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七大基金經理闡釋大跌內幕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08:21  來源:理財週報  
  [內容速覽]友邦紅利ETF11月至今凈值表現不是非常理想,跌幅較大達12.28%,排在所有基金跌幅第10位,請談一下原因和對友邦紅利ETF投資者的建議。理財週報:大成優選11月至今凈值表現不是非常理想,跌幅較大達12.31%,排在所有基金跌幅第9位,請談一下原因和對大成優選投資者的建議。

    11月1日到11月17日,大盤的下跌造就了一大批基金凈值縮水。該時段內,凈值跌幅前10名分別是:國投瑞銀瑞福進取、寶盈策略增長、鵬華動力增長、泰信優質生活、易方達深證100、國聯安德盛優勢、大成優選和友邦華泰紅利ETF。理財週報記者採訪了其中的七家基金公司,詢問大跌的原因。以下是各個基金公司的回應:

    理財週報:易方達深證100ETF11月至今凈值表現不是非常理想,跌幅較大達13.83%,排在所有基金跌幅第5位,請談一下原因和對易方達深證100ETF投資者的建議。

    易方達深證100ETF基金經理林飛:首先,易方達深證100ETF基金屬於被動型指數基金,跟蹤的是深證100指數,基金管理人主動控制的餘地較小。短期而言,指數基金的收益將隨著標的市場指數的波動而同步變化,當市場出現短期波動時,指數基金的短期凈值波動也難免同步加大,這是由指數基金的特性所決定的。

    第二,從倉位上看,易方達深證100ETF基金作為標準ETF類指數基金,基金運作倉位較高,因此與普通開放式基金相比,對基準指數變動的敏感性也相對更高。

    第三,從指數結構上看,相對而言,地産和有色在該深證100指數中的權重佔比要大一些──兩類成分股最近調整幅度相對更為明顯,是標的指數最近調整幅度更為明顯的原因之一。

    雖然前期漲幅較大的深證100指數最近出現一定幅度的調整,但我們仍然看好深證100指數的長期趨勢,另一方面,指數型基金具有低換手、低交易費用等優勢,相信深證100ETF仍然能為投資者分享深證市場長期成長提供較好的投資機會。

    理財週報:國投瑞銀11月至今凈值表現不是非常理想,跌幅較大達19.85%,排在所有基金跌幅第1位,請談一下原因和對國投瑞銀投資者的建議。

    國投瑞銀基金經理芮穎、康曉雲:這是産品本身的特性決定的。國投瑞銀瑞福分級基金通過基金收益分配的安排,將基金份額分成風險與收益特徵迥異的兩個不同的份額等級,即瑞福優先和瑞福進取,在優先滿足瑞福優先的基準收益分配後的超額收益部分,由瑞福優先和瑞福進取共同參與分配,每份瑞福優先與每份瑞福進取參與分配的比例為1:9。

    瑞福優先呈現出低風險、穩定收益的明顯特徵,而瑞福進取則表現出高收益、高風險的顯著特點。

    瑞福分級這種收益分配方式使瑞福進取具有杠桿放大的功能。在市場上漲時,瑞福進取的漲幅會大於其他基金。據晨星封閉式基金業績排行榜顯示,截至9月14日,國投瑞銀瑞福進取以24.35%的業績,獲最近一月總回報率第一。

    但在市場下跌時,杠桿同樣發揮作用,所以瑞福進取的震蕩幅度也會大於其他基金,高收益高風險正是産品設計本身特色的體現。

    理財週報:友邦紅利ETF11月至今凈值表現不是非常理想,跌幅較大達12.28%,排在所有基金跌幅第10位,請談一下原因和對友邦紅利ETF投資者的建議。

    友邦紅利ETF基金經理張婭:對於紅利指數近期出現較大波動的調整,我們在前期的友邦華泰雙週報中其實已有解釋,當前的觀點仍未改變:“較大的短期波動性、以及長期穩定良好的表現”是紅利指數較為明顯、也是紅利ETF投資者需要了解的該指數的主要特徵。只有建立於這一認識基礎之上,投資者才能具有一個相對穩定和良好的長期投資心態。

