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兩岸文藝交流活動舉辦 藝術周好戲連臺

 

CCTV.com  2008年08月17日 23:4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網  

現代舞《醮》舞臺照

現代舞《醮》舞臺照

台灣無垢舞蹈劇場:現代舞《醮》宣傳照

台灣無垢舞蹈劇場:現代舞《醮》宣傳照

台北新劇團:京劇《孫臏與龐涓》定裝照

台北新劇團:京劇《孫臏與龐涓》定裝照

  6月8日至18日,文化部所屬中華文化聯誼會與台灣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在北京合作推出了“海峽兩岸藝術周”,兩岸6家藝術團體的260余人在藝術週期間,先後在民族文化宮大劇院、國家大劇院、長安大戲院上演了8場精彩劇目。兩岸藝術家通過多元藝術形式為大陸觀眾帶來了一場藝術盛宴,這是近年來規模最大的兩岸文藝交流活動……

  【藝術周好戲連臺】

  據藝術周台灣主辦單位之一、沈春池文教基金會秘書長陳春霖先生介紹,計有兩岸6家藝術團體參加為期10天的藝術周。這些團體是:台灣鴻勝醒獅團、原舞者舞蹈團、無垢舞蹈劇場、台灣豫劇團、台北新劇團以及河南省豫劇二團。這些團體各有各的高招和絕活:既有贏得國際聲譽的現代舞,也有展示台灣民俗和原生態的舞蹈表演,還有傳統戲曲演出。  

  在民族文化宮,台灣鴻勝醒獅團表演的《藝陣風華》,突破了傳統舞獅的刻板,以嶄新的風格,為傳統舞獅注入了一股新的生命力,呈現出原汁原味的民俗技藝;而原舞者舞蹈團表演的《海的記憶》,由台灣原住民舞者將阿美族港口部落珍貴的祭儀樂舞文化搬上舞臺,展現了台灣特殊的原住民樂舞文化。

  在長安大戲院,台灣豫劇團演出的新編歷史劇《慈禧與珍妃》,由台灣“豫劇皇后”王海玲與“豫劇小天后”蕭揚玲演對手戲,帶給觀眾以藝術的享受;大陸河南省豫劇二團帶給觀眾的,是一個根據廣為流傳的民間故事改編的古裝劇目《清風亭上》,目前,該劇已被列入國家戲曲精品庫;台北新劇團以大陸京劇名家李少春之子李寶春為團長,領銜與大陸裘派傳人楊燕毅主演台灣劇作家辜懷群的新編京劇《孫臏與龐涓》,亦讓京城戲迷大呼過足了戲癮……

  【進入台灣集體記憶的舞蹈】

  本次藝術周,一部名叫《醮》的現代舞吸引了諸多目光。

  它有著顯赫的“身世”:1995年,它橫空出世,掀起了台灣表演藝術界的一場革命,開創了台灣儀式劇場之先河。演出團體台灣無垢舞蹈劇場也憑此成為50年來首次受邀到法國藝術節演出的台灣舞蹈團,在法國引發了強烈反響。

  它是一部意涵深邃而幽微的歷史舞劇,以咏嘆為主調、以土地為經緯、以關懷省思為主軸,進入台灣最深層的集體記憶。它將大眾文化融入表演藝術,根源於傳統而突破現代的肢體表現,有別於西方流派而自成一格。其創作者以其自身的成長背景為養分,發展出“動如不動,不動如動”的身體觀,營造出獨樹一格的空緩美學劇場空間。  

  儘管此前曾經去過歐美許多國家進行演出,但是作為台灣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和編舞家的林麗珍女士,第一次來北京並在國家大劇院落腳演出,還是被國家大劇院的建築設計所折服,她覺得,能夠在這樣宏大的舞臺上表演,一旦出現哪怕是些許的差錯,那就真的對不起台下的觀眾了。 

  為這次赴北京演出,林麗珍推掉了所有商演,開始認真排練。行前,還為台灣大學的學生進行了兩場彙報演出。

  【為兩岸文化交流搭橋鋪路】

  藝術周的台灣主辦方沈春池文教基金會,20年來為兩岸交流做了不少事。

  他們與文化部、國家文物局、中國美術館、故宮博物院、北京市文化局以及大陸其它省市有關文化部門合作,在大陸舉辦了美術展、陶瓷展、攝影展、戲劇演出等各種文化藝術活動百餘場,同時,他們還經常邀請大陸文化界同行赴臺交流,同樣取得了不俗的成績。為此,還連續多年得到了台灣“陸委會”頒發的兩岸交流“績優獎”。

  他們與文化部合作舉辦的“情係中原(情係湖湘等)──兩岸文化人士聯誼行”,至今已經成功舉辦了6屆,“情係”活動也成為了島內文化人士的“名牌節目”,得到了兩岸文化界同行、特別是島內文化界人士的讚譽。這些人第一年去過大陸之後,第二年還要報名參加,“由於報名者實在過於踴躍,使得我們不但應接不暇,還囿于名額的限制,勸退了不少報名者。”陳春霖無奈地説。

  陳春霖告訴記者,兩岸持續對話與交流,積累共識,加強合作,是雙方加深了解、增進互信的重要方式和途徑。而面向未來,振興和發展中華文化,一直是兩岸文化人的歷史使命和共同責任。沈春池文教基金會願為兩岸優秀藝文團隊穿針引線、鋪路搭橋,做兩岸文化交流的使者和橋梁。

 

責編:吳宇卓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