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作家的收藏愛好(圖)

──像杯茶上方縹緲升騰的水霧

CCTV.com  2007年09月14日 17:14  來源:  

(賈平凹 資料圖片)

  每位作家都有自己獨特的生活方式,也有著各不相同的生活嗜好,他們的嗜好在作品中時隱時現,就像縈繞在杯茶上方絲絲縷縷、縹緲升騰的水霧。

  著名作家賈平凹喜歡收集石頭,凡是能找到的奇妙石頭都收來放在書房,寶貝似地供著,那些石頭在他心中會説話、會思考,像是朋友一樣,有時他會在寫累時對著石頭自言自語一番,別人可能覺得奇怪,而他卻認為在與石頭交流。在他寫出的名篇《醜石》中,你若細細地體會,總會找到性格像石頭一樣倔強的人物。

  除了石頭,賈平凹還喜歡神佛一類的收藏,我在他很多作品中都看到這些痕跡,不僅小説中會有此類隱喻,就連散文中,也多有這類象徵。他的散文《太白山記》猶如聊齋,人物似人、似仙,遊走於人神之間。

  老舍生前也喜歡收藏一些小古董,瓶瓶碗碗不管缺口裂縫,只要喜歡都買來擺。有一次,鄭振鐸到老舍家來玩,仔細地看了那些藏品之後輕輕地説了一句:“全該扔。”老舍聽了也輕輕地回答一句:“我看著舒服。”兩人大笑。

  鄭振鐸認為老舍收藏的瓶瓶碗碗實在不值一藏,是從收藏的角度來考慮的,沒有啥價值嘛!而老舍則是從興趣來看待自己的藏品,他認為能給自己帶來興趣的就有價值,老捨得一句“我看著舒服”,實在是耐人尋味。很多時候,收藏也就是為收藏者提供一份快樂,而藏品的價值在其次。他們不是商人,不為謀利,也非真正的收藏家,喜歡的東西買來擺擺,買給自己一份高興。

  寫出精彩劇目《桃花扇》的清代著名劇作家孔尚任非常喜歡收集扇子。在他寫作名劇《桃花扇》的過程中,“桌上總是放著一把山東特産‘魯縞’制的扇子。上面畫著桃花數朵,鮮紅如血,每當寫到桃花扇的內容時,他就會情不自禁地對之端詳一番。”為了作品的形象逼真,作家細心揣摩,真讓讀者感動,難怪他能寫出那麼精彩的作品來。

  這些作家對收藏品的癡迷如同他們的作品,除了愛不釋手之外,還會把揣摩出來的心得有意無意地移植進作品裏。讀者如果仔細地讀作品,就能從中找到書中的人物與他們有著相同的愛好。那是不是作家的另一個自己?

  來源:北京晚報

責編:劉慧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