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視頻 > 正文

“東新合作”之爭的背後

 

CCTV.com  2008年01月10日 12:38  來源:  

  CCTV.com消息(經濟信息聯播1月9日播出):昨天下午一點半,國內三大航空公司之一的東方航空公司舉行股東大會,就新加坡航空及其幕後機構淡馬錫的重組事宜進行表決。不過,由於股東大會沒有通過,最終東新合作方案擱淺。不過,這也拉開了中國航空企業新一輪重組改革的序幕。

  事情要從去年11月説起,當時東航與新加坡航空公司及淡馬錫達成協定,由新航和淡馬錫認購18.84億股,約佔東航發行後總股本的24%,三家結成戰略合作夥伴。通過這一引資行動,東航的負債率可以下降,每股凈資産則將上升,最重要的是,東航認為,這能引進國外航空業的先進管理水平。

  東航集團總裁李豐華説:“ 我引進戰略投資者,可不是完全解決財務狀況,我把引進管理、塑造品牌,提高競爭能力是放在第一位的。”

  然而,去年年底,這一定向增發方案卻遭到了國內另一航空巨頭國航的母公司,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的阻擊。作為擁有東航1.89億股的股東,中航集團明確表示不贊成東新合作方案,認為每股3.8港元的發行價不能體現東航的實際價值,東航還有賤賣國有資産的嫌疑。

  中航集團同時還提出新方案,願意以每股5港元的發行價格收購東航股份,並聲明入股東航的上限為30%。也就是説,中航集團將出資108.35億港元,遠高於新航、淡馬錫計劃投資的71.59億港元。

  由於發行價提高,中航集團的方案贏得了中小股東的支持。但對東航集團來説,持股比例將由東新方案的51%下降到47.39%,可能會喪失絕對控股權。東航指出,東新合作項目通過了國家審批,東航有自主選擇合作夥伴的權利,同時在外資入股比例、國家擁有國企上市公司絕對控股地位等方面,東航完全依照現行法律辦事,並不存在國有資産賤賣的行為。

  值得關注的是國資委的態度。身為兩家央企的主管部門,國資委發表了立場不偏不倚的聲明:第一,支持中央企業引入境外戰略投資者;第二,企業經營行為由企業按市場化原則自主操作。

  申銀萬國證券首席分析師桂浩明説:“如果是流通股東的話,一家公司説用3.8元增發,另一家公司説5塊錢賣給我,他會賣給誰呢?畢竟它的H股價格和A股價格都要遠遠高於這個層面,所以從這個角度上説,反映了資本市場的話語權問題,就是用股權説話。”

  桂浩明表示,股東大會沒有通過東新合作,就是股東用股權的發言。

  業內人士指出,目前,中國民航業是南航、國航和東航三足鼎立的格局,由於上海是中國重要的空中門戶、航空樞紐。因此,國航自然不希望東新合作,試圖來重組東航。而且與以往不同,這次重組淡化了行政干預,強化了市場主導。

責編:李萍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