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股指期貨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2.05:22.06 滬深300估值接近美國標普500

 

CCTV.com  2008年06月17日 08:5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第一財經日報  

    編者按

    截至昨晚10點,標普500的最新市盈率為22.06倍,而昨日滬深300的市盈率為22.25倍,兩者已基本持平。在A股市場信心渙散,甚至擊穿3000點“政策底”的當前,我們卻悄然發現這樣一個事實----代表A股基本面的核心估值水平已經接近了世界最發達的成熟市場。

    眾所公認,作為全球最大的新興市場的股市,A股享受20%的估值溢價率實屬合理,而滬深300市盈率與標普500“接軌”的現實,卻讓我們不禁驚呼:“究竟是A股低估了,還是美股高估了?”

    本報記者 王斌 發自上海

    昨日,上證綜指繼續收陰,集中了A股市場300隻藍籌股的滬深300指數昨日也出現“九連陰”,累計跌幅達到了18.58%。截至昨晚10點,美國標普500指數的平均市盈率為22.06倍,而昨日收盤的滬深300市盈率則為22.25倍,和前者已相差無幾。

    南京證券研究所所長秦雁表示,從上述數據觀察,目前代表藍籌股的滬深300市盈率已經和標普500估值接軌,表明經過去年衝頂之後,市場估值已經在投資者對於估值水平過高和上市公司業績去年已獲大幅提升的雙重擠壓之下,開始回歸正常軌跡。整體來看,目前A股市場已經不貴。

    Wind資訊的數據顯示,2007年滬深300指數成份股的凈利潤同比增幅達到43.31%,雖然低於同期全部A股的凈利增幅,但遠遠超過2006年凈利潤同比增幅的25.26%。

    秦雁認為,滬深300的市盈率接軌國際成熟市場,表明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經趨於合理。但對於機構投資者和散戶而言,則可能有著不同的含義。對於機構投資者而言,這個估值水平應該可以得到認同,如果不在意短期波動,機構投資者可以在這個估值水平上建倉。但對於散戶而言,秦雁則指出,由於目前市場短期內仍面臨著諸多不確定因素,因此在這個時間選擇建倉仍需謹慎對待。

    無錫國聯證券研究員洪陽認為,滬深300估值接近標普500表明目前A股市場藍籌股的估值已經逼近下限,市場繼續回調則A股市場將出現低估。由於滬深300成份股集中了國內最為優質的上市公司,相比標普500成份股,發展空間以及未來的成長性更好,隨著上市公司業績提升,未來市場估值仍然可能有進一步回歸的可能。

    不過,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分析師表示,本輪調整最主要的因素仍然是投資者信心遭受重創。儘管估值水平已經合理,但是在“大小非”解禁問題尚未得到有效根治的情況下,短期市場在投資者逢高賣出以及信心不足的情況下可能仍然有調整需求。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