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小説中的收藏趣聞:中國當代玉市考錄

 

CCTV.com  2007年09月06日 17:33  來源:十月  

   常言道:黃金有價玉無價。這個“無價”,不是説凡是玉就一定比黃金貴重,而是説在玉石行當,一塊玉料或一件玩意兒,賣主報價沒有什麼準頭,中間彈性很大。人家報個大價錢,你看上你中意,就買,喜歡了就值;不入眼看不上,就是跳水價,你也不會掏腰包,覺得不值。另一層意思是,決定玉的價格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同是一塊緬甸翡翠或者和田白玉,因為玉質、雕工和年代等因素的差異,價格會有天壤之別。

    20顆仔玉

    位於北京亞運村陽光廣場北側的妙樂居,是家不大的飯館,但環境幽雅,菜肴精美,每天都吸引來眾多食客,一些文人雅士、社會名流也常把這裡選作聚餐之地。這一天飯口,卻來了兩位新疆維吾爾族人,一男一女,進門後徑直走進一間包間。

    妙樂居不是清真餐館,維族人來此何為?來者不為就餐,而是要做一筆買賣,玉石買賣。

    生意不大,但買家很慎重,請來了玉雕界一老一少兩位專家,俗稱“眼睛”,專門看料的,還有幾位玉癡朋友。買家設宴,新疆人來時,正是眾人酒酣耳熱之際,忙吩咐店家安排後廚料理幾道清真菜肴,卻被新疆人婉拒了。人家有講究,也就不必勉強,那就看料吧。兩位來者很是客氣,甚至有些拘謹,連稱不便破了大家的酒興,等大家吃好喝好再説。於是兩盤水果招待新疆朋友,眾人酒足飯飽之後,一乾人才出了包間,來到大廳裏的燈光明亮處。

    兩位來者拎了一隻密碼箱,箱子打開,再解開黑絲絨包袱,一堆和田仔玉便亮在眾人面前了。

    搭眼看去,這箱玉料品質參差不齊,有青有白,有大有小,但看來都是仔玉,其中一些還帶著皮色。數了數,共20顆。新疆人報價6萬元。

    常言道:黃金有價玉無價。這個“無價”,不是説凡是玉就一定比黃金貴重,而是説在玉石行當,一塊玉料或一件玩意兒,賣主報價沒有什麼準頭,中間彈性很大。人家報個大價錢,你看上你中意,就買,喜歡了就值;不入眼看不上,就是跳水價,你也不會掏腰包,覺得不值。另一層意思是,決定玉的價格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比如同是一塊緬甸翡翠或者和田白玉,因為玉質、雕工和年代等因素的差異,價格會有天壤之別。大凡賣主,當然總想把自己的東西賣個好價錢,但新疆人這6萬元顯然高得離譜了。

 

和田仔玉 資料圖片

    賣主報價一齣口,眾人便笑了,老專家平時就好兩口,今天喝得有點兒高,借著酒勁,“啪”一聲合上箱子,道:“瞎扯,心比這石頭還重!拿走!”買賣打的就是心理戰,新疆人放出的試探氣球讓專家戳了一錐子。那男子忙説:“我説這個價,你們説多少?可以商量嘛。”把箱子又打開,拿出一塊白仔,説:“你們看看,看看,好東西嘛!這樣的東西越來越少了,在我們新疆也不容易拿來!你們説給多少?”老專家報:“六千。”新疆男子瞪大了眼:“什麼?六千?”這回是他“啪”地合上箱子,“我們把你們當朋友看嘛,才把東西送來,你們不是誠心要做買賣嘛。”那女的也有點兒生氣,卻還幽默,一撇嘴笑道:“如果這是一箱雞蛋,我就賣給你。”大家不禁笑起來,氣氛有所緩和。買家把那箱子又打開,仔細地查看那堆玉料。新疆男子從中挑出三顆拳頭大小的白仔,拿著一顆在另兩顆上“噹噹”地敲了敲,道:“你們看嘛,仔細看嘛,現在有多少像這樣的仔兒,光這三顆,我一顆賣一萬沒問題!”

    他手中那三顆東西確實惹眼,一顆棗紅皮,一顆秋梨皮,另一顆灑金黃,用看玉的專用強光電筒打去,內裏“肉”的白度、潤度、密度都很是不錯。買主讓老少兩位專家過眼,兩位用電筒仔細看了,老專家沒向買主表態,卻問新疆人:“這三顆你們多少錢能賣?別來虛的,説個實價。”新疆男子問:“就想買這三顆?”老專家“嗯”了聲,那男子笑了,手在整堆料上畫了一個圓圈,説:“你拿走這三顆,就等於把這堆料的眼睛剜了。”買主和其他人不完全明白他的意思,老專家解釋道:“他是説這三顆是最好的,不單賣,要走一箱料一塊走。”那女的在旁邊點頭:“是這個意思。”又不失時機地補充道:“當然價錢好商量,交個朋友嘛。”

    買主動了心,於是開始和這一對新疆男女磨嘴皮子,幾位朋友也在旁邊幫腔。討價還價的結果,一箱料,20顆仔兒,最後在兩萬四上敲定。

    已經拍了板,老專家突然有點兒不放心,重新再審視那箱料,特別是那三顆讓人眼亮的東西,冷不丁問:“這真是仔兒?不是做出來的假皮子?”這話刺激了那男人,他激動地漲紅了臉,高聲道:“這要不是仔兒,你把它塞到我嘴裏,我把它吃了!”

