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滿是泥巴的瓷器碰都別碰(圖)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11:07  來源:錢江晚報  
  [內容速覽]在胡正中的桌子上,放著一個醬色的小罐子,他用來做煙灰缸,説起來,這個罐子卻有些年頭了,是唐代的東西,只是樣式極為普通,雖為整器,卻並不值錢。“青瓷玩多了,似乎逐漸就對青花什麼的都不感興趣了,簡單的一個越窯秘色瓷,就足夠我把玩經年了。

  

  哥窯瓶

  

  在胡正中的桌子上,放著一個醬色的小罐子,他用來做煙灰缸,説起來,這個罐子卻有些年頭了,是唐代的東西,只是樣式極為普通,雖為整器,卻並不值錢。“年頭是有了,可惜只值百來塊錢,古玩這東西,很多時候,價錢和歷史是沒有多少關係的。”

  胡正中玩瓷器也有些年頭了,有意思的是,他只玩高古瓷,以及宋代的青瓷,並不碰現在最熱的清三代,什麼青花、粉彩之類的也似乎沒什麼興趣,“瓷器這東西,水太深,玩一樣,就足夠玩一輩子了。”無論是汝窯的“雨過天青雲破處”,還是越窯的“千峰翠色”,只是那神秘的一抹青色,就讓他癡迷不已。

  青瓷,簡約之美

  胡正中玩瓷器近20年,手上把玩過的瓷器不計其數,一路摸爬滾打下來,他最終卻癡迷在了青瓷上面,尤其是源自浙江的越窯。“青瓷玩多了,似乎逐漸就對青花什麼的都不感興趣了,簡單的一個越窯秘色瓷,就足夠我把玩經年了。”

  一直以來,瓷器就是收藏圈裏最熱門的大項之一,雖然如今瓷器越發真假難辨,整器難尋,但是依然有無數藏家義無反顧地衝進這個混亂的圈子。唐、五代、宋、明、清各代瓷器都不乏追捧者,其不同的製作工藝和文化韻味傾倒了無數人,然而,在收藏瓷器的圈子中,卻大多以收藏宋代瓷器為最高境界。如果你能拿出一個宋瓷好窯口的整器,那你在這個圈子裏的地位就兩樣了。

  在宋瓷中,自然以官窯、哥窯、汝窯、定窯和鈞窯這“五大名窯”最為有名,這些窯口的一件殘片都可以賣到上萬元的驚人價格,整器對於大部分收藏者來説幾乎只是存在於博物館和拍賣圖冊上的。除了這五大名窯,最近幾年,宋代以前偏冷的越窯、龍泉窯、耀州窯以及磁州窯也逐漸成了藏家的搶手貨。

  與青花的線條美感和粉彩的色彩斑斕相比,宋瓷則以單色釉的完美著稱於世。無論是鈞瓷的海棠紅還是汝窯的天青色,或者是龍泉窯的梅子青以及越窯如冰似玉的翠色,都讓後來的玩家沉醉其中。其中,越窯青瓷歷史最為悠久,被稱為“瓷器之母”,在唐代就被陸龜蒙稱為:“九秋風露越窯開,奪得千峰翠色來”。入宋以後,貢瓷數量大增,一次進貢就多達十四萬件。越窯青瓷和邢窯的白瓷形成了當時有名的“南青北白”的格局,也影響了後來藏家的收藏習慣。

1/3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