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收藏色彩斑斕的古傢具的人

 

CCTV.com  2007年11月30日 11:44  來源:北京日報  
  [內容速覽]穿行在李劍光收藏的那些色彩斑斕的西藏古傢具中,用手撫摸它們,心中便頓時升騰起一種烙印在雪域高原歲月中的滄桑。憑著多年對藏式古傢具的熱愛與了解,李劍光還與英國著名的收藏家、鑒賞家巴克利先生合作出版了西藏古傢具圖冊。

  

  穿行在李劍光收藏的那些色彩斑斕的西藏古傢具中,用手撫摸它們,心中便頓時升騰起一種烙印在雪域高原歲月中的滄桑。

  李劍光先生是中國當代最早收藏西藏古傢具的人之一。近日筆者走訪了這位收藏“雪域”瑰寶的傳奇人物。

  “當你看到那些圖案綺麗、色彩濃烈的箱櫃桌幾時,你會驚詫于那個古老民族的情感和智慧。沒有雕刻,四週卻一覽無余的描繪著花卉圖案,大紅大綠,大開大闔,火辣辣的直率,仿佛是迴響在山谷間的藏傳民歌。西藏古傢具的強烈色彩和古樸造型,會給所有看到它們的人以最奪目的視覺衝擊。”我們的話題剛剛開始,李劍光先生熱烈的話語就已經掩飾不住他對西藏古傢具的喜愛。

  李先生説,1996年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從一個外國朋友處得知國外許多人喜歡西藏古傢具,而在當時的北京,西藏古傢具還是一個空白。當親眼目睹了西藏古傢具絢麗的色彩、華美的氣質、精緻的圖紋時,他被徹底征服了,直覺告訴他西藏古傢具是在藝術領域中還未被發現的瑰寶,他為自己的獨特發現激動不已。當他得知這些古傢具散落于藏民家中,因不被重視而損壞嚴重、越來越少見時,他幾乎是抱著一種宗教般的虔誠下定決心,不惜代價收藏西藏古傢具,並且一發不可收拾。

  李劍光克服了最初去到西藏時難以忍受的頭疼欲裂般的高山反應,開始了西藏古傢具的收藏之旅。在過去的十幾年中,每一年他都會進藏兩三次,遊走于藏牧民家中,尋找那些塵封于歲月塵埃中的西藏古傢具。

  李劍光介紹説,西藏古典傢具主要有藏桌、藏櫃、箱子三大類。藏族的古傢具數量很少,以前除了達官貴人以外,普通的藏民家中幾乎不使用傢具。現在市面上大多數西藏古傢具都是來源於寺廟,是明清時期流傳下來的。藏櫃是西藏傢具中最常見、也是最實用的。藏櫃的結構大同小異,但規格有大有小,用於存放各種各樣的東西,從食物到宗教用的法器等。藏櫃的大小和用途有點像我們實用的五斗櫥,所不同的是藏櫃的門由中間開啟,門兩邊是樞軸結構,插在凹口裏,這樣門就可以靈活關閉了。

  藏桌是西藏傢具中出現較早的,它的外形和結構有各式各樣,無論貴族還是平民的家中,桌子可謂是最為普遍的傢具,吃飯、寫字,存放茶具碗具等雜物。有些較低的桌子其實就是經桌,專門存放經書、法器。

  藏箱大概起源於17世紀,也是西藏傢具中較早出現的傢具,後被西藏櫃所代替。它的規格與用途和我們實用的樟木箱差不多。有的藏箱彩繪是直接畫在木板上的;有的是在木板上披一層麻,油彩畫在麻布上;有的還要在麻布上罩一層油灰,使油彩不會脫落,這有點像畫油畫。這都顯示了西藏老傢具獨有的特色。

  西藏古傢具在裝飾手法上別具一格,豐富多彩。大體包括:彩繪、鑲嵌(松石、珊瑚石)珠寶、鐵尖釘封邊、圍上裙邊及雕刻、獸皮覆蓋等。由於藏民的生活都圍繞著宗教展開,所有的藏式傢具幾乎都被絢麗的彩繪所覆蓋,圖案上忠實地記錄著宗教圖騰和歷史傳説,使得這些傢具在寧靜的雪域中具有相當豐滿的故事性。同時其裝飾紋樣博採眾長,常見的有螭龍紋、瑞獸紋、植物紋、雷雲紋、幾何紋等,紋樣大都與財富、吉祥有關。在描繪技法上富有層次,民間意趣濃厚,有些圖案構思大膽,意象詭異,極具現代感。與漢族明清傢具使用硬木不同的是,西藏傢具的材質多為雪松、樺木、楊木和喜馬拉雅山的軟木等製作。也有些藏櫃有簡單的雕刻,選用稀有的高原硬木,但比較少見。

  一縷冬日的陽光透過明亮的落地窗斜灑在一個古雅的藏傳佛龕上,明麗而靈動。李先生説,這些西藏古傢具上的圖案、紋飾都是用天然顏料,也就是礦物和植物研製而成的顏料彩繪而成,雖然歷經數百年的洗禮,擦去它們身上的塵垢,其色彩仍然鮮艷如初。

  憑著多年對藏式古傢具的熱愛與了解,李劍光還與英國著名的收藏家、鑒賞家巴克利先生合作出版了西藏古傢具圖冊。巴克利先生對於藏式傢具的收藏始於十二年前,收藏的足跡遍佈全世界。這本圖冊幾乎匯聚了全世界最好的藏式古傢具的圖片,收有精美圖片130余幅。從這本書中,可以知道西藏古傢具的起源、流變和發展,感知藏民族歷史、文化和藝術的悠遠與壯美。

責編:劉慧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