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錢化佛的非主流收藏(圖)

CCTV.com  2007年09月14日 17:22  來源:  

  萬佛樓主錢化佛(1884-1964),既是位畫佛名家,也是位收藏家。錢化佛,名蘇漢,字玉齋,江蘇武進人。早年曾留學日本,參加過同盟會。1910年,自日本回國在天津路創辦補救社,會員多是全國各地的革命志士。1911年秋,辛亥革命爆發後,錢化佛積極參與其中。但民國成立後他卻急流勇退,返回上海組織新劇社,並開始用化佛之名,專繪佛像,有“民國第一畫佛高手”,同時取“萬佛樓”為其室名。正由於錢化佛早年曾參加同盟會和辛亥革命,和同盟會會員相交甚篤,還曾獲民國勳章,因而他所收藏的民國元老墨寶很多,其中就包括孫中山、林森、于右任等等。而他繪的佛像也多配有于右任、章炳麟等元老或者海上名人如康有為、王震、錢崇威、袁克文、姬覺彌等人的題跋,本人卻往往只留下寥寥數字的落款,甚至有的作品上只鈐有印章。民國期間錢化佛就曾開過幾次專題畫展,一時振動海內外。

  錢化佛先生的收藏並不局限于某一單獨品類。他的收藏品中不僅有辛亥革命元老級人物的墨寶,也有數百柄精緻成扇。此外,他還收藏有歷代古泉幣,多是有典可查的名貴錢幣。錢化佛也是收藏火花的全國第一人,其喜好程度可見一斑。他和梅蘭芳交情頗深,有一次梅蘭芳要出訪他國,問他需要其帶回什麼物品。不料,錢化佛毫不猶豫地説要帶火花。結果,梅蘭芳回國時,帶回了很多沙皇時代的珍貴火花給錢化佛,更加充實了他的火花收藏。錢化佛堅持收集火花三十年,數量達十萬之巨。1940年,他以700枚火花組成一部火花專集,集冊扉頁上有“無量佛”照片一幀,下有孫中山先生親筆題贈的“化佛仁者鑒”5字。解放後,錢化佛被聘為上海文史館館員,與鄭逸梅合著《三十年來上海》,書中他提到“因為有價值和無價值,沒有一定的標準,我以為有價值,便算有價值了。”這也正是他的收藏理念,他收藏火花、煙標、請柬、戲單等等都不是常見的主流收藏品類,甚至收藏有報喪的訃聞與日寇的佈告,都與他的這一理念不無關係。

  來源:上海證券報

責編:劉慧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