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連續7周紅色星期一 大盤大漲站上3700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4日 09:45 來源:

  □晨報記者 陳重博

  昨日,大盤再度續演近一個月來“紅色星期一”的強攻走勢。上證指數全日大漲126點,順利創出3700點的歷史新高。場內踏空資金回流跡象明顯,個股炒作呈現全面開花之勢,滬市全日成交量維持在1800億元的水平。

  從上升斜率看,近兩日大盤已有加速上行的趨勢。盤中普漲的格局相當顯著,熱點板塊層出不窮,連續漲停的個股家數明顯增多。昨日兩市漲停個股多達100多家,其中煤炭、電力、鋼鐵等低市盈率藍籌板塊受到主流資金的追棒。通信、石油、房地産等板塊也輪番活躍。同時,參股券商概念、旅遊板塊等熱門題材均呈現強勁的走勢。而跌幅榜上多以ST股為主,隨著年報、季度行情接近尾聲,績差ST股被打回原形的趨勢已愈加明顯。

  近兩日股指的加速上攻與大盤藍籌股的強勁表現密不可分,而權重指標股的復蘇直接原因是股指期貨正式推出的時間臨近。上週末,《期貨公司金融期貨結算業務試行辦法》、《證券公司為期貨公司提供中間介紹業務試行辦法》以及《期貨公司風險監管指標管理試行辦法》正式發佈實施。另外,中金所相關負責人也表示,目前推出股指期貨的準備工作已經接近尾聲。種種跡象顯示,股指期貨正式推出已經箭在弦上,滬深權重股籌碼爭奪戰火將重新燃起,大盤指標股更是機構增倉的重中之重。而近來休整多時的大盤藍籌有望走出低迷,盤中聯通、寶鋼等指標股已率先啟動,從而帶領大盤短期內加速上攻。

  不過,也有分析指出,雖然短線市場仍具有走強的動能,但在每個交易日都消耗大量資金的情況下,股指大的震蕩格局仍會不時顯現。隨著上市公司2006年業績、2007年一季度業績整體增長,市場對個股的價值挖掘速度明顯加快,但A股平均高達46倍的市盈率已明顯處於高估狀態,投資風險不言而喻。

  值得關注的是,本週三將是交通銀行回歸A股網上申購的日子,其發行規模達到31.9億股,而即將於本月27日在滬、港兩地同時掛牌的中信銀行,其A股網上網下共凍結資金約15000億元,創造了新股申購凍結資金量的新高。因此,在目前市場對於大盤藍籌股海歸予以熱烈追捧的背景下,本週交行的發行很可能再度引發申購熱潮,由此將對市場短期的資金面構成較大壓力。上周,中信銀行網上申購日正值“黑色星期四”,雖然當日暴跌的罪魁禍首並非完全由新股申購所造成,但其所帶來的資金抽離效應還是助推了急跌,因此對於這樣較為敏感的時間點還是應當予以必要的謹慎。

  新聞晨報

責編:曹樹彬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