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銅鏡六招收藏 四點辨偽

 

CCTV.com  2008年06月16日 09:2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藝超網  

  一、勤過目

  多看高標準的鑒定書,如《中國銅鏡圖典》、《中國銅鏡圖案集》等。

  二、勤動嘴

  多向前輩請教。切忌不懂裝懂或似懂非懂;要勤問各地行情,以便用較少的資金收藏更多的銅鏡。

  三、勤動手

  多用手觸摸,找找感覺,因為每個時代的銅鏡其分量都不同,如漢唐較厚重,宋以後較輕等,這些體會都有助於斷代。

  四、勤動腦

  要記住銅鏡的紋飾、銘文、形制、鑄造技術。總體感覺:漢鏡豐滿奇異、唐鏡富麗堂皇、宋鏡秀色纖纖、遼金鏡自然古樸、元明鏡富貴文雅、清鏡如意吉祥。銅鏡的紋飾是鑒定銅鏡的重要內容。從銅質色澤來看,春秋戰國顯紅色、漢代呈銀灰色、唐代呈銀白色、宋金為紅銅質、元為黃銅、明清黃中閃白,這些都是我們鑒定銅鏡的依據。從鏡形來看,中國的鏡形以圓形為主,但戰國時代出現了方形,漢三國魏晉南北朝時期,除發現一面特大方形鏡外,都是圓形。花式鏡出現在唐代,這是銅鏡重大變化時期。不過從整個銅鏡的發展歷史看,宋鏡的外形變化最多,一些特殊鏡形只在宋代使用,如爐形、鐘形、鼎形、盾形、雞心形等。宋代還出現並流行有柄鏡、有座鏡、六瓣菱花形、六邊形等。明清時代有圓形、方形及有柄形。

  五、勤動腿

  要多跑跑,多轉轉。本地藏品有其地區的局限性,為豐富藏品,可以到其他地區,尤其是到農村去蒐集,這樣最真實、可靠。

  六、勤比較

  每收到一面銅鏡都要與書上介紹的銅鏡相比較,從紋飾、銘文、形制(包括外形、鏡鈕、鈕座、圈帶、邊緣)、銅質、鑄造、大小、重量等總結一些特點,鑒定鏡子的時代,找出同一類鏡子的先後關係,從小處著眼,細心比較。

  銅鏡辨偽的四種方法

  一“聽聲”

  用手敲擊銅鏡,通過銅鏡發出的聲音來辨別真偽。由於新老銅鏡在製作時,銅、錫、鉛等原料配置的比例不同,因此,其發出的聲音也不相同。老的銅鏡普遍聲音比較低沉、圓潤。而新倣的銅鏡聲音比較清脆,甚至是刺耳。

  二“看形”

  觀察銅鏡的形狀,從形狀上對古銅鏡的真偽進行辨別。為保證銅鏡能具有真實、清晰的效果,古人在鑄造銅鏡時,鏡子的大小和弧度有嚴格的比例關係。一般來講,小一點的銅鏡可以看到比較平緩的弧度,超過20公分的銅鏡就基本是一個平面,看不出明顯的弧度起伏。而新倣的銅鏡弧度與鏡子的大小普遍不成比例,大銅鏡弧度很大,小銅鏡弧度收縮不自然。所以,仿製銅鏡照出的人和景物,往往不清晰,甚至變形。

  三“辨銹”

  新倣的銅鏡上的銹是後做上去的,把它放在水裏會出現幾種情況,一種情況就是它不沾水,有銹的地方它不沾水,是逆水的,就像荷葉沾水一樣的感覺。

  四“聞味”

  把銅鏡沾水以後用鼻子聞,新仿製的銅鏡通常會有硫酸味、鹼燒過的那種臭味、銅腥味。而老銅鏡一般有一種銅香味,就是出土後的泥土香味。

責編:劉慧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