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股指期貨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黃金期貨新手如何進行資金管理?專家授三原則

 

CCTV.com  2008年03月12日 08:39  來源:證券時報  
[內容速覽]  黃金期貨價格波動遠比現貨市場頻繁,資金在杠桿原理下發揮的效用和威力使得資金管理在期貨市場中的重要作用凸顯出來。任何投資者必須形成低風險的資金管理技術,否則被掃地出門只是遲早的事情。

  金瑞期貨 侯心強

  黃金期貨價格波動遠比現貨市場頻繁,資金在杠桿原理下發揮的效用和威力使得資金管理在期貨市場中的重要作用凸顯出來。在熟知技術分析和基本面的情況下,資金管理的好壞直接決定著投資者的生死存亡。任何投資者必須形成低風險的資金管理技術,否則被掃地出門只是遲早的事情。

  資金管理目的是“生存”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只有在市場上生存下來才能夠獲取較高的收益,而資金管理的目的就是使投資者在市場上生存下來。

  初入市投資者往往將黃金期貨市場投資重點放在了行情的判斷上,然而即使一時判斷正確賺到一次,但如果沒有很好的資金管理辦法,一旦判斷錯誤或市場大幅波動,就會一敗塗地。因此,要在期貨市場上生存下來必須學會資金管理。

  資金管理的內容

  資金管理是指資金的配置策略,以合理的風險控制來贏得持續獲取利潤的空間。從期貨市場的實踐來看,主要包括以下內容:第一,合理選擇入市時機,設定頭寸規模,確定獲利和虧損的限度;第二,整個風險承擔,風險暴露程度,每筆交易承擔的風險程度,何時該更積極地承擔風險,特定時刻所能夠承擔的最大風險等;第三,如何進行加倉,何時應該認賠平倉,投資組合的設計,多樣化的安排等。

  資金管理眾多內容之中關鍵在於出場策略的確定,即止損和止贏的設置。成功的投資者在交易中都能嚴格設定保護性止損位,對於虧損部分能及時砍倉,並且永遠不會在賠錢的單子上加碼;相反,對盈利頭寸則可以留著跟大勢走,盡可能地擴大戰果。這樣下來,一段時期內的盈虧表上少數幾次大的盈利足可以抵消多次小的虧損,結果仍能獲得豐厚的利潤。

  資金管理的3個基本原則

  有效的資金管理與開戶資金多少沒有關係,資金管理方法應該以百分比來衡量。黃金期貨交易的資金管理和期貨交易基本相同,根據實踐經驗來看,以下三條基本原則被證明是行之有效的:

  1.總投資額必須限制在全部資本的50%以內,最好控制在1/3以內。在任何時候,投資者投入市場的資金都不應該超過其總資本的一半,剩下的一半是儲備,用來保證在交易不順手的時候或臨時用時有備而無患。一般來説,投資者需要將比例設定在25%到50%之間,具體的比例要視投資者的風險偏好而定。

  2.虧損金額必須限制在總資本的10%以內。投資者在決定應該做多少張黃金期貨合約的交易,以及應該把止損指令設置在那一個點位時,把風險控制在自己總資本的10%以內是一個底線,這是投資者在投資失敗的情況下,所能承受的最大虧損。當然,投資者可以根據自身或市場的具體情況調整止損比例,但這個比例通常是5%到10%之間。

  3.獲利與風險的比率至少應該是3:1。也就是説,投資者對每筆交易的潛在風險和潛在利潤進行對比時,獲利目標應該在潛在風險的3倍以上。只有這樣的交易才值得去做,否則就是冒險投資。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