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股指期貨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分級結算制度有利於防範風險

 

CCTV.com  2007年12月07日 13:52  來源:證券時報  

    平安期貨馮子灃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已經批准了39家期貨公司成為會員,佔整個期貨公司數量的兩成以上,目前中金所批准的會員單位有交易會員、交易結算會員以及全面結算會員,目前仍然沒有特別結算會員。

    交易會員可以從事經紀或者自營業務,但不具有與交易所進行結算的資格,期貨公司申請交易會員資格的,必須先取得中國證監會金融期貨經紀業務資格許可。非期貨公司也可以申請申請交易會員資格,但必須是依法核準登記的金融機構。交易會員不能與交易所直接結算,必須通過結算會員辦理結算業務,但並非所有結算會員都可以代理交易會員的結算業務。結算會員按照業務範圍分為交易結算會員、全面結算會員和特別結算會員。交易結算會員只能為其受託客戶辦理結算、交割業務。全面結算會員既可以為其受託客戶也可以為與其簽訂結算協議的交易會員辦理結算、交割業務。特別結算會員只能為與其簽訂結算協議的交易會員辦理結算、交割業務。

    從上述制度安排不難看出,中金所在制度設計中引入的是分級結算制度,這樣的安排可以強化中金所的整體抗風險能力。在分級結算制度下,資金實力雄厚、管理經驗豐富的機構才能成為結算會員。一方面通過層層分級、分層、分散的辦法把風險有效地避免,一些局部的風險在結算會員層面就可以解決掉, 避免了市場對交易所的正面衝擊,有利於分散風險,提高結算效率。另一方面,結算會員會根據自身的實力選擇交易會員進行結算,並採取有效的風險控制措施進行監控,分級結算可以將交易所的監控交易會員風險狀況的職能部分下放到了結算會員,採取了更細化的管理模式。

    對於一些超過結算會員承擔能力以外的風險事件,中金所還建立了結算擔保金制度。結算擔保金是一種聯保制度。當個別結算會員出現違約時,在動用完該違約結算會員繳納的結算擔保金之後,可要求其他會員的結算擔保金按比例共同承擔該會員的履約責任,是結算會員之間實現風險分擔的辦法。不同會員承擔的履約比例是不同的,各類結算會員的基礎結算擔保金為:交易結算會員人民幣1000萬元,全面結算會員人民幣2000萬元,特別結算會員人民幣3000萬元。交易所每季度最後一個交易日收市後,根據市場總體情況,確定全市場的結算擔保金總額,通知結算會員其應當分擔的結算擔保金。每個結算會員根據業務量按照比例分擔結算擔保金總額。結算會員應當分擔的結算擔保金=結算擔保金總額(20%該會員上一季度日均交易量/交易所上一季度日均交易量+80%該會員上一季度日均持倉量/交易所上一季度日均持倉量),結算會員應當分擔的結算擔保金數額與其基礎結算擔保金數額中的較大者。可見,結算會員層次越高,説明它的實力越強,可以從事的業務越多,但同時承擔的風險與義務就越大,畢竟權利與義務是對等的。

  

責編:韓文燕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