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股指期貨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楊再平:金融衍生品不足有三 市場必須規範運行

 

CCTV.com  2007年09月29日 13:36  來源:證券時報  

中國銀監會研究局副局長楊再平(金融界網站圖片)

    本報訊 中國銀監會研究局副局長楊再平昨日在“中國金融衍生品高峰論壇”上表示,隨著利率市場化或匯率市場化的加速推進,銀行業金融機構所面臨的市場風險增多,運用利率衍生品或匯率衍生品迫切性加大,但是衍生品必須要得到規範才能穩健運行,良好發展。

    楊再平表示,中國利率市場化和匯率市場化,已經推進到一個關鍵的階段。但是從衍生品角度來看,存在三個方面的不足之處。

    一個是金融衍生品品種不豐富。目前僅僅包括最簡單的債券遠期、人民幣利率互換交易、銀行間外匯遠期、人民幣外匯掉期等業務,缺乏遠期利率協議、利率期權、外匯期權、信用違約互換等場外衍生産品以及期貨、期權等場內衍生産品。

    二是金融衍生産品投資者範圍不廣泛。目前推出的債券遠期交易和人民幣利率互換交易試點都是面向銀行間債券市場投資者,其他投資者還無法參與交易,這個投資者避險需求還難以得到滿足。

    三是沒有統一的主協議文本。由於衍生品交易複雜,風險較大,所以在進行衍生品交易前,投資者通過需要簽訂統一的標準化的主協議文本,明確違約認定、違約處理辦法,信用擔保等事項,以降低信用風險,節省交易成本,但當前我們國家還沒有這樣統一的主協議文本,制約了衍生産品市場的進一步發展。

    對於國內金融衍生品市場的發展,楊再平強調,市場必須要規範運行才能穩步發展。楊再平認為,儘管有美好的前景、巨大的需求,尤其是利率市場化和匯率市場化加速推進以後,銀行間衍生品市場還會加速發展。但是如果不規範及相應的風險控制不跟上,那這兩種衍生品很可能只會草草收場。過去一系列的經驗教訓告訴我們,金融衍生産品是規避風險、管理風險的重要工具,但是它自身也是包含有風險的。所以不加以嚴格的規範和監管,其發展不可能是穩健的。

    楊再平指出,從銀監會角度來看,在2004年3月1日就推出了《金融機構衍生産品交易業務管理的暫行辦法》,嚴格規範銀行業金融機構的衍生産品交易,對於金融機構申請開辦衍生産品交易業務提出了相應的條件。截至目前在批准的開展衍生産品銀行中,在華的外資銀行為多,中資銀行相對較少。中資銀行只有18家,外資銀行共有49家獲得了從事衍生品交易的資格。

    從最新的統計數據來看,目前銀行間衍生産品市場,利率衍生産品和匯率衍生産品在不長的時間內快速發展。2007年上半年,人民幣利率互換共成交912筆,2007年上半年銀行間的遠期外匯交易本金折合為107萬美元,日均成交0.9億美元,是2006年的1.6倍,人民幣外匯掉期1334億美元,日匯成交11.4億,明顯加快。

責編:韓文燕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