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娛樂頻道 > 奧運歌曲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二十七屆奧運會(2000年)

 

CCTV.com  2008年07月10日 09:4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申辦與籌備:

  第27屆夏季奧運會于2000年9月15日至10月1日在澳大利亞東南部港口城市悉尼舉行。

  參與申辦城市:曾有中國首都北京在內的30余個城市表示有意承辦這屆千禧年奧運會,最終進入最後爭辦的5個城市是悉尼、北京、德國的柏林、土耳其的伊斯坦布爾和英國的曼徹斯特。1993年9月23日主辦城市揭曉的投票日,北京直到最後一輪投票時才以兩票之差的微弱劣勢負於悉尼,遺憾地未能獲得本屆奧運會的主辦權。

  基本情況:

  共有來自國際奧委會199個會員協會的10651名運動員(其中女運動員4069名,男運動員6582名)參加了這屆奧運會總共27個大項41個分項300個小項的比賽。參與報道本屆賽會的新聞記者共有16033名,其中文字記者5298名,廣播記者10735名。共招募到46967名志願服務者。

  悉尼奧運會期間,共售出670萬張門票,觀看比賽的上座率達到87%。其中9月22日,便有400345名觀眾前往奧林匹克公園觀看比賽。在電視轉播方面也取得了成功,全球有220個國家和地區通過電視收了本屆奧運會的比賽。而國際互聯網的介入也使本屆奧運會得到了更廣泛的宣傳。到賽會閉幕時,悉尼奧運會官方網站的點擊次數已達到了100億次。在市場銷售方面,悉尼奧運會也取得了成功。從1997年到奧運會結束期間,賽會紀念品的銷售額達到4億2千萬美元。

  火炬傳遞與開幕式:

  奧運會開幕前的聖火傳遞活動本次又有了新意,組織者充分了利用了水、陸、空各種運輸方式,聖火甚至由潛水運動員帶到了水下。

  本屆奧運會的比賽是提前開幕式兩天,從9月13日開始的。9月15日的開幕式進行得精彩紛呈,而獨樹一幟的聖火點燃儀式更是將開幕式的熱烈氣氛推向了高潮,點燃聖火的是澳大利亞優秀女子短跑運動員卡茜弗裏曼。在澳大利亞總督威廉迪恩爵士宣佈本屆奧運會開幕後,曲棍球運動員雷切爾霍克斯和水球裁判員彼得克爾分別代表運動員和裁判員進行了宣誓。

  競賽情況:

  在競賽成績方面,本屆奧運會也是成功的,不僅創造了多個項目的世界紀錄,而且涌現了眾多明星運動員。比爾吉特菲舍爾在皮艇比賽中獲得兩塊金牌,她因此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能在相隔20年後重新奪取奧運會冠軍的女運動員。英國賽艇運動員斯蒂文雷德格雷夫本屆再奪冠軍後,成為第一位在連續五屆奧運會上都獲得金牌的賽艇選手。美國著名短跑運動員馬里昂瓊斯在本屆比賽中獨得5枚獎牌,成為第一位在一屆奧運會上奪取5塊田徑項目獎牌的女運動員。在首先進行的100米比賽中,她以較大優勢獲得金牌,隨後又在200米跑中順利取勝。在奪得了跳遠和4100米接力的兩塊銅牌後,她又幫助美國隊奪得了4400米接力的金牌。在開幕式上點燃聖火的弗裏曼不僅是澳大利亞民族和解的象徵人物,而且也是澳洲土著人獲取獎牌的希望。她果然不負眾望,在開幕式十天后摘取了400米跑的金牌,令東道主的觀眾興奮不已。另一位澳大利亞運動員伊安索普則更加風光,這位17歲的游泳巨星在以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的成績奪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後,又隨澳大利亞隊奪取了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兩塊金牌。此外,他還在200米自由泳比賽中獲得了銀牌。

  在獎牌榜方面,美國以40金24銀和33銅的成績排名第一,俄羅斯以32金28銀和28銅的成績列第二。列第三位的是中國,金、銀、銅牌分別為28枚、16枚和15枚。東道主澳大利亞以16金25銀和17銅的成績排名第四。

  中國情況:

