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證監會立案調查謎底靜待揭開:誰操縱了杭蕭鋼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9日 15:08 來源:
     
    [內容速覽]杭蕭鋼構深陷344億天價訂單謎局,證監會立案調查謎底靜待揭開

  位於遙遠的非洲大陸的安哥拉共和國、總部設在香港的一家名為中國國際基金有限公司的公司、一家位於素有天堂之稱的杭州的上市公司杭蕭鋼構,也許還有幾家證券機構、若干股民,一紙金額高達344億元的合同將上述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四者攢聚在同一個舞臺上,在2007年中國股市高歌猛進的牛市大背景下,演繹了一齣獨一無二的經典大片。

  截至目前,這齣戲依舊沒有收場的意思。上兩個交易日(上週四、週五),杭蕭鋼構的股票一改此前連拉十數個漲停的態勢,牢牢地封在跌停板上。對於那些匆匆在高位接走了籌碼的中小投資者來説,杭蕭鋼構的後期走勢恐怕要成為驚悚懸疑片。

  最新消息

  杭蕭鋼構堅稱信息披露“及時”“完整”

  新華社電浙江杭蕭鋼構股份有限公司高管層6日約見部分媒體記者,繼續聲稱公司關於344億元安哥拉公房建設項目合同的信息披露是“及時”並“完整”的。

  在中國證監會對杭蕭鋼構股價異常波動實施立案調查兩天后,杭蕭鋼構高管層6日約見了部分媒體記者。杭蕭鋼構總經理陸擁軍、董事長助理趙成甫表示,監管部門對公司股票交易情況進行調查,沒有影響到公司生産經營秩序。他們承認因為時間緊張,“又不用公司墊資”,所以沒有去安哥拉實地考察。對於外界廣為質疑的安哥拉項目合同的相關信息披露問題,兩位高管仍然堅持公司原先的“一貫”説法。

  杭蕭鋼構在簽署和公告如此利好消息時,公司管理層為何避而不提是否曾對工程項目進行過考察?陸、趙兩位公司高管承認説,因為時間緊張,而且“又不用公司墊資”,所以沒有去實地考察。他們還表示,杭蕭鋼構至今也沒能夠看到中基公司與安哥拉方面簽署的合同,“這是行業規矩”。

  4月6日,杭蕭鋼構開盤後繼續跌停,收盤價為11.17元,跌幅為9.99%,換手率1.32%。

  風波背景

  安哥拉訂單刺激杭蕭鋼構暴漲233%

  杭蕭鋼構似乎在一朝之間成為新聞媒體、股民、監管機構以及其他公眾關注的對象,而包括董事長單銀木在內的諸多杭蕭鋼構高層也因此成為了焦點人物。這一切,只因為杭蕭鋼構與一家香港註冊公司───中國國際基金公司簽訂了一紙合同,杭蕭鋼構將以344.01億元的總價款,來承建非洲安哥拉的安居家園工程。

  對安哥拉這樣的小國來説,344億金額實在是太大了。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預測,安哥拉2006年GDP約為470億美元。據此計算,杭蕭鋼構獲得的344億元合同相當於安哥拉2006年GDP值的十分之一。

  在若隱若現的安哥拉大單的刺激下,杭蕭鋼構的股票開始了其“非常”走勢。4月4日,杭蕭鋼構在中國股市上演出了令人大跌眼鏡的一幕:在剛剛開始交易一分鐘後突然被停牌。停牌時股價為13.9元,漲幅6.84%。包括這一分多鐘的交易在內,杭蕭鋼構從2月12日以來,在13個交易日內飆升了233%。杭蕭鋼構4月5日的公告顯示,公司被證監會正式立案調查。此後的兩個交易日,杭蕭鋼構股票都是開盤即封跌停,瘋狂飆升就此被腰斬。

  風波解密

  懸疑:誰是安哥拉懸念大片的幕後導演?

  4月4日,證監會對杭蕭鋼構事件正式立案。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證監會對杭蕭鋼構的立案調查有可能涉及操縱股價和內幕交易。此前證監會有關部門的人士表示,對杭蕭鋼構主要是查兩點:一查信息披露是否及時,是否準確真實;二查有沒有人利用內幕信息買賣股票,操縱股價。在杭蕭鋼構股價啟動之前,就有神秘資金先知先覺地大舉建倉,又在3月16日停牌前安全出逃的情況尤為蹊蹺。

  在撲朔迷離的杭蕭鋼構安哥拉事件中,誰才是真正的主角?誰導演了股價的12個漲停?是包括單銀木在內的杭蕭鋼構高層,是香港人徐京華(英文名SAMO)及其他所控制的中基公司,還是其他神秘莊家、幕後推手?在謎底尚未揭開之前,我們不妨看一看“安哥拉事件”眾生相。

  杭蕭鋼構董事長單銀木:我怎麼可能炒股?

