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田沁鑫將在國家大劇院熱演“明朝那些事兒”

 

CCTV.com  2008年08月20日 21:2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演國際  

    日前,記者從國家大劇院得知,金秋九、十兩個月內,中國國家話劇院著名導演田沁鑫將二度率其新老兩部作品登陸國家大劇院這一國內頂級藝術殿堂,加上今年年初在大劇院內上演的《紅玫瑰和白玫瑰》一劇,田沁鑫將實現“三進大劇院”。

  金秋季節,田沁鑫二借“大明盛世”展當下中華氣象

  導演田沁鑫即將在國家大劇院上演的劇目一是經典的崑曲作品《桃花扇》(傳承版),二是話劇新作《明》。據國家大劇院介紹,這兩部戲分別作為大劇院在中秋節舉辦的奧運演出季和10月份“莎士比亞戲劇節”的開幕作品登陸國家大劇院戲劇場。

  記者通過採訪這兩部戲共同的製作人——國家話劇院製作人李東後得知,這兩部作品雖形態各異,色彩不同,但都恰巧與繁盛的大明盛世有關。在中國通過奧運揚威世界的當下,田沁鑫也將在舞臺上演繹出“盛世情懷”,表達出導演對江山、盛世、中華氣象的深沉、磅薄的情感。

  話劇新作《明》,攜手高含金量名家陣容,與莎士比亞共敘“明朝那些事兒”

  記者得知,將於10月10日上演的話劇新作《明》正在排練之中,這部作為“莎士比亞戲劇節”開幕大戲的作品是用明朝皇帝的故事來演繹莎翁名作《李爾王》,劇中充滿著東方色彩。而該劇還未成型便已經讓人充滿期待,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便是來自該劇強勁的創作和學術陣容。

  除導演田沁鑫之外,該劇的陣容幾乎可以用“古今中外”和“文武雙全”形容,更可以直接組成一個“百家講壇”。陣容中首當其衝的便是編劇“當年明月”憑藉力作《明朝那些事兒》成為近兩年風頭最勁的暢銷書作家;收藏大師馬未都擔任藝術顧問、著名學者毛佩琦擔綱文史顧問;同時,還有當代藝術家夏小萬攜手國際燈光視覺設計師攜手設計視覺空間;更由“德雲社”中的傳統相聲大家何雲偉擔任表演和臺詞顧問;曾獲國際大獎的太極高手指導演員練習太極拳;莎士比亞專家擔任戲劇顧問……

  據製作人介紹,“這部作品的幕後陣容可以創下國內話劇創作、演出幕後陣容含金量之最了,導演為全面完成好這次創作,虛心向所有專家、老師求教,並專門為演員們安排了系統的培訓和講座,從而也提升了劇組演員的含金量。

  “我和導演都希望做出一個有特殊質感的‘歷史劇’,因為涉及到大量歷史,所以必須在學術上紮實;因為質感是特殊的、現代的、生命力旺盛的,所以我們一方面向太極、相聲等傳統文化、民間藝術汲取養分,同時也吸取當代藝術的精華進行形式上的探索,將傳統的精髓與現代的形式結合,又正是導演田沁鑫所擅長的,這種結合會讓沉重的歷史鮮活起來”。

  崑曲經典《桃花扇》,兩年內六次進京艷驚四座,中秋之夜看三代名家演繹“秦淮風月”

  將在中秋節上演的崑曲《桃花扇》,則是導演田沁鑫打造的一台“流動的博物館”。這臺博物館已經隨著甜美的唱腔和驚艷的視覺在兩年之內六次進京演出。更在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驚艷上演,作為香港藝術節開幕大戲引起了巨大轟動,還曾在瑞士、韓國掀起了久盛不衰的“中國熱”

  這次即將上演的是該劇的“傳承版”演出,觀眾將欣賞到由名師表演的正宗“南昆”大戲,更會在同一場演出中欣賞到三代崑曲大家、四朵戲劇“梅花”的實力表演,還會在流動的舞臺上欣賞到國內最年輕一代崑曲演員老道沉著的優異表現,讓中秋之時的京城也能感受到細膩溫蜿的“秦淮風月”。

責編:鄧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