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房産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春日墻面 颳起“異域風”

 

CCTV.com  2008年04月24日 09:30  來源:上海《青年報》  
[內容速覽]  一年一度的米蘭傢具展,向來是家居行業的風向標、晴雨錶。相對於東南亞風格家居的沉穩、大氣,以及擅用布藝裝飾的特點,在選擇搭配壁紙的時候,就要更多考慮色彩及質地的選擇。

  一年一度的米蘭傢具展,向來是家居行業的風向標、晴雨錶。今年,可見融合多領域、多渠道、多文化的多元設計正大勢所趨,日益影響我們的生活乃至品位。這個春天,就讓我們用家演繹出風情種種的異域格調。閉上眼睛,靜下心靈,體會愛琴海畔的徐徐海風、印尼叢林的神秘氣息……

  本版撰文 張嵐 實習生 吳昵

  推薦風格1

  情迷地中海

  地中海風格打造的室內設計更趨向於返璞歸真??眾多通透的回廊,簡樸的紅瓦白墻,手工漆的內墻面,陶磚、馬賽克的拼飾等,以及明亮的色彩搭配和鋪陳。

  因此,在這種風格的家居設計上,很容易看到自然的影像。相對於整體家居的自然風,墻面的選擇也多以花朵與植物枝蔓為主,就像聖象瑞寶壁紙中那些富有飽滿純色的植物肌理壁紙、以及色彩繽紛的印花壁紙,都是打造地中海風格的絕好選擇。再搭配上飄逸的白色窗簾,擺設舒適而又寬大的藤編沙發……在陣陣微風吹起回廊上的簾帳時,相信居於其中的人們早已醉夢之間了。

  設計提示:地中海風格的最大魅力,恐怕來自其純美的色彩組合。由於光照充足,地中海建築中的所有色彩的飽和度也很高,從而體現出色彩絢爛的一面。而壁紙、窗簾、桌、沙發套、燈罩等配飾的選擇則均以低彩度色調和棉織品為主,其圖案大多采用素雅的小碎花或者條紋、格子,用以體現地中海風情的靈魂。

  地中海風格特別適合個性浪漫的中輕年人群,因為它足以體現他們對自然生活的追求與熱愛。當然,並不是每所房子都適合做成地中海風格,它要求房子的層高要高、通透,最好有落地窗的採光,別墅等大宅更適合這種風格。

  推薦風格2

  神秘東南亞

  東南亞風格的家居一般分為兩種色調,暖色的以紅、紫為主,冷色的以棕、灰為主,兩種色調可以相互搭配,有時會用上一些寶藍或者祖母綠,並搭配以絲綢樣的繡花,奢華而極富視覺感。而其中更以原藤、原木的原始色調為主基色,大多為褐色等深色系,令泥土的質樸與奢華的細節考究相得益彰。

  相對於東南亞風格家居的沉穩、大氣,以及擅用布藝裝飾的特點,在選擇搭配壁紙的時候,就要更多考慮色彩及質地的選擇。聖象瑞寶壁紙資深設計師陳穎介紹,紅色、藕紫色、墨綠色等華彩基調的壁紙都是可以考慮之中的重點。

  設計提示:東南亞傢具的設計往往拋棄了複雜的裝飾、線條,而代之以簡單、整潔的設計,為傢具營造清涼、舒適的感覺。在取材上,由於地處多雨富饒的熱帶,東南亞傢具大多就地取材,比如印度尼西亞的藤、馬來西亞河道裏的風信子、海藻等水草以及泰國的木皮等純天然的材質,因此在色澤也以原木色色調為主,或多為褐色等深色系,在視覺感受上有泥土的質樸。

  原木的天然材料需要搭配上各色各樣色彩艷麗的布藝裝飾才不會顯得單調。在布藝色調的選用上,東南亞風情標誌性的炫色系列多為深色系,且在光線下會變色,沉穩中透著一點貴氣。當然,搭配也有一些簡單的原則,深色的傢具適宜搭配色彩鮮艷的裝飾,例如大紅、嫩黃、彩藍;而淺色的傢具則應該選擇淺色或者對比色,如米色可以搭配白色或者黑色,一種是溫馨,一種是跳躍,搭配的效果總是同樣出眾。

  推薦風格3

  燃情西班牙

  如同熱情的西班牙女郎一樣,西班牙家居風格表現出來是更為熱情洋溢、自由奔放、色彩也更絢麗的性情一面。在幾何圖形的大量衝擊下,皮革、泡釘、岩石等各種粗獷元素的運用,很好的詮釋了西班牙家居風格的細節之美。

  如今的西班牙家居設計,在接受了現代簡約風格的洗禮後,更加注重曲線弧度的造型,細節考究,尤其是柔美線條的運用和一些裝飾性題材的發揮。其美觀程度讓人覺得即使經年累月地擺在家中也不會過時。受整體西班牙家居風格粗中帶細的影響,西班牙家居的墻面設計也于細節中大氣昂揚。正如“印象”系列、“Benares”系列一樣,紅色的整體基調,印染規律的幾何圖形,或一改往日壁紙的平滑外表,觸感十足的條紋肌理,都將西班牙風格打造的徹底而美妙。

  設計師提示:西班牙風格的核心在於對簡單的信念堅持,它不屑于玩弄技巧,講究接近自然的材料選用,強調充分地捕捉光線和大膽而自由的色彩運用。

  在裝飾的過程中,可以運用色彩濃烈的軟裝,如壁紙、窗簾、床罩、沙發等,來實現室內氣氛的活躍熱情。但同時也要注意避免用色過多,容易使居住者産生視覺不適之感。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