    具體來看,系統性市場調整,以及紅利指數的本質特徵是決定紅利指數近期出現較大波動表現的兩個主要方面。

    理財週報:大成優選11月至今凈值表現不是非常理想,跌幅較大達12.31%,排在所有基金跌幅第9位,請談一下原因和對大成優選投資者的建議。

    大成優選基金經理劉明:大成優選股票投資比例範圍為基金資産的60%-100%,屬於較高風險收益特徵的基金品種。基金經理小組的一貫投資風格是“優選個股、集中持有”,由於持股較為集中,凈值階段性的波動率較大。不過從統計數據看,從10月8日至11月2日,在偏股型基金中近200隻基金凈值增長率為負的情況下,大成優選卻一枝獨秀,凈值增長率達到5.35%,是所有偏股型基金凈值增長率最高的基金。

    即便是截止到11月16日,大成優選基金自8月1日成立以來,其凈值增長率幾乎與滬深300指數增長持平,這一收益率仍然在偏股型基金中處於前列。

    作為一隻創新型的封閉式基金,大成優選從發行到上市都備受投資者關注。基於長期牛市格局的判斷和預期,大成優選基金經理小組對中長期的凈值表現充滿信心。同時,對於理性的投資人而言,基金二級市場的價格應該是圍繞凈值附近波動的,過多的溢價意味著風險,過多的折價則蘊藏著機會。

    理財週報:申萬巴黎新動力11月至今凈值表現不是非常理想,跌幅較大達13.14%,排在所有基金跌幅第6位,請談一下原因和對申萬巴黎新動力投資者的建議。

    申萬巴黎基金市場部相關人士:新動力基金屬於申萬巴黎基金公司旗下系列産品中高風險高收益的股票型基金,股票倉位設定得較高,本身波動性偏大。在現階段,申萬巴黎仍然看好人民幣升值和通貨膨脹下的股市前景,認為中長期牛市趨勢並未改變,並一如既往地對未來市場保持謹慎樂觀,振蕩上行將是市場運行的主基調。因此,在股市調整階段中,新動力基金的股票倉位沒有明顯降低,凈值有所波動。

    目前股票市場震蕩低迷,基金面臨的資金壓力較大,減倉難度較高。但是新動力積極運作,對明年的看好品種做全盤佈局,調倉過程在短期內會對凈值産生一些影響。在資産配置方面,新動力基金將繼續採取"輕指數漲跌、重個股價值判斷"的投資策略,堅持以先進裝備製造業、消費品和現代服務業、有色金屬、地産金融、採掘、化工為核心的行業配置。

    理財週報:鵬華動力增長11月至今凈值表現不是非常理想,跌幅較大達14.17%,排在所有基金跌幅第3位,請談一下原因和對鵬華動力增長投資者的建議。

    鵬華動力基金管理公司相關人士:我們鵬華動力基金1月到9月的凈值增長率達到了130%,在開放式基金裏屬於較高的收益率水平,這得利於我們基金較大的倉位水平,達到了90.5%。高倉位也為投資者帶來了的較高的收益。鵬華動力雖然是一隻混合偏股型基金,但我們的基金經理的投資風格偏向穩中求進,所以倉位一直比較高,最近一段時間較大的跌幅,也是因為高倉位的原因。

    理財週報:鵬華動力增長11月至今凈值表現不是非常理想,跌幅較大14.17%,排在所有基金跌幅第3位,請談一下原因和對友邦紅利ETF投資者的建議。

    國聯安基金管理公司相關人士:基金是長期的理財品種,只有長線投資才能獲取較好的投資回報。

    同時,我們建議投資人要“理性投資”,無需對於短期的市場行情及投資業績太多關注。(來源:理財週報)

責編:李菁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