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股指期貨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央行將適時推出利率期權等衍生品

CCTV.com  2008年04月10日 10:28  來源:證券時報  

  證券時報記者 高璐

  本報訊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副司長沈炳熙昨日表示,央行將繼續推進衍生品市場的發展,鼓勵衍生品的創新,並適時推出利率期權等新的衍生品。這是沈炳熙昨日在第五屆中國衍生工具高峰會上作出如上表示的。他指出,美國次貸危機的教訓表明中國監管層要進一步加強對金融體系的監管。從美國次貸危機來看,衍生品交易是一把雙刃劍,中國應該通過加強監管發揮衍生品工具的正面作用,儘量避免負面作用,加強風險防範和行業的自律。

  沈炳熙在出席會議時表示,監管層將在合適的時機推出新品種的衍生品交易,並將繼續鼓勵創新一些更加複雜的交易工具,推進信用衍生産品的進一步發展。對於外匯衍生品交易的未來前景,沈炳熙還指出,監管層將在不斷完善現有外匯衍生品交易工具的同時,再研究適時推出其他外匯衍生品交易工具。

  此外,他還透露,2007年中國債券遠期交易額同比增長279%至2518億元人民幣,而去年利率互換名義本金額成交達到2168億元,該數據超過2006年全年成交金額的五倍以上。

  申萬研究所宏觀策略部分析師梁福濤告訴記者,利率期權屬於衍生工具的一種,同此前推出的利率互換、利率遠期相似,都是建立在利率基礎産品之上的衍生産品。而這一類衍生工具目前主要針對銀行間市場投資者交易。它的推出將對發現未來利率和規避利率風險具有一定的作用。而引入這樣的衍生品,也將有利於活躍債券市場利率産品交易。不過,某國有銀行債券交易員也指出,此前推出的利率互換和利率遠期産品目前在銀行市場交易仍然不算活躍,而在流動性無法保證的前提下,衍生産品的定價、對衝風險的功效可能很難完全發揮出來,這還有待於債券市場利率基礎産品的進一步發展和壯大,同時在市場準入和控制風險方面嚴格把關。

  東吳基金金融分析師莫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隨著利率期權等新的衍生産品不斷推出,金融市場的産品將更加豐富,市場的深度和廣度也將得到很好的延伸。而對於金融機構而言,將可以通過運用衍生産品更好的規避利率風險,在面對貨幣市場波動的情況下能夠更好的完成套期保值,優化投資組合。此外,對於交易機構而言,也可以通過衍生産品運用比較少的本金來博取貨幣市場帶來的收益,利率期權將成為更具優勢的獲利品種。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