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汽車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吉利360萬元徵得新車標 新標“早産”9個月

 

CCTV.com  2007年11月06日 09:1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消息 換個新車標迎合更多消費者的喜好,是許多本土汽車品牌正在做的事情。然而真正像李書福(浙江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這樣為了換個新車標而大動干戈的,在國內汽車界尚無先例。這位“汽車狂人”希望以360萬元獎金的代價,來徵得一個最符合吉利産品定位和企業文化內涵的新車標。記者近日從吉利集團公關部獲悉,吉利選定的新車標將在今天(11月6日)正式向外界發佈。

  ■ 新標“早産”

  記者了解到,吉利新車標“誕生”在時間上比既定計劃整整提前了9個月。按照今年1月吉利高層在全球徵標新聞發佈會上透露的時間表,經過三個階段的徵集和評選,吉利原本計劃在明年8月8日(北京奧運會開幕日)向外界發佈新標評選結果。李書福的臨時“變卦”,卻讓吉利新車標在“誕生”當天就趕上吉利集團成立21週年的“大喜日子”。

  新標“早産”讓吉利徵標工作委員會忙成一團。因為要從來自國內外的超過1.5萬封應徵信件中(其中有效徵集稿件2269件)選擇入圍作品,再通過由吉利高層領導和商標設計專家組成的“專家評審委員會”鑒定比較,篩選出少量設計優秀的作品供大眾評審,其間要經歷的環節和程序一個都不能少。

  11月1日,吉利集團在其官方網站發佈了兩幅新車標的金獎候選作品:一幅是蘊涵“中西合壁”的由藍白紅為主色的圓形LOGO設計,兩個同心圓的構圖佈局與吉利老車標頗為相似;另外一幅是採用立體構圖的金屬標誌,主體圖案是一隻昂首傲立的鳳凰,形似中文“吉”字。

  ■ 國際化壓力?

  吉利集團新聞公關部的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吉利今天發佈的新車標會在上述兩幅作品中産生。該負責人還向記者解釋道,吉利國際化進程的加快是催生“新標”提前揭曉的最主要原因。

  從去年以來,吉利汽車的國際化進程明顯加快,從並購英國錳銅公司合作生産吉利經典出租車,到海外市場迅速拓展,國際合作日益擴大。在以李書福為首的吉利集團高層看來,加快 “徵標”進程已成為打造吉利國際化新形象的必然之舉。

  當然,李書福的壓力不僅來自國外。雖然吉利的未來目標是2/3的産品銷往海外市場,但是自吉利金剛、遠景等中級轎車上市以來,吉利産品在國內市場銷量卻始終難有預期中的突破。固守低端市場的吉利品牌形象,已經極大地制約了吉利産品向上“突圍”的能力。

  今年8月在北京召開的“吉利品牌求證論壇”上,李書福向在座的多位營銷界專家拋出了他的疑惑:為什麼在配置和動力上都毫不遜色于豐田花冠的吉利遠景,卻只能賣到前者一半的價格?而且,現在的問題是,包括吉利在內的自主品牌汽車,即使採用低價策略也不一定能打動消費者。

  ■ 李書福反思

  一心想“造老百姓買得起的好車”的李書福認為,吉利進入汽車行業10年已經累計産銷轎車60萬輛,造出“老百姓買得起的”汽車已經不成問題,但是要讓消費者真正認可這些産品是“好車”,提升吉利現在的品牌形象顯得迫不及待。於是,換標就成了吉利突破現有品牌瓶頸的“捷徑”,至少在李書福看來是這樣的。

  據接近李書福的某吉利高層透露,直接刺激他産生換標想法的是網絡論壇上一則“吉利金剛車主把車標換成大眾車標”的帖子。事情的經過是,一位用戶去年購買了一輛吉利金剛,結果卻因懸挂吉利車標被朋友嘲笑了一番。最後的結果竟然是車主把吉利金剛的車標換成大眾車標才算了事。

  於是在今年1月9日,吉利集團在北京突然召開全球新聞發佈會,宣佈斥資360萬元設立徵標專項基金(其中200萬元獎金給新標設計者),開始在全球範圍內徵集新車標。當然,不管最後出來的新車標能否讓各方都滿意,但是憑藉吉利這樣的“大手筆”,李書福本人也再次成為新聞媒體的焦點。 (北京參考 楊小林)

  備選車標

  

  

  上方候選作品主題為:中西融匯、博大精深。設計中的神鳥代表東方,星星則隱指西方;以渾圓圈住東方,代表了中西融匯,象徵吉利以中國為根基,著眼於世界技術的企業發展理念。在色彩應用上,紅色象徵火熱的太陽,藍色象徵雅致的月亮,兩者以太極S形相結合,象徵吉利作為中國民族企業,深蘊中華哲學精神,擁有博大精深內涵。

  

  

  上方候選作品主題為:雀起東方、雄視寰宇。設計上將東方神鳥朱雀幻化,以傲起之姿雄視全世界,象徵著源起中國的吉利將如神鳥般傲立國際。設計主體由剛勁有力的曲線構圖象徵吉利事業根基牢固、穩如磐石,多層的曲線設計則如疊疊巨浪,一浪高過一浪,象徵吉利事業蒸蒸日上、蓬勃發展。

責編:龐帥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