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皮影”異國展出蹊蹺丟失[圖]

 

CCTV.com  2007年09月20日 14:48  來源:人民網   

  今年四、五月間,靈寶道情皮影的末代掌門人──索辛酉的長孫索鵬語氣焦急地稱:“05年三門峽旅遊局的一個科長,到爺爺(也就是老掌門索辛酉)家,帶爺爺到國外演出、表演,回來的時候把皮影丟在國外了,一直到現在沒要回來,爺爺找旅遊局的那個科長討要,人家就一直推拖。直到現在還沒有要回來。”

  

  

  一提到這近三年的討要祖傳皮影的艱難和委屈,老掌門禁不住老淚縱橫。

  

  

  原來的鎮家之寶現在就剩下這兩張白條了。

  據靈寶道情皮影的老掌門索辛酉説:2005年元月份,在他們西車村何書記家,開始了對他的皮影赴奧地利參加展出和演出事宜的研究,當時參加的人員有三門峽旅遊局的李剛一行三人和他們尹莊鎮的書記及他們村的何書記。研究到最後,決定由他們西車村的黨支部書記何根旺,三門峽旅遊局的李剛帶隊,用靈寶道情皮影戲老掌門祖傳的“老皮影”(就是前清時期傳下來的皮影)參加展出,並由李剛負責包裝和攜帶參加展出的“老皮影”。會後,李剛便來到了老掌門索辛酉的家裏挑選了60多件“老皮影”,在挑選“老皮影”時,李剛向老掌門説,要拿些“老皮影”去送禮,老掌門不答應,李剛説,人家也不是白要,會給你錢的,但老掌門還是不願意。就這樣,李剛在挑完參展的“老皮影”後,還寫下了兩份清單,一份留給了老掌門索辛酉,另一份自己拿走了。

  2005年3月7日,他們一行到達了參加演出、展覽的目的地──奧地利。在第一天的老皇宮的展覽大廳裏的演出中,老掌門索辛酉,按照李剛事先安排的節目單進行演出,後來,又被轉到了先前演出的樓上展出了12天。但是,在演出之餘,老掌門索辛酉在所有的參展的展品中均未找到他的“老皮影”在哪展出。在來到奧地利演出的第三天,也就是2005年3月10日的時候,一個奧地利的什麼會長,來到老掌門索辛酉所住的房間裏,要以300歐元的價格(折合人民幣3300元)收買一件“老皮影”,在遭到了老掌門等人的拒絕後悻悻離去。等到2005年3月20日左右的時候,一位叫王佳的男大學生當著大家的面對李剛説:“你們走的時候那些參展的‘老皮影’不能帶走,因為展出的期限是三個月,只有到了5月份,展出才能結束,等結束後主辦方會給你們寄回去的。你們放心,你們參加展出的“老皮影”都已經經過了組織此次展出的主辦方的價格評估,總價值是一百萬人民幣,要是丟失的話會得到照價賠償的。“就這樣老掌門在忐忑不安中回國了。

  回到家後索辛酉總是不放心,就怕“老皮影”在國外萬一齣點什麼閃失,他將無法向老祖宗交代,可是怕啥來啥。一直到了2005年的7月,當老掌門再次從靈寶來到三門峽旅遊局找李剛時,李卻又以“沒有聯絡上,正在聯絡”等理由讓老掌門回家等消息。據老掌門説,打那以後,幾乎每個月我都會去找一次,可是,李剛總是以類似的理由推託,這樣一直等到了今年,2007年的7月份,老掌門最怕的事情發生了。李剛説在奧地利參加展出的所有“老皮影”,全部被丟失了。當得到這個消息的時候,老掌門索辛酉,幾乎癱倒在地。

  在回家躺在病床上的日子裏,老掌門一直感到他的寶貝皮影丟得有些蹊蹺,為什麼會在幾次有人想要他的“老皮影”而沒有達到目的之後,這些祖傳的寶貝就全軍覆沒了呢?好不容易身子骨剛剛硬朗了一點後,老掌門又找到了李剛,要問問東西是怎麼丟的,和寶貝丟後的賠償事宜。但是,雖然“老皮影”的命運發生了巨變,李科長的態度卻依然是“處變不驚“。為了得到驗證,記者以老掌門朋友的身份和老掌門一起找到了李剛在三門峽旅遊局三樓的辦公室,但是,李剛只是在草草的應付了老掌門幾句後,便將我們一行,以他有急事出去為由給趕了出來。

  目前,老掌門是空手乏力,想打官司沒錢,又上告無門。只有長孫索鵬一直在不斷的努力著,在為爺爺,也是為丟失的“老皮影”討個説法。

   靈寶道情皮影戲的末代掌門人

  2006年7月被評為的河南省民間文化傑出傳承人,索辛酉:

  

  

  這是老掌門于2006年被評為的河南省民間文化傑出傳承人的證書。

  “我老老實實,本本分分的做了一輩子好人了,一生連一點小錯都不曾犯過,可是,這老了老了卻犯了個讓我死不瞑目的大錯誤,我上對不起祖師爺,祖宗,下對不起子孫後人,更對不起國家對我們民間文化傳承人厚望,臨了啦,我又成了丟失國寶得罪人了。我這個掌門是最後一代了,可是我卻把祖上的寶貝給弄丟了。”

  

  

  據老掌門講,這就是幾年前,李剛來家裏拿祖傳皮影時給他寫的有關到奧地利演出的節目單。

  

1/2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