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國家大劇院見證“復活”奇跡(組圖)

 

CCTV.com  2008年08月17日 22:0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浪娛樂  

  

放聲高歌

放聲高歌

神情自若

神情自若

忘我陶醉

忘我陶醉

演出現場

演出現場

 

   新浪娛樂訊 古斯塔夫馬勒的第二交響曲--“復活”7月24日晚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奏響。隨著排山倒海般的超大編制樂隊的全奏以及管風琴地動山搖般的轟鳴,超過百人的合唱團唱出了“復活吧!你將復活!瞬間我的心靈將復蘇!”

  所有出席這場音樂會的人都被感動,許多人拭去眼角的淚水,口中喃喃自語,臉上浮現出激情滿懷的虔誠。正像中國貧困地區文化促進會秘書長在節目單獻辭中所言:“如果説首樂章的《葬禮進行曲》寄託著我們對汶川地震不幸遇難者的哀思,那麼最後樂章的《復活頌歌》則是中華民族從災難中不屈不撓地奮起和繼續走向輝煌的高揚華章。”

  這是一場特殊的音樂會,既是2008北京奧運會開幕前夕“世界頂級音樂學院文化交流活動”的謝幕音樂會,又是由國家大劇院、中國貧困地區文化促進會、耶魯大學、中央音樂學院聯合發起的,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音樂週報,北京環球愛樂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協辦的一場“為了校園與心靈重建”的義演音樂會。馬勒的《復活交響曲》為這場意義不同尋常的音樂會作了最恰當的注腳,來自中美兩國的二百餘名年輕音樂家只用一天的合練時間,便將馬勒這首具有深刻內涵和複雜表現形式的大部頭交響曲幾乎近於完美地呈現給到場聽眾。

  這次義演音樂會為中國貧困地區文化促進會和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聯合設立的“為了校園與心靈重建”賑災項目總共募集企業和個人捐款四十余萬,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來自友邦日本的善舉,由日本思潮社株式會社組織、日本作家、詩人、藝術家廣泛參與的募捐活動,共募得善款二百五十六萬一千六百一十三日元,約合人民幣近十八萬元,也于這場音樂會舉辦後一週內交付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而境內的中坤集團和高瓴資本等企業也為本次活動作出重要貢獻。

  也許是因為音樂會的主題性嚴肅而沉重,也許是馬勒浩瀚如宇宙之聲的音樂令每一位到場聽眾感同身受,24日晚上的國家大劇院音樂廳秩序井然,氣氛濃烈,連空氣中都似燃燒著滾燙的音符。五個樂章連續演奏,樂章中間竟然奇跡般地無人鼓掌,當然更不見從前司空見慣的極不禮貌的“中途退場”。“復活”的奇跡演繹了聽眾素質的奇跡,善良的人被善良的事情感動,一切便順利成章,奇跡也變得平常。這場音樂會註定要載入國家大劇院的史冊,載入耶魯大學和中央音樂學院的史冊。它可能被複製,但畢竟是一次開始。

  指揮大師胡咏言也創造了奇跡,他和來自中美兩個國家的青年音樂家在一起的排練時間不到兩天,卻能夠將長達一個半小時的交響巨作演繹得跌宕起伏,有聲有色。無論是胡咏言的控制力還是青年樂手的力量分配,都做到了既情緒飽滿,又講究分寸。一個臨時合在一起的學生樂隊能夠將馬勒的交響曲演得如此生動鮮活、層次清晰、邏輯準確,實在是當今中國樂壇的一大奇跡。但願這種奇異的狀態在胡咏言身上繼續保留,在中央音樂學院的青年樂手身上繼續保留。

  當晚另一大驚喜是中央音樂學院合唱團,他們的優異表現,足以改變人們對中國專業合唱團體現狀的成見。這是多麼純粹而有質感的聲音,又是多麼具有音樂感染力的表達!有這種素質的合唱團存在,還有什麼樣的曲目(劇目)可以在合唱環節拌住我們的腳步呢?

  音樂,是撫慰心靈創傷最好的良藥;音樂,是激勵奮起勇氣最好的動力。值此2008北京奧運會即將開幕之際,我們謹以馬勒的第二交響曲向地震災區致意!為北京奧運會喝彩!

責編:胡真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