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娛樂頻道 > 奧運歌曲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二十四屆奧運會(1988年)

 

CCTV.com  2008年07月10日 09:5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申辦與籌備:
  第24屆夏季奧運會于1988年9月17日至10月2日在韓國首都漢城舉行。申辦本屆奧運會的除漢城外,還有日本的名古屋、澳大利亞的墨爾本和希臘的雅典。1981年在聯邦德國巴登-巴登市舉行的第84屆國際奧委會會議上,雅典與墨爾本相繼退出,最後投票通過漢城為第24屆奧運會的承辦城市。漢城成為繼東京之後第二個主辦奧運會的亞洲城市。

  漢城申辦奧運會,是韓國政府“和平統一外交政策”的一個重要步驟。韓國為提高本國的國際形象和國際地位,于1973年制訂了該政策,並倡導“門戶開放”,措施之一就是積極進行體育文化外交,並爭取主辦1986年的亞運會和1988年的奧運會。因此,對這屆奧運會韓國政府給予了大力支持。

  漢城于1981年11月1日成立籌委會,集全國各有關部門,包括工商、企業、建築、文教、藝術、傳播等優秀人才于一體,積極開展各項籌備工作。當時,韓國政府不顧背負高額外債的壓力,撥款9億美元資助奧運會的籌備工作,將其中的55%用於競賽場地、奧運村、記者村以及新聞中心等硬體建設,將45%用於美化市容、修建奧林匹克公園、改善醫療服務、提高接待質量、搞好宣傳報道等軟體建設。此外,加上一些間接投資,漢城奧運會的投資總額合計約為30億美元。

  漢城為舉辦本屆奧運會共修建了競賽場館34座,以及各項輔助訓練場地。奧林匹克公園佔地56500坪,除主會場外,園內還設有自行車、舉重、擊劍、體操、游泳及網球共6個場館,而且完成了公園綠化的目標,開發了供民眾休閒娛樂的功能。各個場館均採用現代化與標準化的設計,並且符合多功能的要求,許多場館可隨時提供相關的競賽與訓練條件,游泳池冬天可用溫水,配合空調可不受氣候的影響。奧運村和記者村都是公寓式的建築,會後可以出售。另外還修了一個直達市中心的交通系統,使之成為交通方便、環境幽雅的新區。

  基本情況:

  共有159個國家和地區的8465名運動員(其中女運動員2186人,男運動員6279人),參加了25個大項237個單項的比賽。參賽運動員最多的國家和地區是:美國612人、蘇聯524人和韓國467人。中國奧委會派出299名運動員參賽,居參賽國的第11位。首次參賽的國家和地區有文萊(只有1名官員出席了開幕式)、馬爾代夫、美屬薩摩亞、聖文森特和格林納達、阿魯巴、瓦努阿圖、關島、庫克群島。其規模之大,勝過以往各屆。起初,國際奧委會擔心因韓國與許多國家沒有外交關係而使抵制國家增多,影響奧運會的參加代表團數量。結果,只是朝鮮因提出與漢城合辦本屆奧運會,並且主辦至少一半項目的要求未被允許,而正式宣佈抵制漢城奧運會,響應者也寥寥無幾。此外加上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的外交協調,説服了許多有抵制意向的國家,都按時趕到漢城。

  本屆奧運會新列入了乒乓球比賽,恢復了已中斷64年的網球比賽項目,並允許網球和足球職業運動員參賽,但足球職業運動員年齡限制在23歲以下。表演項目有在韓國流行的跆拳道、棒球、羽毛球和女子柔道等。

  參與報道本屆賽會的新聞記者共有11331名,其中文字記者4978名,廣播記者6353名。共招募到27221名志願服務者。

  火炬傳遞與開幕式:

  本屆奧林匹克聖火于8月23日在希臘奧林匹亞引燃,8月25日由韓國專機從雅典運抵濟洲島,途經釜山、大丘、仁川等29個城鎮的火炬接力,歷時22天,行程4186公里。第24屆奧運會的開幕式于9月17日10時30分在可容納10萬觀眾的蠶室奧林匹克體育場舉行。漢城奧運會組委會委員長樸世植致開幕詞,國際奧委會主席胡安安東尼奧薩馬蘭奇致歡迎詞,韓國總統盧泰愚宣佈大會開幕。曾獲第11屆奧運會馬拉松冠軍的76歲的孫基禎手持火炬進入會場,第10屆亞運會3枚金牌獲得者林春愛接過火炬繞場一週後,由象徵體育、科技和藝術的二男一女接過火炬點燃奧林匹克聖火。

