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播種期將至 以産業視角選股票

 

CCTV.com  2008年06月16日 11:2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北京青年報  

    價值投資基礎已改變

    友邦華泰基金管理公司推出的第5隻基金───友邦華泰價值增長已經在上周開始募集,公司管理層秉承外方股東───美國國際集團(AIG)“我們一起投資”的一貫理念和對友邦華泰價值增長基金投資團隊的信心,在發行當天宣佈將以1000萬元自有的資金認購這只新基金。此外經友邦華泰公司證實,該只基金的基金經理汪暉已經認購了50萬元,其家人認購10萬元,這也是國內基金行業中為數不多的基金經理大額認購自管基金的案例。

    市面上以“價值增長”為名的基金産品為數不少,很多基金經理也都表示過對“價值投資”理念的堅持,那麼這只新基金與類似産品相比,有哪些不同之處呢?

    汪暉告訴記者,既然都名為“價值增長”,在産品設計上當然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是,投資人實踐“價值投資”的市場基礎卻發生了本質上的變化,因此作為投資管理者的他,投資角度也必然要隨之改變。

    眾所週知,過去估值的主導權掌握在僅佔總市值30%左右的流通股手中,估值的高低波動僅僅是基金等機構投資者同散戶博弈的過程,合理的估值是由市盈率和債券等投資産品的收益率來確定的。但是隨著“大小非”的相繼解禁,A股逐漸進入全流通時代,股票定價權的博弈也在發生變化,持股佔總市值70%的大股東們將奪下估值的主導權,流通股東之間的博弈變成了産業資本和金融資本的博弈,隨著産業資本和金融資本之間通道的打通,股票的估值標準則由投資品種的收益率變成了産業投資的回報率。他舉例説,“如果某上市公司在二級市場估值過高,産業資本將會有減持和再融資的想法,近而打壓股價;而到股價低到一定程度,産業資本可以通過增持或並購來獲得他認為合算的籌碼,這將促使股價回升。”“股神”巴菲特在2008年致股東的信中解釋賣出中國石油的原因是:“中國石油市值漲到了2750億美元,我們認為這個估值水平和其他大型石油公司相當,所以我們將手中的股票以40億美元全部賣出。”汪暉認為這就是站在産業資本視角上做出的投資決策,不像金融資本那樣簡單地看市凈率、市盈率。而友邦華泰價值增長基金正是站在産業資本的眼光從全新投資角度來看待投資的。

  下半年將是買入機會

    友邦華泰價值增長《招募説明書》中的資料顯示,該基金投資股票的比例是60%至95%,汪暉表示如果經濟出現不明朗的局面,或者市場的估值有所高估,基金將維持最低股票倉位,同時配置低風險的債券和現金,直到發現有安全邊際的投資標的為止。問題是,好的投資時機什麼時候才會出現?

    “我認為下半年就會出現很好的買入機會。”汪暉這樣告訴記者,他解釋道:一是伴隨宏觀經濟出現週期性下滑,企業的利潤增長空間自然會出現拐點;二是由於産業資本的進入,非流通股的解禁,A股的估值中樞將會逐漸下移到和産業投資收益基本相同的位置;三是國外的歷史經驗證明CPI的高企最終也會終結股市的高估值,因為負利率、經濟高速增長、低名義利率都不構成支持高估值的依據,日本的經歷就表明高通脹和緊縮貨幣仍將是壓縮估值的主導力量。此外周邊市場的風險也會對中國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

    由於站在産業資本的角度從事投資,汪暉表示這只基金在操作上以“自下而上”精選個股的方式進行,而他主要關注三類個股:一是具有創新業務的公司;二是大多數投資者不看好,但是價值被低估的公司;三是受宏觀經濟調整週期影響,出現整合跡象的傳統行業的企業,曾經發生的水泥、建材和電解鋁行業的整合有可能在其他的行業中重演,像電信和電力行業都已經出現了一些跡象。

    曾在證券公司和信託公司都工作過,具有14年從業經歷,經歷過完整的牛熊市,操作過債券型、股票型等多只基金的汪暉的投資經驗毋庸置疑,他最後想通過記者告訴投資者:“良好的播種期就在眼前,雖然不見得會很快收穫,但是用2塊錢買入中國石油的巴菲特也沒有想到它會漲到12塊錢。”立足産業資本視角的友邦華泰價值增長將會以更便宜的價格為投資者買到未來會變得更好的公司。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