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一代如玉青花美麗出世

 

CCTV.com  2008年06月12日 09:3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遼一網-華商晨報  

三位大師親制千古奇觀 一代如玉青花美麗出世

  據悉,首次聚集三位瓷壇代表大師、中國陶瓷泰斗、青花大王王錫良、王恩懷、熊鋼如,由國家用瓷辦督造,國家博物館監製,破例發行的“永久和平”國禮青花瓷,近日在瀋陽市面向公眾展示亮相並正式發行。

  為滿足2008年國禮需要,國家用瓷辦聯合有當代官窯之稱的景德鎮珠山畫院、國家博物館多位古器物專家,用代表中國的頂級青花瓷展示盛世成就。此次被唯一特別指定為今年國禮的“永久和平”青花瓷,它實現了青花制瓷史上瓷質、器型、釉色、創意上的全面突破,被譽為當代“青花之王”。

  “永久和平”國禮青花瓷,採用梅瓶器型。瓷品歷經百道工序全手工繪製,遵照國禮瓷極其苛刻的流程把關,成品率不足3%。傳統青花擅長裝飾,重工筆、輕寫意,國禮青花瓷取古今之長,首次大膽融合傳統、近代、現代青花技藝,全面突破了千年景瓷的傳統。熊鋼如大師繪古希臘衛城、萬里長城及橄欖枝裝飾,取“起源(祈願)和平”之意,象徵著奧林匹克從發源地來到中國,為寫實的傳統技藝;王錫良大師繪松柏環抱,取材王老十多年前在黃山寫生手稿,為小寫意風格,象徵奧林匹克精神萬古長青;王恩懷大師繪製的雲霧山色“天青過雨景”為大寫意,其“天青過雨景”的釉色決定了國禮青花瓷是青花瓷上品中的上品,也是青花瓷中最美麗的顏色。這三種風格奇妙融合,大氣天成,氣象萬千。

  專家表示:國禮青花瓷無論從哪個方面都可以找到古今青花所有的美,從瓷質、器型、釉色上又可看到大師們的突破性成就,堪稱青花之王!品鑒專家認定:該款瓷精妙絕倫,不拘于一景一物,卻似包含天下萬物,實在是大手筆、大境界,體現了中華盛世的磅薄氣勢,展現了青花瓷藝的至高成就,日前該款國禮青花瓷限量推出2008套,現已被17個歷屆奧運會舉辦國、聯合國、國家博物館等收藏。為喜迎北京奧運,經主管部門特批劃撥800套破例面向公眾,由國家重要文化機構中國宋慶齡基金會負責發行。

責編:劉慧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