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趙忠祥:收藏古玩就是收藏故事

 

CCTV.com  2007年11月29日 11:27  來源:成都日報  
  [內容速覽]在成都擔任“收藏之夜大兵、趙衛國相聲喜劇小品個人專場”嘉賓主持之餘,身為央視著名節目主持人的趙忠祥也不忘自己的觀眾和讀者,近日亮相文軒集團成都購書中心與蓉城讀者面對面。

  

  (趙忠祥 資料圖片)

  在成都擔任“收藏之夜大兵、趙衛國相聲喜劇小品個人專場”嘉賓主持之餘,身為央視著名節目主持人的趙忠祥也不忘自己的觀眾和讀者,近日亮相文軒集團成都購書中心與蓉城讀者面對面。其實,除了央視主持人,趙忠祥還有書畫家、收藏家等很多身份。昨日(26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趙忠祥興致勃勃地大談主持工作以外的收藏、讀書故事。

  簽售

  趙忠祥答謝成都讀者

  雖為讀者見面會,但昨日現場的佈置卻與以往見面會不大一樣,甚至沒有擺出趙忠祥的新作《歲月繽紛》供讀者購買。對此,書城有關負責人解釋説:“十多年前,趙忠祥來成都簽售其第一本書《歲月隨想》時,一天賣出近萬本,這讓他很感動,至今仍感激成都讀者對他的熱愛,所以,此次見面會可以説是趙忠祥對成都讀者的一次答謝會,簽售賣書倒是次要的。”

  記者了解到,從昨日早上8:00開始,簽售現場就陸續有人開始排隊,後來隊伍一直排到了書城外面,上午10:00,趙忠祥準時出現在讀者面前,立時引來一陣不小的騷動。“如果要我選中國的哪個城市最棒,我確實不好評價;但如果説哪個城市的讀者最好,非成都讀者莫屬。”用充滿磁性的聲音向成都讀者表示感激之情後,趙忠祥開始提筆簽售,每個字都寫得工工整整、一絲不茍,200多本書籤下來,累得趙忠祥直甩手喊酸。

  寫作

  新書回憶職場生涯

  據了解,《歲月繽紛》是趙忠祥繼《歲月隨想》《歲月如歌》之後創作的“歲月系列”的終結之作。書中收錄了趙忠祥累積多年的國畫作品、舊體詩、小散文、收藏品以及這些“寶貝”背後的故事。“我非常喜歡讀書,也曾學習了一些詩詞格律,並在和書畫界朋友交往的過程中學習作畫。由於歲月遷延,故友離去,睹物思人,感懷良多,不勝唏噓。美好往事一一從筆端呈現出來,構成了一幅五彩斑斕的畫卷。生活本來就多姿多彩,於是我把這本書定名《歲月繽紛》。今後的書不會再以‘歲月’為名,因為事不過三嘛。”趙忠祥介紹説。

  據了解,目前,趙忠祥除了為《動物世界》和《人與自然》配音外,還用大量時間閱讀《史記》,他還準備推出新作,該書將以回憶錄形式記錄他的職場生涯和個人感悟。據悉,作為老電視人,趙忠祥在電視界有很多值得回味的故事,新書將會將這些故事娓娓道來。該書將比“歲月系列”更豐富、有趣,預計于明年四五月份問世。

  收藏

  收藏秘訣大兜底

  詩人、書畫家、收藏家……身為主持人的趙忠祥其實還有很多身份,“如果做收藏節目,我絕對有發言權,因為我自己大小也算個收藏家啊!單是玉,我就有上千件!”話題涉及到收藏,趙忠祥眼裏閃現出光芒,非常自豪地將自己的收藏秘訣來了個“大兜底”──在大市場裏與小商販砍價。“以前,我最愛去北京的潘家園淘寶,裏面的人都知道我,一去就‘老趙’‘老趙’地招呼。”他笑著説,他做收藏不喜愛花大價錢購買物件,而是喜歡在小商販手裏收東西。“我喜歡在揀破爛的手裏收東西,有一次看上一個玉器,老闆開價100,我一來就砍一半,説50,最後60元成交,拿回去慢慢把玩,才發現這玉器居然是件明代的古玩。”

  “我做收藏差不多30年了,為家裏的那些藏品也算下了番工夫,花費了心血和金錢。”他説,小時候他就喜歡收集些小玩意兒,攢點兒小東西,如玻璃球、洋畫兒之類。後來又集過郵;近20年,隨著對收藏了解的深入,開始收藏一些有價值、有文化含量的物件。多年下來,有了一些收穫也有了很多感悟,他説,收藏古玩就是收藏故事,因為每一件古玩後面都有一個故事,探究這些故事,就是收藏的樂趣所在。

  讀書

  翻看完資料室幾萬冊圖書

  “我和書很有緣分,我曾把單位資料室裏幾萬冊圖書都翻看了個遍,可以説,現在的文化圈裏找不到第二個。”談及與圖書的緣分,趙忠祥的話也特別多:工作後為了給自己充電,他決定把看過的書都“回鍋”,重看一遍。“看別人的評介,將之作為自己的導讀,就像沏一杯茶,第二泡才有滋味,知識在不知不覺中融會貫通。”

  趙忠祥説,工作的頭三年,他每天一早就去北海公園練聲,9:00左右回來後就去廣播大樓6樓的資料室,那裏約有幾萬冊圖書。三年時間裏,他將裏面的全部圖書都挨個翻了一遍,“這些書不可能都讀過,但都拿在手中翻過。”

責編:劉慧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