  中國代表團此次派出311名運動員參賽,以金牌28枚、獎牌總數59枚的優異成績一舉躍入了獎牌榜世界三強行列,這兩項指標不僅都創下了中國自參加奧運會以來的單屆最高紀錄,而且均名列世界第三位。僅9月22日一天,中國就日收6金,創下了中國運動員參加奧運會歷史上單日奪取金牌數的最高紀錄。

  悉尼奧運會上,中國運動員在傳統優勢項目中繼續保持著強盛勢頭,乒乓球包攬了全部4個單項的冠軍,女子舉重在所參加的4個級別中全部奪金而歸,羽毛球金牌5中取4,跳水則在出師不利的情況下連奪5金,與舉重一樣,成為中國在本屆奧運會上收穫金牌最多的項目。此外,射擊和體操各獲3枚金牌。

  本屆奧運會跳水比賽由於新增了雙人項目,金牌數也增加了一倍,達到8枚。賽前被寄以厚望的中國隊出人意料地在前三項比賽中接連失手,均只得到了銀牌。關鍵時刻,奧運會前復出的老將熊倪為壓力驟然增加的跳水隊穩住了軍心。他在男子跳板決賽中憑藉最後一跳的穩定發揮,以微弱優勢擊敗了強勁對手墨西哥的普拉塔斯和俄羅斯的薩烏丁,為中國在本次跳水比賽中奪得了第一塊金牌。隨後,他又與隊友肖海亮合作,在跳板雙人項目中稱雄,再次獲得了金牌。跳水隊另一位退役後復出的老將伏明霞也表現穩健,在女子跳板中蟬聯了奧運會冠軍。

  在乒乓球的4個單項中,女子單、雙打和男子雙打的決賽都是在中國運動員之間進行的,唯一由中國選手與外國選手爭奪冠軍的男子單打決賽進行得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中國的孔令輝面對乒壇長青樹、瑞典老將瓦爾德內爾,積極主動,鬥志旺盛,最終擊敗對手,確保了中國隊連續第二次包攬奧運會乒乓球項目的全部冠軍。

  羽毛球的5項比賽中,中國除了傳統弱項男子雙打無緣獎牌外,在其它4個單項中全面開花。男子單打7號種子吉新鵬狀態出色,連續“手刃”了世界前兩號種子球員印度尼西亞的陶菲克和葉誠萬,一舉摘得金牌。鐵雙打葛非/顧俊則在收山之作中戰勝隊友高崚/秦藝源,衛冕了奧運會女子雙打冠軍。高崚儘管在女雙項目中未能奪金,但她與張軍合作,在混合雙打決賽中力挫印尼搭檔許一敏/特裏古斯,獲得了冠軍。龔智超則在女子單打決賽中,擊敗了丹麥名將馬爾廷,為中國代表團錦上添花。

  本屆新增設的女子舉重項目規定一個協會最多只能派4名運動員參賽,曾在這個項目中處於支配地位的中國儘管優勢受到遏制,但還是由4名選手分頭出擊,在各自級別中如願奪金。4位金牌選手是:楊霞(53千克級)、陳曉敏(63千克級)、林偉寧(69千克級)和丁美媛(75千克以上級)。而佔旭剛在男子舉重77千克級比賽中,也頑強地拼下一金,成為中國第一位連續兩屆奧運會奪取舉重金牌的運動員。

  其他:

  本屆奧運會還有其它一些重要事件:南、北朝鮮的運動員再次攜手出現在了國際體育舞臺,在開、閉幕式的入場儀式中,來自朝鮮半島的兩國運動員均行進在同一面代表團旗幟下。四名東帝汶運動員以個人身份參加了本屆奧運會。35歲的馬裏亞伊薩貝爾烏魯蒂亞在女子舉重75千克以下級中奪得冠軍,為哥倫比亞獲得了第一枚奧運會金牌。越南跆拳道運動員唐赫南在57千克級比賽中獲得銀牌,這塊銀牌是越南自1952年開始參加奧運會以來贏得的第一枚奧運獎牌。同時,蘇桑蒂卡賈雅辛格在田徑女子200米跑中榮獲銀牌,成為斯裏蘭卡第一位奪得奧運會獎牌的女運動員。

  本屆比賽中,鐵人三項和跆拳道被首次列為了正式比賽項目。此外,在現代五項和女子舉重中均首次設立了女子比賽。大會也首次對運動員同時進行了EPO檢測和血檢。國際反興奮劑協會(WADA)作為獨立的組織,參與並監督了本屆奧運會的藥檢工作。

責編:王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