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汽車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大批馬3被指存質量缺陷 廠家拒絕車主召回要求

 

CCTV.com  2008年06月10日 09:0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京華時報  

  由於新買的長安馬自達3型手動擋轎車行駛中前輪半軸頻發異響,今年4月,湖南籍車主張洪峰在網上博客發帖維權,並自行延請鑒定機構進行鑒定,結論是:這款車存在設計缺陷。

  維權得到了包括多名北京車主在內的國內眾多車主的響應。車主們不滿更換半軸墊片的處理辦法,要求長安馬自達公司召回這款車。長安馬自達公司對此表示拒絕,該公司稱,張洪峰所做鑒定的權威性和公正性有待驗證,汽車並無設計缺陷。截至本月初,已有50多名車主授權張洪峰準備起訴解決爭端。

  大批馬3被指存質量問題

  去年12月底,北京的李先生花費16.8萬元購買了一輛由長安福特馬自達公司(以下簡稱長安馬自達)生産的藍色2.0升馬自達3型手動擋轎車。行駛不足2000公里後的一天,李先生開車起步時,突然聽到前輪傳來一聲“咯噔”的金屬撞擊聲。

  “我的心也跟著‘咯噔’了一下,想著該不會新車就有問題吧。”他説,他再次重復了啟動過程,但響聲依然存在。李先生隨後發現,前軸異響在前進起步和倒車起步時都存在。

  李先生立即來到購車的4S店進行檢修。確認李先生的車確實存在半軸異響後,4S店同意為他更換半軸墊片或更換一個新的半軸。獲得李先生同意後,4S店為其更換了一個新的半軸墊片。

  但令李先生費解的是,從外觀上看,新更換的半軸墊片和半軸與原車的構件存在很大差別。“新的墊片比老的厚,半軸也更大。”

  經常上車友論壇的李先生與其他車友交流後發現,有同樣經歷的馬3車友有很多,範圍遍及北京、湖南、山東等地,這些車友的維修方式也基本相同──更換半軸墊片。

  馬3到底怎麼了?眾多車友開始焦慮。

  今年4月,一篇名為《權威鑒定鎖定馬自達3缺陷》的帖子在網上出現,裏面貼出了湖南省天罡司法鑒定中心為馬3半軸異響問題出具的一份鑒定書,其中最後一項為:“馬自達3轎車半軸異響,需要更換與定型車不同結構、不同輪廓的墊片或更換與定型車不同尺寸的半軸才能消除,屬該部位的設計缺陷。”

  “怎麼也沒想到會是存在設計缺陷這樣的結果。”大批馬3車友隨後加入到網上討伐的隊伍中。

  “維權專家”自費鑒定問題車

  這個帖子作者叫張洪峰,帖子的原始出處是他的個人博客。去年初他因揭露“LG電器翻新”事件而成為廣大普通消費者眼中的維權專家。而這一次,張洪峰面對的問題産品是馬自達汽車。

  去年7月31日,張洪峰來到湖南長沙萬乘汽車貿易有限公司,購買了一輛由長安福特馬自達汽車有限公司生産的手動2.0L標準型馬自達3汽車,當時價格為13萬多元。“買的時候我曾經小試了一下車,當時感覺沒什麼問題。”張洪峰回憶説。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