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股指期貨 > 正文

認識魔鬼 進入衍生時代

 

CCTV.com  2008年01月25日 15:57  來源:財華社  

    財華社香港新聞中心/主編 羅綺萍

    法國興業因為‘魔鬼交易員’Jerome Kerviel以虛假買賣手法大量購入歐股期指淡倉,令這家在歐元區排名第四的金融集團,錄得金融史上最大宗交易虧損,涉及金額49億歐元(約557億港元),掀起全球股市另一重巨浪。

    Kerviel年僅31歲,職級不高,2000年才加入法興專門程式交易及衍生工具小組,年薪不足10萬歐元(約114萬港元),竟有本事賠上5萬年的年薪。法興並非沒有防範措施,Kerviel有交易權限,但他持續以虛假買賣,為即將到期的合約轉倉,結果令持倉額愈來愈大。這再次暴露金融市場的風險,衍生部門的漏洞。

    日常生活遇到電子産品失靈或者不會用時,筆者一直沿用相當有效的笨方法──關機、重新啟動。這也是很多政府面對危機時經常使用的笨方法。例如中國A股市場不振,中國證監會便暫停新股上市,到大量資金追逐有限股份,股價炒到不合理價值時,才重新啟動新股上市。

    市場經不起這種折騰,在交投量大、國際化的市場,更不可能用這種‘關機’方法。我們不能想像香港市場會停止發行新的衍生品,當局只會因應當中可能出現的漏洞,修訂法律法規。

    If you can’t stop it, join it,筆者的立場是即使不參與,也應該認識。誠如香港交易所(0388-HK)行政總裁周文耀所言,港交所正進入衍生時代,預期各種衍生品交易會更趨活躍,香港將是全球衍生工具市場的領跑者,預期衍生品的種類愈來愈多,成交金額愈來愈大,與大市的互動性也日漸增強。即使投資者避開衍生品,只投資自己熟悉的正股,但你會發現正股股價因為衍生品而大幅波動。

    例如昨天港股在一小時內波動1500點,其中一個原因是Accumulator,筆者從《香港經濟日報》蘇麗珍的專欄得悉,有些經紀戲稱這種新産品為‘I kill you later’,果真音義俱全。這種産品的客戶可以指定挂勾某股份,並以指定以一個低於市價的價錢,每日收取一定數量的正股,在大升市時,客戶當然賺到笑,但遇上市況逆轉,客戶便要接貴貨,當正股跌穿指定的接貨價時,客戶仍要按接貨價接貨,有些合約更要客戶雙倍三倍四倍數量接貨,即所謂‘接二’‘接三’‘接四’。

    水能載舟,也能載舟,投資者必須量力而為,認清自己的能力,包括財政能力及承受風險能力,才投入衍生産品的驚濤駭浪,即使如筆者般靜觀其變,也要加倍努力,多看多聽多問,加快了解新衍生時代。

    筆者近正在籌劃農曆年後在財華網推出新欄目‘衍生之道’,坦白説,對於近兩、三年迅速發展的權證、牛熊證、股票挂勾産品、結構性存款、交易所買賣基金,筆者所知有限,但大勢所趨,必須加倍努力,集合各位同事力量,希望以新欄目幫助讀者先求知,再投資。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