  “我從來都不炒股,怎麼會去操縱股價?”杭蕭鋼構董事長單銀木在不同的場合這樣表白。在接受《21世紀》記者採訪時,這位被認為比較低調的杭州企業家自嘲“一不小心成了名人”,搞不懂“自己究竟做錯了什麼”。據業界的説法,單銀木不善言辭,但善於學習,並涉獵佛學。

  在杭蕭鋼構股票被停牌、復牌又停牌的過程中,單銀木及其杭蕭鋼構的諸多高管頗受煎熬。自杭蕭鋼構股票2月12日開始第一個漲停,杭蕭鋼構2月15日發佈第一個有關安哥拉項目的公告,之後發佈的公告不下5個,其間,3月24日在自己公司的網站上貼出一個簡短“通知”,“請大家抓緊對安哥拉項目中的兩個點(羅安達、本哥拉)其中的32幢住宅開工準備及接管工作”,表示海外大單已開始做正式開工準備,並在網站上貼出數張“安哥拉現場圖片”;3月27日召開了第一次媒體説明會,這次説明會上,杭蕭鋼構董事長單銀木、總裁周金法以及總經理、總工程師、董秘等核心人物悉數到會。但是,公告及其説明會均被認為缺乏實質性內容,無法解答市場質疑,歷次公告甚至被業界人士稱為“擠牙膏,不斷刺激市場神經”,外界質疑依舊鋪天蓋地,質疑內容也由最初的對合同的真實性過渡到涉嫌二級市場操縱及其涉嫌信息提前披露。

  3月28日晚間,杭蕭鋼購發佈一份聲明,稱公司高管未參與二級市場炒作。

  有市場人士分析,杭蕭鋼構直接操縱股價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來自上交所的調查結果顯示,在杭蕭股價異動期間,確有大量浙江資本涉嫌多次對倒等可疑操作。

  中基實際控制人徐京華:神通安哥拉

  如果沒有杭蕭鋼構的十多個漲停,內地恐怕沒有幾個人知道“中國國際基金有限公司”。這家註冊于香港的公司註冊資金100萬。

  有媒體報道稱,註冊地在香港的中基公司實際控制人是香港人徐京華(英文名SAMO)。目前披露的信息顯示,徐在安哥拉經商多年,與當地軍政各界關係密切,並從安哥拉重建委員會獲得了交通、市政、電力、能源等一大批項目。來自安哥拉當地媒體的報道顯示,中基公司手上確實握著與安哥拉政府簽訂的安居工程合同。

  但是,看上去在安哥拉神通廣大的中基公司在業內口碑欠佳,曾出現過多次侵吞承包方預付款和拖欠支付合同款的情況。連杭蕭鋼構也表示對中基公司拖欠款項有所耳聞,已做好風險控制準備,並在合同中做了大量的自我保護條款。

  據稱,中基公司承包下來的價格往往極為低廉,根本不賺錢。華人圈裏盛傳中基公司的母公司是為了攬下安哥拉石油生意,而在建築業務上寧願賠錢承包工程。

  4月2日,疑竇重重的中基公司也首次發表聲明表示該公司是安哥拉公房項目的總協調人,與杭蕭鋼構所簽合同正是為該項目提供物資和勞務。

  中基同時聲明該公司及其所有關聯企業從未購買杭蕭鋼構的股票,公司堅決支持和配合中國證監會對杭蕭鋼構事件的調查。

  浙江“大戶”:9個交易日收益數千萬

  如果中基的申明無誤,説明合同本身確實存在。但分析人士認為關鍵問題並不在於合同的完全虛假,而是合同的履行以及神秘資金參與的股價暴漲。有股民在網上發帖,極為佩服導演了這出好戲的莊家,利用若隱若現的國際大單,從建倉、拉升、利好公佈、出貨,一氣呵成運作得如此完美堪稱經典。

  調查發現,在杭蕭鋼構股價狂飆過程中,主要的炒作資金來自杭蕭鋼構所在地浙江。據相關部門調查,在杭蕭鋼構2月12日至14日最初連續3個漲停板的交易中,來自浙江杭州和安吉的資金數度吸盤。其中,杭州下光巷的吳姓投資者,在2月12日持有杭蕭鋼構97萬股,2月13日進一步增倉達到153萬股,成為杭蕭鋼構的最大流通股股東;來自安吉縣的6位投資者2月13日共買入杭蕭鋼構約200萬股,而另外3名安吉縣的投資者又在2月14日買入140多萬股。

  更令人嘆為觀止的是,這些“大戶”竟然在3月16日杭蕭鋼構停牌前集體清倉。按照2月13日杭蕭鋼構收盤價5.01元、3月16日收盤價10.07元簡單計算,上述神秘資金在9個交易日的收益可能超過2400多萬元。

  一位私募基金經理告訴記者,從杭蕭鋼構股價走勢判斷,顯然有人事先獲得了利好消息。至於哪些人從何種渠道獲得信息,還得等待證監會的調查。不排除安吉的投資者被借用身份證開戶的可能。

  究竟誰才是這齣戲幕後的導演?4月4日,中國證監會對杭蕭鋼構股價異常波動涉嫌存在違法違規行為,正式進行立案調查。隨著證監會調查的深入,這部中國證券市場上讓人回味無窮的懸念大片將會劇終,而謎底最終會被揭開。

  北京青年報

責編:曹樹彬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