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故紙堆裏淘出廈門往事 組圖

 

CCTV.com  2007年12月03日 09:44  來源:廈門日報  
  [內容速覽]龔樵生手稿。根據這部“族係考”的記載,林鶴年祖籍安溪,他是林遠芳的第四子,出生於廣東,光緒壬午年(1882年),36歲的他考中福建舉人,後來“掌教廈門‘東亞書院’”。

  

  龔樵生手稿有不少修改的內容。

  

  

  龔樵生手稿。

  

  

  洪老為記者解説這兩份史料。(攝影 姚凡)

  龔樵生:70歲還能寫蠅頭小楷

  龔樵生生於1869年、卒于1943年,名植,字樵生,號亦樓,泉州人,清光緒21年(1895年)遷居鼓浪嶼,其父是清末翰林,擅長書法、繪畫和音樂。在家庭的熏陶下,龔樵生從小愛好書法繪畫,並逐漸形成自己工筆兼寫意的獨特風格,他的繪畫以菊、梅、紫藤等花卉為主;他的書法雜糅漢隸魏碑之長,剛勁有力,別具風格,閩南諸名山大剎多有其題刻,其中鼓浪嶼日光岩“嵌石亭”即出自他的手筆。?

  陳衛彬收藏的這套龔樵生手稿共有五冊,包括裝訂成三冊的《藏齋詩話稿》四卷,《亦樓題畫詩》一冊,《亦樓隨筆》一冊;在五冊手稿中,《亦樓題畫詩》是惟一的謄清本,封面寫著“庚辰年重抄”字樣,也就是説,這部手稿謄清于1940年,而《亦樓隨筆》封面寫著“丁醜秋置”,可見這些隨筆完成于1937年。記者翻閱了這些手稿,不禁對作者的書法造詣讚嘆不已,70歲的人還能寫如此工整的蠅頭小楷,遍尋中國書壇也不多見。

  洪老告訴記者:“一般認為,龔樵生的遺著只有《如愚別館詩存》、《亦樓印存》等,這次發現的這些手稿不僅寫有對時事的隨感,也記載著他與李禧、施乾、虞愚等名士的交往,對研究民國時期廈門地方史很有價值。這些手稿都沒有出版,想來是他在抗戰時期窮困潦倒,靠刻印賣畫為生,沒有錢出版這些詩稿和隨筆。”

  記者了解到,陳衛彬購得這些手稿時,它們已經相當殘破,就連《亦樓題畫詩》和《亦樓隨筆》的封頁也缺失了。當時,洪老翻遍手稿都沒有找到作者的落款或題名,是憑什麼判斷這些手稿是龔樵生的呢?洪老介紹説,在這些手稿中有相當部分是題畫詩,而內容又多歌咏菊等花卉,“廈門近代及民國時期,對詩詞有如此造詣,且如此愛花的文人雅士非龔樵生莫屬。”而手稿中也多次出現“菽莊園”等字樣,《藏齋詩話稿》其中的一卷中還明確寫道一首詩的來由──“庚辰五月十八日叔莊妹丈六六華誕寄此稿”,洪老介紹説,龔樵生與菽莊花園的林爾嘉是姻親關係,林爾嘉的原配夫人龔雲環正是龔樵生之妹。

  林鶴年:“沾親”台灣霧峰林家?

  林鶴年,這位在鼓浪嶼上建了座“怡園”的愛國詩人,其父、其人、其子均是清政府的大官,其父林遠芳和他本人都被清政府授予一品頂戴花翎,其子林軻存也被清政府授予二品頂戴花翎。?

  洪老告訴記者,關於林鶴年及其家族,廈門地方史還有不少語焉不詳的地方,而此次發現的林鶴年的“族係考”正好可以提供更為翔實的資料。

  洪老解釋説,“族係考”並不常見,一般只有大家族才有,與族譜相比,“族係考”是小譜,而林鶴年“族係考”所記載的就是林鶴年的世系,對林鶴年及其父親、兒子的記載肯定要比林氏族譜詳細得多。

  根據這部“族係考”的記載,林鶴年祖籍安溪,他是林遠芳的第四子,出生於廣東,光緒壬午年(1882年),36歲的他考中福建舉人,後來“掌教廈門‘東亞書院’”。洪老介紹説,東亞書院舊址在現在廈門旅遊學校附近。族譜記載,林鶴年共有何氏、鄭氏、施氏、麥氏四位夫人,共育有十四個兒子、十三個女兒,而林軻存作為他最傑出的兒子,出生在“廈門和鳳宮”,也就是今天的中山路一帶。

  1892年,林鶴年被清政府調任台灣承辦茶厘及船捐等局務;1895年《馬關條約》簽訂後,他舉家遷居鼓浪嶼,因為懷念台灣,他特別在鼓浪嶼鹿耳礁建了一座“怡園”,“怡”字正是“心懷台灣”之意。

  令人不解的是,這部“族係考”末頁“附述”中是著名的台灣霧峰林家代表人物林祖密將軍的“百世考摘略”。洪老説,林祖密將軍祖籍福建平和,祖上移居台灣,“就目前我們掌握的史料來看,林鶴年家族與林祖密家族並無親戚關係,這部‘族係考’記載林祖密將軍的生平是否説明兩個家族有關係?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記者 海鷹)

責編:劉慧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