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3000點下散戶瘋狂逃命 基金保險聯手抄底

 

CCTV.com  2008年06月16日 12:4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時報  

  上周4個交易日中,基金和保險資金除了1天呈現出輕微的資金流出,其他3天均呈凈買入狀態,全周凈買入總額分別達到36.05億元和2.05億元。

  上周,上證綜指連破3000點和2900點整數關口。

  人們不禁會問,還有誰會在這個點位上瘋狂殺跌?上交所Topview數據給出了答案,是慌不擇路割肉出逃的散戶們。統計顯示,6月10日“黑色星期二”當天,以散戶為主體的營業部凈賣出總額高達32.59億。雖然其後週三、週四兩日呈現微量凈買入,但在週五滬指跌破2900點的威懾下,營業部凈賣出總額高達14.34億元,全周凈賣出38.11億。

  散戶瘋狂逃命,基金和保險卻借機搶籌抄底。上周4個交易日中,基金和保險資金除了1天呈現出輕微的資金流出,其他3天均呈凈買入狀態,全周凈買入總額分別達到36.05億元和2.05億元。

  基金四天凈買入36.05億

  6月10日,黑色星期二,兩市創下一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卻也是基金買入動作最大的一天。

  當3000點岌岌可危,基金們幾乎不約而同地作出了抄底的決定,當日凈買入總額高達30.3億元。這不由得令人聯想起4月下旬股指擊穿3000點,基金卻仍在毫不猶豫地賣出,以至於踏空“4?24”行情並因此備受指責的情景。

  很顯然,基金們此次“吸取”了教訓,顯示出對3000點的“雙底”信心十分充足。Topview數據顯示,週二的全部席位凈買金額最多的前十中,有9個是基金席位;在前二十席位中,基金席位佔15個,保險資金佔1個,機構做多跡象明顯。

  機構努力做多,並未能阻止住大盤的跌勢。市場人士分析,這主要是由於整個宏觀基本面仍未有轉好的跡象,股市連續下跌引發了投資者對後市的恐懼心理,尤其是散戶在“羊群效應”的影響下紛紛瘋狂割肉,最終令上周創下了12年來最大的單周跌幅。

  雖然股指在隨後三天連破3000點和2900點整數大關,但基金和保險資金仍然繼續堅持買入。

  兩大“多頭”步調罕見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基金和保險資金步調一致作出抄底決定,是近幾個月來所罕有的。

  此前,基金一直扮演著最大多頭的角色,保險資金卻一直扮演著最大空頭的角色。Topview數據顯示,從5月5日到5月30日的這20個交易日中,基金交易席位凈買入金額達到121億元,保險資金卻凈賣出60.69億元,從而直接導致“4?24”行情夭折。

  但從本月初以來,基金和保險卻出人意料地開始步調一致起來。首先,在從6月2日到6月6日的一週內,兩大機構主體均呈現出資金凈流出的狀態,幾乎是不約而同地搶在上調存款準備金率政策出臺前離場;其次,在端午節假期之後即上周,利用之前離場所積攢的充足“子彈”,借機搶籌抄底。

  “目前A股市場的整體市盈率已經降至20倍以下,企業估值處於較低的水準,我們認為整個市場的調整幅度已經到位了。”某基金公司投資總監表示,只是在時間上,股指還將圍繞在3000點的位置持續震蕩,還需要宏觀經濟和企業盈利方面更進一步的數據出臺。“從中長期來看,市場不可能進一步大幅下挫,目前介入安全邊際已經非常充分了。”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