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梁國彪舞刀弄槍愛上青銅(圖)

 

CCTV.com  2007年09月20日 15:56  來源:羊城晚報   

  

  

    身為地地道道的南方人,沒想到一次去北方出差,從此───

  品一口茶,眼下瘦高的男人不禁流露出一些疲憊。剪著平頭,眉宇之間有些凝重。他是一個商人。只有談到青銅器的時候,他的雙目開始發亮,嘴角揚出笑意。他,叫梁國彪,自稱“青銅器玩家”。

  情迷鄂爾多斯文化

  也許是工作的緣故,也許是“一見鍾情”,梁國彪幾乎已經忘記了自己是怎麼愛上青銅器的了,“大概是1996年左右吧,我出差到了北方。”他的記憶已經很朦朧了,“我這個南方人、漢人,一看到那些馬背上民族的文化用品,十分好奇”。

  鄂爾多斯文化讓梁國彪嘆為觀止,就這麼沒有因由地愛上了青銅器。“青銅器很玄妙,作為當年的皇室用品,至今仍無法破解當中的鋁錫銅比,而且工藝生動。”梁國彪的收藏裏,大到半人高的鼎、罐、一系列的編鐘,小到指甲那麼大的獅子、老虎配飾,栩栩如生。

  其中,有一件藏品與眾不同───青銅?。“我們也管這個叫碳鏟,漏?,”他非常細心地解釋,“但這不是一個普通的?,它是匈奴王用的?。”在鄂爾多斯高原的一個老牧民家裏,朋友發現了這麼一件獨特的藏品,梁國彪一見便愛不釋手了,他左右懇求了很久,朋友才同意轉讓給他。“現在全國可能才有兩件,上海博物館裏有一件,但沒有我這件的品相那麼好。”梁國彪甚是自豪。

  為藏至愛遠赴北方

  梁國彪鑒寶別有一套方法,“品青銅器要看重量、質感、品相、神韻,作為古代的金屬,經歷了那麼多年的氧化、風化,那種感覺十分獨特。”“很多人以為青銅器都是綠色的,這是不對的,要看其出處。戈壁灘那邊出來的,就是黑漆無銹的,湖南這邊則是紅斑綠銹孔雀藍”。

  在梁國彪的眼裏,青銅器很講究身份。“你看電視劇《封神榜》裏,紂王喝酒用的杯子,怎麼可能是陶的呢,那時候,有身份的人都用青銅器,用簋。”而貌似文弱的梁國彪收藏起來,卻喜歡“舞刀弄槍”,“類似戈、戟、矛等等兵器,都是我最喜歡的系列”。

  家中上百件藏品,梁國彪卻暗自發愁。“廣東這裡水分大、空氣潮濕,青銅器很容易受影響,我再怎麼封閉、乾燥都不行。”於是,他將不少藏品都運到了北方。“這些都是我的至愛”。

責編:劉慧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