    新疆朋友衝動的神情和不無誇張卻格外真誠的表白,引出大家一片笑聲。當場,買主即付4000元,一箱料帶走,店老闆擔保,第二天將其餘兩萬交賣主。

    分手時,買賣雙方都顯得十分滿意。賣方表示價錢雖然低了些,但一來急著用錢,這一下子救了急,二來交上了一幫朋友,以後在生意上會幫助他;買方認為天賜好運,撿了“洋落兒”。幾位玉癡朋友對玉料行情也有所了解,認為就那三塊上好的仔料也夠本了。

    皆大歡喜,一夜無話。

    第二天一早,銀行開門,買主取了款,順路送到妙樂居交給老闆,這才去上班。中午,新疆人到妙樂居拿了錢,還給老闆送了兩箱庫爾勒香梨。

    第三天,星期六,買主帶上三顆白仔來到北京城南舊宮的一家玉雕廠。廠子是一家哥倆合辦的,與買主是朋友。哥哥看完料,有點兒疑惑,讓弟弟看。弟弟在室內看了,又拿到室外。在陽光下,弟弟反復察看了那三顆有著漂亮皮子的仔兒,抬起頭説:“假的。”

    買主心裏一咯噔,假的?憑什麼説是假的?

    弟弟讓買主對著陽光仔細看那玉料的表面。果然,在三顆仔兒表面某些不經意的地方可以觀察到細微的工具銼痕,不是仔細審看,這銼痕絕對發現不了。

    “用山料銼出來的,滾仔,新疆人叫磨光仔。”

    新疆和田白玉有仔料、山料、山流水之分,上乘者數仔料。仔料和山料的價格之差,有時猶如天壤之別。一些玉料販子為了賺錢,常常把山料棱角銼磨掉,在特製的滾筒裏滾磨,直到變成猶如鵝卵石狀的外形,再以特殊工藝染上皮色,這樣在市面上,就可以當作仔料出售了。

    這位買主早聽人講過這等手段,但在實際中終究沒有經見過。經見過又怎麼樣?那請來的“眼睛”不是也被矇騙了?早有古語:“燈下不觀玉。”也難為那一老一少兩位專家,既是晚上,又喝了酒,何況那皮子做得又如此逼真,縱是神仙又如何?神仙難斷寸玉!買主連同專家和一幫玉癡朋友,都被新疆玉石販子涮了。

    這三塊既然是假仔,一堆裏其餘那些東西即便全是真仔玉,也沒用,因為都太一般,主宰這一箱玉料價格的就是這三塊。哥倆擔心地問買主:“錢給了沒有?”買主回答説給了。哥倆不由嘆了口氣,弟弟憤憤道:“這幫新疆料販子,説死也不能相信他們!”

    買主無話可説。那一男一女兩位新疆人,著著實實地給他上了一課。

    不幸的是,這位倒楣的買主不是別人,正是筆者本人。

    上邊的故事,是多年前的事情了,現在,那一對新疆夫婦,早已成了我的朋友。

    這其中的過程曲折而有趣。

    還是那一對兄弟有主意,發現是假仔料,便問我還能不能與賣玉料的新疆人聯絡上。我説當然可以,哥倆囑咐我不要驚動那對夫婦,讓我打電話給他們,説是還要買,從他們那裏拿一些東西,押在手裏,再戳穿原來假仔料的底,然後再調換。兄弟倆告訴我,錢已經給了玉料販子,想讓退錢,絕無可能,要想不吃虧只有這個辦法。

    此時的我心裏有種説不出的味道,惱火的不光是被人騙了,還有那一對新疆夫婦的印象,明明是那麼憨憨的笑,那麼真誠的目光,那麼一副拘謹的樣子,怎麼就成了騙子?怎麼就會蒙你坑你戲耍你?還有,知道上當受騙了,也不能大張旗鼓地去聲討撻伐人家,這中間還有那兩位專家面子的問題,專家打了眼,此事如果張揚開來,玉界的人不知會怎樣去議論,而人家是你請來的;又拿酒把人家灌了半倒,怪人家什麼?買了假料,不光不能讓圈裏人知道,甚至也不能讓兩位專家知道。這實在是一件很尷尬的事情。

1/4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