  競賽情況:

  在本屆奧運會上美國女子短跑運動員、綽號為“花蝴蝶”的弗洛倫斯格裏菲斯喬伊納不僅勇奪100米和200米桂冠,在200米賽中刷新世界紀錄,還獲得4100米接力金牌和4400米接力銀牌,成為本屆奧運會獲獎牌最多的田徑運動員。

  在游泳比賽中,來自民主德國萊比錫的姑娘克裏斯汀奧托連奪6枚金牌(50米、1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蝶泳和4100米混合泳、自由泳接力),獲金牌數為本屆參賽運動員之冠,並且成為奧運會歷史上一屆獲金牌最多的女選手。美國游泳名稱馬特比昂迪獲得5枚金牌(50米、1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自由泳接力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1枚銀牌(100米蝶泳)和1枚銅牌(200米自由泳),其中50米自由泳和3項接力均打破世界紀錄。

  蘇聯運動員弗拉基米爾阿爾捷莫夫在男子體操比賽中獨得個人全能、雙杠、單杠3枚金牌和團體金牌。羅馬尼亞女子體操運動員丹妮埃拉希莉瓦斯則獲高低杠、自由體操和平衡木3枚金牌和個人全能銀牌、跳馬銅牌,成為本屆奧運會女子體操明星。

  加拿大短跑名將本約翰遜在100米賽馬中以9"79的成績震驚田壇,但被查出服用興奮劑,終被取消紀錄,追回金牌,成為本屆奧運會最為轟動的醜聞。“約翰遜事件”使奧林匹克運動和世界體育界把興奮劑問題提高到嚴重損害體育道德和違反奧林匹克精神的高度來對待。此外,在舉重比賽中也有運動員被查出服用興奮劑。

  本屆奧運會共破64項奧運會紀錄,其中有22項世界紀錄。田徑破奧運會紀錄30項,其中世界紀錄5項;游泳破奧運會紀錄23項,其中世界紀錄11項;舉重總成績破奧運會紀錄3項,其中世界紀錄3項;射擊和射箭破奧運會紀錄與世界紀錄各2項和1項。獎牌榜前三名的國家為:蘇聯獲金牌55枚、銀牌31枚、銅牌46枚;民主德國金牌37枚、銀牌35枚、銅牌30枚;美國獲得金牌36枚、銀牌31枚、銅牌27枚。東道主韓國以12枚金牌、10枚銀牌和11枚銅牌名列第四,取得了自我宣傳和運動成績雙豐收。

  中國情況:

  中國這次選派301名選手參加比賽。由於蘇聯、民主德國及東歐等國家都參加了本屆奧運會,競爭比上屆激烈得多,中國運動員在本屆奧運會上最終只獲得5枚金牌、11枚銀牌和12枚銅牌,總分數居第8位。女子跳水運動員高敏和許艷梅分別獲跳板跳水和跳臺跳水冠軍。樓雲在男子體操比賽中奪得跳馬金牌和自由體操銅牌。乒乓球運動員陳靜奪得女子單打冠軍。本項目的第2、3名分別由李惠芬、焦志敏獲得。陳龍燦與韋晴光獲男子雙打冠軍。

  其他:

  這屆奧運會允許部分網球職業選手參賽,一舉打破了傳統的“業餘原則”,可以説這是薩馬蘭奇改革奧運的步驟之一。

  本屆奧運會的口號是“和諧、進步”。吉祥物是一個朝鮮民間故事中名為“虎多裏”的小老虎。小老虎脖子上挂著奧林匹克的五環會徽,頭上戴著一頂朝鮮農民傳統舞蹈中的紗帽。由帽子上旋轉落F的飄帶形成的“S”,是本屆奧運會舉辦地英文名稱的第一個字母。本屆奧運會會徽取材于朝鮮一種民族傳統裝飾條紋。會徽中三個旋渦狀條紋代表天、地、人三者的和諧。圖案採用旋轉向上的動態,代表和諧和進步。會徽中的內向心動態,表示來自五大洲的選手走在一起參加奧運會。外離心的動態,寓意著通過奧林匹克的崇高精神,走向相互了解和世界進步。

責編:王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