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精品舞臺藝術<文成公主>將亮相梅蘭芳大劇院

 

CCTV.com  2008年08月20日 21:3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演國際網  

    8月21日-23日,國家京劇院與西藏藏劇團合力打造的京劇藏戲《文成公主》,將再次進京演出,在梅蘭芳大劇院舞臺與國內外觀眾朋友見面。

  2007年該劇被評為中宣部精神文明“五個一工程獎”優秀劇目,榮獲2006-2007年度十大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劇目,今年又被拍攝成數字電影,此次再次進京演出更是奧運文化演出的一個重頭彩。鄧敏、班典旺久、黃炳強、中普瓊、魏積軍、徐孟珂、畢楊、窮拉等多位漢藏藝術家們將用新穎而出奇的藝術形式為北京的觀眾,生動展示文成公主與松讚幹布這段為漢藏人民千古流傳的偉大愛情故事背後蘊涵著的民族間的手足親情、愛情中的熾熱純真和兩個歷史人物博大的襟懷、堅強的意志、美好的品德與純潔的心靈世界。導演高牧坤緊緊突出一個情字,通過一切手段,在演員對人物的情感體驗上下工夫,在追求呈現題材蘊涵的大情、真情上花腦筋,通過多方面的藝術體現,運用舞美、燈光、音樂等藝術手段,將劇中情節與情感的時空特點,地域與民族的不同特色,演繹出一幅幅充滿民族感情、家人親情、男女愛情的情感篇章,産生了建立在人物愛情和精神基礎上充滿純潔、輝煌、深情、友愛的舞臺氛圍,可以説,作出了一篇與題材本身一樣壯美多姿的舞臺史詩。

  將京劇與藏戲兩種風格各異的戲劇樣式熔于一爐,而又不失其各自獨特藝術特色,是這齣戲的最大的看點。主創人員在兼顧京劇與藏戲美學特徵的基礎上,對兩個劇種的唱腔和音樂進行了大膽革新,首次將藏戲唱腔與京劇板腔體唱腔有機結合。京劇樂隊伴奏輔之以藏樂,將演唱的磅薄氣勢發揮的淋漓盡致。在唱腔方面保留了藏戲的原生態風貌,原汁原味的藏戲唱腔將佔三分之一。更為絕妙的是文成入藏欲進不能欲罷不成做夢一場,渾然一體的三重唱,將全劇推向情感高潮。

  其次,新創服飾,精美絕倫。《文成公主》的服裝設計大膽融合京劇和藏戲服飾元素,追求整體效果。一方面保留兩個劇種的傳統特點,另一方面又大量運用翻領、輕紗,多用各式飾邊,圖案給人一種浮雕感。在色彩運用上,除儘量發揮藏漢共有的華美特點外,更講求多樣化和層次性。京劇的水袖、厚底、龍袍、錦緞樣樣不少,藏服的寬大、光鮮以及特色藏飾也搭配其中。

  第三,舞臺製作輝煌。該劇舞美設計力求“磅薄與簡潔”、“雄渾與空靈”有機統一,以最具特色的場景烘托出地域特色:如以藍白為基調,雪山之上的布達拉宮凸顯高原的神秘與深沉;以恢宏的宮殿突出大唐的盛世氣象;文成公主入藏道路艱難,幻覺中的雪山與唐王朝的金鑾寶殿在活動紗幕上疊加,一種亦幻亦真的意境油然而生。

    演出時間:2008年08月21日--2008年08月23日
    演出地點:梅蘭芳大劇院
    演出票價:2080、1880、980、680、580、380、280、180、120、80、50

    訂票熱線 400-818-3333

    演出單位:國家京劇院 西藏藏劇團   
    主要演員:鄧敏 班典旺久(藏) 黃炳強 中普瓊(藏) 魏積軍 畢楊 徐孟珂等

    大唐貞觀年間,各國仰慕大唐的文明,紛紛遣使前往長安求嫁公主和親。在唐太宗李世民設定的各種智力競賽中,吐蕃大相祿東讚顯示出了超群的智慧,並向唐太宗表達了吐蕃讚普(藏王)松讚幹布希望通過和親,達到唐吐和睦,學習大唐文明的願望。文成公主胸懷大志,不留戀皇宮的榮華富貴,安逸的生活,主動要求赴吐蕃和親,並在決定和親成敗的馬球競技中暗助吐蕃大相祿東讚獲勝。公元六百四十年,大唐貞觀十四年,文成公主懷著漢族人民對吐蕃人民的深情厚意,踏上了赴吐蕃和親的行程。一年多來,文成公主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向藏族群眾傳授耕作、紡織、醫藥等技藝,一路播撒先進文化的種子。文成也曾因漫天的風雪、險峻的道路,同行者在惡劣環境下為難的情緒,在她心中引起強烈地衝突,是進是退、何是何非,風雪漫天的日月山上,她徘徊、焦灼,吐蕃百姓的真誠和愛戴鼓舞了文成,松讚幹布親自出現在黎明的雪山上,迎接文成,點亮了她的信心,由此抒寫了歷史上唐蕃和親的壯美詩篇。

 

 

責編:鄧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