出,新基金在建倉期都面臨著擇時和選股能力的問題,而擇時選股能力恰恰是決定基金業績的關鍵,目前,市場不穩,若急於募資建倉,基金公司則有失謹慎,對投資者也是不負責任的。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