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如何應對5000點的再度失守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16:18  來源:廣州萬隆  

  

    在中國中鐵逾三萬億解凍資金的支持下,週一深滬早盤承接上週五的走勢大幅跳空高開,但由於市場觀望氣氛濃厚,早盤股指慣性上衝後由於持續上攻動能明顯不足,而最終使得大盤呈現高開低走的態勢,早盤的跳空缺口也被完全回補,弱勢運行的特徵相當明顯。值得提醒投資者的是,雖然大盤維持弱勢調整的格局,但兩市成交量持續低迷,説明市場殺跌動能十分有限,因此後市大盤繼續大跌的幾率並不大,而短期有望繼續維持震蕩築底的走勢。

  [今日市況]

    在中國中鐵逾三萬億解凍資金的支持下,週一深滬早盤大幅跳空高開,但由於市場觀望氣氛明顯,做多動能十分有限,最終導致大盤呈現高開低走的態勢,早盤的跳空缺口也被完全回補,兩市股指雙雙以陰線報收,成交約904.57億。從全天股指運行的態勢來看,早盤上證綜合指數以5102.53點跳空高開,並一度摸高至5124.89點,此後大盤逐級下跌,盤中最低跌至4952.43點,報收4958.85點,5000點整數關口再度失守。深成指相應呈現高開低走的態勢。

    從盤面情況看,兩市個股大面積下跌,其中深圳市場漲跌家數比例為193:481,上海市場漲跌家數比例為223:614。漲幅榜方面,全柴動力、山東黃金、三普藥業、青島金王等6隻非ST個股漲停;另外部分重組題材股和ST類個股也有良好表現。從熱門板塊漲幅情況來看,航空運輸、生物制藥等整體走勢相對穩健,但總體上看,市場熱點相對匱乏,盤面較為沉悶。

    週一,上證綜合指數以5102.53點開盤,最高5124.89點,最低4952.43點,收盤4958.85點,下跌73.28點,跌幅1.46.%,成交612.09億;深成指開盤16504.13點,最高16600.91最低16055.17點,收盤16057點,下跌160.32點,跌幅0.99%,成交292.48億。

  [今日消息面]

    週一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資者關注:

    1、 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主持編輯的《中國上市公司年鑒(2007)》近日出版發行,中國證監會副主席范福春在該書序言中強調,推動虛擬經濟健康發展,必須高度重視信息披露工作。

    2、 在日前舉行的“亞洲金融年會”上,多家上市銀行高管表示,中資銀行國際化將首選新興市場。工商銀行行長楊凱生指出,中資銀行要加快國際化步伐,並購目標市場的當地銀行不失為一個“捷徑”。交通銀行董事長蔣超良則呼籲,無論是在境內市場還是在境外市場,對中資銀行的監管標準應保持一致。

    3、 一些專家日前在“中國宏觀經濟論壇(2007-2008)”上表示,為防止經濟由偏熱轉向過熱,明年中國宏觀經濟管理應改變“貨幣政策為主、財政政策為輔”的調控模式,應強化不同宏觀經濟政策的組合管理,在緩和外部不平衡的基礎上,積極調整內部經濟結構,縮小實際GDP與潛在GDP的缺口。

    4、 時值年末,煤炭需求擴張,國家關閉和限制中小煤礦,提高安全門檻,煤炭企業定價話語權逐步提升,明年合同煤價上漲幾乎沒有懸念。據業內人士透露,山西某主産煉焦煤的企業已經確定合同煤價,平均焦煤價格比今年合同價上升了至少15%,即100元左右,公司的正式合同將於一個月後簽訂。動力煤方面,有企業表示,已經談好的合同煤價每噸上漲了50元左右。

    5、 權威人士日前透露,並購重組+定向增發事項“雙審制”模式有望在本週四上馬,而且將履行“一日審定模式”,即在上午由並購重組委審核並購重組事項,如通過,則下午由發審委審核定向增發事項,一天內完成對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定向增發事項的全部審核流程。

  [後市簡評]

    在中國中鐵逾三萬億解凍資金的支持下,週一深滬早盤承接上週五的走勢大幅跳空高開,但由於市場觀望氣氛濃厚,早盤股指慣性上衝後由於持續上攻動能明顯不足,而最終使得大盤呈現高開低走的態勢,早盤的跳空缺口也被完全回補,弱勢運行的特徵相當明顯,其中上證綜合指數5000點大關再度失守。

    筆者在上日的文章中已經提到,市場估值壓力已經成為抑制資金進場的主要障礙。雖然經過近期的持續調整,但深滬交易所的統計數據顯示,兩市靜態市盈率水平仍然處於高估狀態,分別達到60倍和55倍左右。而中國石油上市以來持續陰跌的走勢已經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市場估值水平過高的壓力。不過,值得提醒投資者的是,雖然大盤維持弱勢調整的格局,但兩市成交量持續低迷,説明市場殺跌動能十分有限,因此後市大盤繼續大跌的幾率並不大,而短期有望繼續維持震蕩築底的走勢。從具體操作策略來看,筆者認為在目前點位盲目殺跌並不可取,反而應從後市行情佈局的角度深入分析,挖掘潛在的投資機會。

    從週一的盤面表現來看,部分超跌個股和包括ST在內的重組題材股走勢相對活躍,但可操作性並不強。而值得關注的是,受益於人民幣升值的航空板塊整體走勢較為穩健。近期筆者反復提到,從人民幣加速升值的趨勢來看,相關的受益板塊有望繼續受到主力資金的追捧。而在持續通貨膨脹的壓力之下,預計明年人民幣有望保持加速升值的態勢,因此圍繞人民幣升值的投資主線仍將貫穿後市行情的發展,相關的受益板塊包括金融、航空等仍然值得密切跟蹤。其中,航空板塊除了人民幣升值的利好推動之外,2008年北京奧運的來臨也對航空運輸業帶來積極影響。

    其次,能源煤炭行業早盤表現相對活躍。筆者認為,在需求擴張、季節性因素和成本上升等因素的推動下,煤炭價格仍有進一步上漲的動力。眾所諸知,煤炭工業是關係國家能源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基礎産業。特別是隨著經濟的持續快速增長和能源供應的緊缺,能源煤炭行業作為重要戰略性資源的地位日益凸顯,而擁有資源優勢的煤炭上市企業無疑會被市場賦予更高的溢價。

責編:韓文燕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