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股指期貨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特別結算會員缺位 無礙股指期貨平穩推出

 

CCTV.com  2008年04月07日 10:14  來源:中國證券報  

    廣發期貨 肖成   

    近期股市經歷了較大幅度的下跌,而很多股票在市盈率大幅降低,具有良好的投資價值的時候,仍然未受投資者青睞。筆者認為,造成這種局面的最重要原因就在於,中國A股市場仍缺乏真正的規避系統風險的投資工具。而股指期貨推出之後,這一現象將得到明顯改觀。

    作為向市場提供風險對衝的工具,股指期貨將改變長期以來滬深股市單邊市格局。當基金感覺風險要來臨的時候,不必再拋出值得長期持有的股票,只需賣出與股票組合相當的股指期貨合約。這樣,當系統風險發生時,雖然股票組合發生了較大的虧損,但仍可從期市獲取利潤,且盈虧基本抵消,基金凈值可以基本維持不變。一旦股市局面穩定下來,再將期貨合約平倉了結,讓股票組合繼續成長,投資利潤繼續自行奔跑。由此,基金等機構投資者可以很好地貫徹其價值投資理念,研究價值、發現價值、實現價值。可見,因股指期貨這種管理系統風險的工具的存在,基金公司等機構在股市下跌時不需拋售股票也可以維持穩定的業績,市場也不會出現因大資金的離場而格外恐慌的局面。

    目前有人擔心,中金所會員中尚缺少特別結算會員,銀行如不能作為特別結算會員參與,可能會妨礙股指期貨的推出。其實,特別結算會員不是股指期貨推出的必要條件。

    借鑒國際成熟市場的經驗,中金所將會員分為交易會員、交易結算會員、全面結算會員和特別結算會員四個種類,形成一個金字塔形。從目前已頒發的管理辦法來看,基金公司將以交易會員的形式出現,不具備結算資格。而出於對客戶資源的保護,僅有交易資格的期貨公司可能不願意選擇具有全面結算會員資格的期貨公司進行結算,但基金公司卻不存在這種擔憂,完全可以選擇全面結算會員進行結算。而獲得全面結算會員資格的期貨公司已達14家,這些期貨公司的資本金都非常充足,加上有券商撐腰,只要管理層允許,完全有能力為這些基金公司提供結算業務。

    據統計,58家基金公司中,有34家的控股股東均為券商。截至07年10月,共有11家基金公司資産規模超過1000億元,其中的8家被券商控股。如廣發證券控股了廣發基金,參股了易方達基金,而廣發旗下的廣發期貨是全面結算會員,廣發基金和易方達基金完全可以通過廣發期貨進行結算。華泰證券控股了南方基金,而華泰證券參股的長城偉業是全面結算會員,因此南方基金可以通過長城偉業進行結算。中信證券100%控股了華夏基金和中信基金,而中信證券旗下的中證期貨是全面結算會員,所以華夏基金和中信基金可以通過中證期貨進行結算。而其他的一些大基金如博時基金和鵬華基金等多被證券公司控股,這些證券大部分都控制著某一具有全面結算會員資格或者正在申請全面結算會員資格的期貨公司。

    除非法規明文規定基金公司必須通過特別結算會員進行結算,否則,具有券商背景的基金公司一般都會找其同一券商體系下的具有相關資格的期貨公司進行結算。筆者以為,特別結算會員並不是股指期貨推出的必要條件,在其它方面都準備就緒的情況下,沒有特別結算會員,無礙股指期貨的平穩推出。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