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歌劇《楊貴妃》唱紅京城

 

CCTV.com  2008年08月17日 21:3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央視網8月5日訊 作為“相約北京——2008”文化演出活動推出的重點劇目,由中國歌劇舞劇院和天津歌舞劇院聯合排演的大型歌劇《楊貴妃》連日來亮相北京世紀劇院。據北京媒體報道,演出幾乎場場爆滿,受到觀眾熱烈歡迎。面對火爆的場面,該劇編劇——原西安易俗社社長、著名劇作家冀福記昨天接受記者採訪時卻提出了新問題:“我們陜西人寫的作品,講述的又是發生在陜西的故事,卻沒有成為陜西的一張文化名片,這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陜西不缺藝術素材和藝術人才

  “給世界一個震撼的傳奇,還貴妃一個浪漫的真實!”這是對歌劇《楊貴妃》的最好的概括。該劇首演于2004年,由中國歌劇舞劇院和日本東京樂團聯合演出,之後赴日演出也反響強烈。為了迎接北京奧運會,京津兩地的藝術家們今年重新排演了歌劇《楊貴妃》,日籍演員深見東洲、日籍華人富永程波等藝術家加盟,開創了國家級藝術院團與外籍藝術家聯手打造歌劇精品的先例。

  冀福記説,歌劇《楊貴妃》赴日演出時受到熱烈歡迎,曾有日本觀眾非常動情地對他説:“感謝你們陜西,不僅因為楊貴妃的故事發生在陜西,更因為陜西人創作了這樣一部作品。”冀福記説:“由此説明,黃土地上也可以提煉出能夠在世界歌劇舞臺上叫得響的藝術品。陜西的歷史文化相當厚重,人才眾多,完全有能力打造與世界接軌的藝術作品。陜西也有舞臺藝術的佳作,如《倣唐樂舞》、歌劇《張騫》等,可總的來説數量不多,關鍵是主創人員對陜西歷史文化挖掘不夠,思想不夠開放。”

  當有外國媒體評論歌劇《楊貴妃》震撼了世界後,冀福記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楊貴妃》為什麼能夠成功?“我想原因在於這部歌劇在揭示人物命運的同時,張揚了人物的精神和思想,深入到了人物的內心世界;而國內外一流藝術家聯合打造、規範的市場運作和必要的宣傳包裝也是重要原因。這一點值得我們陜西同行學習。”

  打造陜西自己的文化名片

  當冀福記在思考如何通過歌劇等藝術形式讓陜西的歷史文化走向大眾,乃至走向世界時,我省作曲家韓蘭魁也在思考如何用交響音詩為絲綢之路申遺貢獻一份力量。他以古絲綢之路為背景創作的交響音詩《絲路斷想》,用音樂為聽眾營造出一幅蒼涼、雄奇、唯美的畫面。這部作品自在維也納金色大廳演奏之後,已在新加坡、我國香港等地奏響,成為展現絲綢之路獨特魅力的一部極具代表性的音樂作品。韓蘭魁認為,在弘揚陜西歷史文化這一重大課題上,陜西的音樂家不能缺位。

  自本報推出“讓陜西歷史文化走向大眾”系列報道後,有讀者曾致電表示:“不僅可以通過登上《百家講壇》等方式,也可以通過歌劇、舞劇、交響樂乃至影視劇等形式,讓大眾進一步了解陜西的歷史文化。”從這個角度來説,歌劇《楊貴妃》做到了,交響音詩《絲路斷想》也做到了,還有大唐芙蓉園內常演不衰的《夢回大唐》,華清池內真山真水大型實景舞劇《長恨歌》……然而,誠如冀福記所説,陜西現在還缺少一張貨真價實的文化名片,如何以本土藝術形式打造陜西的文化名片,值得人們深思。

責編:吳宇卓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