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股指期貨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金融衍生品市場魅力漸顯 加強金融監管需求強烈

 

CCTV.com  2007年10月30日 09:57  來源:新華網  

    黨的十七大報告提出“發展各類金融市場”,兩場探討金融衍生品市場發展的論壇已在京閉幕,金融衍生品市場這個國內新興的金融市場魅力可見一斑。中國人不久會發現,嵌入衍生品的結構性理財産品將日益繁多。

    在這個“跨市場”的金融領域,股指期貨漸行漸近,銀行間利率互換日趨活躍。對此,銀證保等金融機構努力擴展業務範圍,“加強和改進金融監管”的市場需求日益強烈。

  銀行業:瞄準衍生品和資本市場戰略轉型

    “衍生品業務不僅是一個新的盈利模式,更是我行實現戰略轉型的重要途徑。民生銀行正蓄勢待發、熱情百倍地迎接金融期貨的到來。”在27日的中國金融衍生品大會上,民生銀行副行長邵平充分表達了該行進軍衍生品市場的熱情。

    邵平介紹,以期貨市場為先導進入衍生品市場,被寫入民生銀行下一個五年發展規劃。2006年,民生銀行作為唯一一家商業銀行全程參與了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的籌備,並成立了國內銀行業首個衍生品業務部。

    他説,民生銀行的最終目標是成為中金所全面結算會員,從事衍生品自營、結算和經紀業務。這幾乎涵蓋了期貨公司的全部業務範圍。

    在同日舉行的另一論壇上,各大國有商業銀行負責人則表示將大力發展投資銀行業務,以此作為綜合經營敲門磚。

    “貨幣市場和資本市場不可能割裂。”中國建設銀行首席風險官朱小黃説,“大型銀行要想在金融市場取得地位,不可能離開投行業務。”1995年,建行同摩根斯坦利合資組建了中國真正意義上的第一家投資銀行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

    中國農業銀行定位面向“三農”,行長項俊波説,農行將大量引進投資銀行業務,以“幫助更多中小企業,尤其是縣域中小企業上市”。

    中國銀行董事長肖鋼則坦言,商業銀行從事投資銀行業務是大勢所趨,是服務於資本流動、服務於投資者的客觀需求。

    同時,銀行間衍生品市場的發展日益活躍。25日舉行的場外金融衍生産品發展論壇透露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9月,債券遠期成交量同比增長一倍多;利率互換和人民幣外匯掉期交易量同比分別增長4倍和11倍。

  證券業:謀求衍生品與現貨交易大融合

    “現在世界上單一從事股票的交易所已經越來越少,交易所已經成為金融市場的核心。”在金融衍生品大會上,深圳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周明著力強調了發展交易所衍生品的意義。

    萬事達國際組織公佈的全球十大金融城市最新排名中,印度孟買以其巨大的股票交易量和金融服務業的良好表現首次入選;全球衍生品交易中心芝加哥,股指期貨交易量全球第一的韓國首爾繼續榜上有名。周明指出,這與當地交易所的影響力密不可分。

    在詳細闡述了發展交易所衍生品的重大意義後,周明説:“深交所的中長期目標就是打造現貨和衍生品一體化的綜合市場,提升深交所核心競爭力。”言下之意,有朝一日深交所內也可進行金融期貨交易。

    上海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劉世安則重點介紹了上證所的行動:為了滿足衍生品市場對現貨市場指數産品的需要,上證所先後推出上證50指數等,並於2005年推出國內第一隻基金指數交易産品上證50ETF産品,上證180ETF隨之推出。

    “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産品也是廣義上的衍生品。”劉世安解釋。“由於市場對ETF産品有交易需求,我們正在研究華股ETF、債券ETF等等。”

    此外,證券公司參與金融衍生品市場同樣充滿熱情。備戰股指期貨的一年中,由證券公司控股的期貨公司由10%增至50%。

  保險業:與金融衍生品市場互動發展

    上半年,保監會公佈保險資金運用管理暫行辦法草案,允許保險資金進行“包括衍生工具在內的其他投資”。不過,在保監會主席助理袁力眼中,保險業不只是金融衍生品市場的機構投資者。

    “保險與金融衍生品同是重要的風險管理工具,兩者的互動發展已成為國際上的大趨勢。”袁力在金融衍生品大會上説。隨著巨災債券和期權等衍生品的發展,保險市場傳統以再保險為主的風險轉移機制開始擴大到資本市場。

    事實上,國際上保險風險證券化創新産品不斷涌現,巨災保險期貨、巨災指數期權、自然災害風險期權和期貨等,已經成為保險業新的工具。這些衍生品作為傳統保險的替代和補充,能夠有效解決巨災保險承保能力的缺口,受到各國保險公司的重視。 “從國際實踐看,在綜合金融環境下,發展金融衍生品市場,是保持金融市場穩定發展的有效途徑。”袁力説,應進一步加快保險業的發展,建立貨幣市場、資本市場、保險市場協調發展的機制,為金融衍生品市場的發展構建市場基礎。

    金融衍生品的發展使跨市場聯合監管的需求日益迫切。8月13日,在證監會的部署和協調下,中金所與上證所、深證所、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和中國期貨保證金監控中心簽署了跨市場監管協作系列協議,證券市場和金融衍生品市場聯合監管邁出重要一步。

    10月26日,在新成立的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的推動下,43家金融機構,包括銀行、證券機構、保險機構、基金公司等,簽署了《中國銀行間市場金融衍生産品交易主協議》,場外金融衍生品市場在行業自律和規範發展方面邁出步伐。

    對於金融衍生品市場更高層次監管,“金融期貨之父”梅拉梅德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只有監管部門的相互協作,才能有效監管金融衍生品市場。他建議由央行、銀監會、證監會和保監會成立聯席會議制度,相關人員每月進行至少一次會談。

來源:  新華網

責編:韓文燕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