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做好收周陰線的準備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4日 09:52 來源:

  □周貴銀

  轉眼已經到了4月下旬,周線上也已經連收5陽,雖然998點以來周連陽的最高紀錄是9周,但結合連續上漲的幅度來看,本次恐怕不會再出現9周連陽的盛況。

  統計發現,連續周陽線的上漲幅度本次(截至上周)是最大的,達到了771點,但上漲的比例還處於老三的位置。上漲比例最大的是34.78%,花了9周的時間,隨後橫向震蕩調整了3周。排名老二的漲29.46%花了3周的時間,隨後快速調整了1周,跌幅超過200點。本次的上漲比例已經達到27.03%,時間也已經達到了5周,隨後出現周陰線的調整應該在情理之中。如果本週繼續上漲,隨後的調整也會覆蓋本週乃至上周的陽線實體。如果本週就衝高回落收陰線,那麼買進股票會很難獲利。

  所以在沒有收周陰線之前應該理性一點操作,只要是短線獲利把握不大的品種就應該暫時不考慮介入。

  除了周陽線和周陰線的轉換規律外還有三組數據應該引起我們的重視。

  一組是上海A股靜態市盈率的現狀統計(以截至上週末的最新報表為準):虧損的有90家,佔比10.82%;0-40倍的有169家,佔比20.31%;40-60倍的有136家,佔比16.35%;60-100倍的有154家,佔比18.51%;100倍以上的有283家,佔比34.01%。很顯然,市場中已經有半數以上的股票定位嚴重偏高,這樣的股價結構不可能長期維持,從中期的角度看,優化配置的市場功能必然會引發多數股票展開一波中級調整行情,以便高估的股價回歸理性。

  另一組數據是上周的滬市流通市值換手率達到了2000年2月18日(33.2%)以來的最高紀錄,高達30.9%,如此高的換手率依據歷史的經驗同樣是不可能長期維持的,甚至難以短線維持。高定位對應高換手率,説明市場短線操作的意識佔據上風,既怕風險,又怕踏空,這樣的矛盾心理為市場的寬幅震蕩埋下了伏筆。上週四的大幅跳水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將會成為經常性的現象。

  還有一組數據是新增A股開戶數迭創新高,上周前4天的日均新開數為26.37萬戶,屬於歷史的最高水平。正是這股新增力量特別的強大,才導致了目前市場的持續火爆。但這股力量的盲目性比較強,一旦後續新開戶數跟不上來,市場內在已經集聚起來的風險就會釋放出來。所以當前市場最重要的就是成交量不能夠出現持續的萎縮。如果新開戶數依然居高不下或節節攀升,而對應的市場成交量不增反減,就説明集團性的存量資金已經不作為或少作為了。這顯然是非常重要的危險信號。

  具體操作方面,本週一的成交金額還處於歷史的次高水平,故市場表現很強勢,後市要特別留意本週的成交量能不能超過上周。量在價先,只要量還沒有出現萎縮,市場就暫時還沒有大的風險。但要注意週一留下了3591-3615點的向上跳空缺口,一旦周線調整,相信會封閉該缺口。所以原則上應該越漲越調低倉位,一旦出現上週四那樣的單日較大跌幅或周線上的陰線調整,再重新擇股增倉。(作者為上海德鼎投資諮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師)

  新聞晨報

責編:曹樹彬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