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股指期貨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期指對保險資金運用具有正面作用

 

CCTV.com  2008年04月14日 09:06  來源:中國證券報  

    股指期貨不僅對A股市場健康穩定發展具有十分深遠意義,也將給保險資金運用帶來深刻影響和新的挑戰。

  提供重要風險管理工具

    股指期貨的推出可為保險資金運用提供風險對衝工具,有利於保險資金入市規模的平穩和增長,有利於拓寬股市資金來源,促進中國證券市場的長期穩定發展。目前,美國保險資金是證券市場的主要力量,而中國保險資金入市時間不長,大多時間內的入市比例也不算高,對股市還不能發揮應有的作用。但隨著保費收入的增多,保險資産規模擴展迅速,投資股市的規模不斷增加是大勢所趨。可大規模資金是不能輕易進入沒有風險對衝機制的市場的,如何有效平滑投資收益也是保險資金運用迫切需要解決的一個難題。據統計,在2001~2007年期間,保險行業的平均投資收益率最低為2.4%,最高為10.9%,收益波動幅度非常大,給保險公司盈利與發展造成較大不確定性。運用好股指期貨這一風險管理工具,可為大資金管理風險和鎖定收益提供一定的保障,從而有利保險業長期穩定發展。

  有效管理現金流

    近幾年,中國保險市場保持了增長較快、結構優化、效益提高、協調發展的良好態勢。2007年實現保費收入7035.8億元,同比增長25%。截至2007年底,保險資金運用餘額2.7萬億元,預計可運用資金規模還將保持較快增長。對保險資金利用股指期貨進行資産配置,主要以套期保值、風險對衝為目的。特別在業務現金流和證券市場走勢並不匹配的情況下,利用股指期貨市場可以進行較為有效的配置管理。

    假設保險公司預期未來一段時間可收到一大筆保費,打算投入股市,但又認為現在是最佳建倉時機。如果等資金到賬再建倉,一旦股價上漲,踏空會導致建倉成本提高。

    再如,保險公司現有大量資金,計劃按現行價格買進一組股票。由於購買的數量太多,短時間內完成勢必引起過大的衝擊成本,導致實際的買進成交價遠遠高於最初想買進時的價格;如果採取分步逐批買進的方法又擔心到時股價上漲。這時可以通過買進股指期貨合約解決這一矛盾。

  推動業務創新

    首先,股指期貨的套期保值功能可以對沖掉無法分散的系統風險,這使得保險公司有能力推出新的投資型保險産品。例如,可以根據投資保本的要求,設計一種集儲蓄、投資、人壽保險為一體的保險産品,投資人員可以建立一個由高派息股票組成的投資組合,利用股指期貨對投資組合套期保值以鎖定股票價格下跌的風險,組合中股票的紅利就成為一個穩定收益。

    其次,因為股指期貨可以賣空,同時股指期貨又是一個指數化産品,所以包括ETF在內的指數化産品與股指期貨之間將出現豐厚的套利機會。這也將會為保險産品創新提供新的思路。

    保險資金由於投資期限較長,較少贖回壓力,其與基金投資方式相比具有長期化特徵。有效的套期保值能幫助保險資金抵禦短期的市場風險最終實現長期投資目的,分享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成果。所以,利用股指期貨可以為市場設計出低風險、高回報的長期保險産品。

    (作者周立群為中國人保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總裁)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