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娛樂頻道 > 奧運歌曲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十五屆奧運會(1952年)

 

CCTV.com  2008年07月10日 09:3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申辦與籌備:

  倫敦奧運會前一年,即1947年6月,國際奧委會于斯德哥爾摩就1952年奧運會會址問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此時世界一些城市對主辦奧運會産生了深厚的興趣。與第十四屆奧委會只有倫敦一家申請形成了鮮明對照的是,第十五屆則有赫爾辛基、阿姆斯特丹、雅典、底特律、明尼阿波利斯、洛桑、費城、斯德哥爾摩、芝加哥9個城市同時提出了申請。會議期間,各個城市都派來了由市長率領的代表團遊説,氣氛相當熱烈。通過投票表決,赫爾辛基贏得主辦權。

  芬蘭這個國家雖然人口不多,幅員不大,但體育運動相當普及,在冬、夏季奧運會都取得過優異成績,為奧林匹克運動作出了有益的貢獻。

  1940年,戰爭迫在眉睫,當日本東京宣佈不承辦奧運會時,芬蘭毅然接過了這項任務,並積極進行了準備。赫爾辛基是芬蘭首都和主要海港。當它被選為1952年奧運會會址的消息傳開後,舉國上下歡呼雀躍,並立即投入了準備工作。赫爾辛基僅有40多萬人口,預計奧運會期,從世界各地到來的客人——旅遊觀光者、新聞記者、運動員和體育官員等,將達7萬人。無疑這對一不大的城市將造成很大的壓力,他們週密地考慮了城市建設,為客人到來後的住宿、交通和食品供應等作了妥善的安排。他們擴建了作為主體場的赫爾辛基運動場,將原先只能容納不到5萬人的看臺擴大為能容7萬人。運動場附近,還修建了供游泳、體操和球類比賽用的各類場館。另外,還有兩座宏偉壯觀的建築物:一座是為紀念馬蒂耶爾維寧在1932年奧運會奪得標槍冠軍的白塔,塔高72.71米,是按耶爾維寧在第10屆奧運會所創標槍紀錄而建的;另一座是芬蘭長跑驍將帕沃努米的青銅像。該塑像維妙惟肖,展現了努米往昔馳騁田壇的雄姿。這兩座紀念物也是芬蘭作為"標槍之國"和"長跑之鄉"的象徵。

  基本情況:

  運動會于7月19日至8月3日舉行。應邀參賽的有69個國家和地區的4925名運動員,其中女子518人,男子4407人。首次參加的有巴哈馬群島、加納、危地馬拉、香港、以色列、印度尼西亞、尼日利亞、荷屬安的列斯群島、泰國和南越。中華人民共和國、蘇聯和聯邦德國也首次應邀參加了奧運會。中國奧委會因當時國際奧委會某些領導人蓄意製造"兩個中國"致使行期受阻,故僅參加了1項男子仰泳和8月3日的閉幕式。首次參賽的蘇聯隊對這屆運動會非常重視,共派出295名運動員,人數居各國之首;其次是美國,為286人;東道主列第三,共260人。英國257人、法國246人、意大利226人、瑞典206人、聯邦德國205人。

  本屆奧運會共設17大項149小項比賽,競賽項目與上屆相比變動不大,只是增加了現代五項的團體項目,同時取消了40年前設立的藝術比賽。

  火炬傳遞與開閉幕式:

  大會于7月19日當時時間下午1點正式開幕。儘管當時天氣不佳,但觀眾台上仍座無虛席。當闊別田壇多年的帕沃努米高擎火炬進入會場時,全場掌聲雷動,高呼"努米!努米!"。當時已經55歲的努米邊跑邊頻頻點頭向觀眾致敬。當芬蘭另一名長跑明星、當時已62歲的漢科勒赫邁寧從努米手中接過火炬點燃聖火時,大會進入了高潮。掌聲、歡呼聲和熊熊燃燒的奧林匹克火焰使人們沉浸在狂熱的氣氛中。

  競賽情況:

  本屆奧運會可説是大面積豐收的一次運動會,以破世界紀錄為例,舉重有5項,射擊有2項,游泳有1項。而田徑更是突出:男子全部24個項目有21項打破或平奧運會紀錄。其中三級跳遠、鏈球、十項全能和4x100米接力均為世界新紀錄;女子9項中有8項奧運會紀錄被刷新,其中200米跑、80米欄、鉛球和4x100米接力創世界紀錄。有的項目是一破再破,如女子鉛球,破奧運會紀錄的次數為21人次,男子3000米障礙為16人次,鏈球為13人次,等等,這在奧運會史上是極為罕見的。它與上屆整個比賽只有4項世界紀錄,而田徑連一項都沒有破的情況形成了鮮明對照。這也説明,長期戰爭的影響已逐漸消失,一大批訓練有素的優秀選手已涌現在世界體壇。

  如果説以往屆次中有過以努米、歐文斯、布蘭克爾斯-科恩為英雄的奧運會,則赫爾辛基的傑出人物應是捷克斯洛伐克的埃米爾扎托佩克。扎托佩克是1950年代前後田壇長跑驍將,有"人類火車頭"之稱。他曾先後6次刷新5000米、10000米等長跑項目的世界紀錄。上屆倫敦奧運會時,他初顯鋒芒,10000米跑獲金牌,5000米獲銀牌。這次他在赫爾辛基大顯身手,先後奪得5000米、10000米和馬拉松跑3枚金牌,是本屆田徑賽中獲金牌最多的運動員。有趣的是,7月24日他在5000米賽奪冠不久,他的妻子丹娜扎托佩科娃也榮登了女子標槍冠軍臺。扎托佩克生於1922年9月19日,正好與妻子丹娜同年同月同日,而這次夫妻雙雙又在同一天獲得奧運會金牌,成為體壇一段佳話。7月24日的男子田徑賽也給匈牙利人帶來了喜悅,約切爾馬克將鏈球首次擲出60米開外,以60.34米的世界新紀錄榮獲金牌。

  上屆奧運會上,牙買加隊首次參賽就顯示了在徑賽中的才華,他們獲得了男子400米跑的金、銀牌和800米跑的銀牌。上屆4x400米接力賽他們原來也滿有希望奪魁,只是因為跑第三棒的溫特腿部突然抽筋,才功虧一簣,眼睜睜看著美國拿走金牌。本屆該項接力賽,牙買加決心一雪前恥。參賽的仍是上屆4名隊員:溫特、萊恩、麥肯利和喬羅登。結果他們以3分03秒9的成績創造世界紀錄,並從美國人手中奪回了桂冠。

  不過美國田徑隊仍是本屆男子賽中的頭號強手,全部24個項目,他們獲得了其中14項冠軍。在短跑、跨欄、跳躍、投擲項目上居絕對優勢,多次奪冠和創世界紀錄。巴西選手阿費達西爾瓦為本國首次奪得三級跳遠金牌,並且成績出色,兩次都跳出了16米開外,均刷新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達西爾瓦是南美第一個創田徑世界紀錄的運動員。從1950到1955年,他先後5次破、平三級跳遠世界紀錄。1956年他又蟬聯了該項奧運會冠軍。後來這位田壇選手又成了頗有名氣的律師和演員。

  澳大利亞在這次女子田徑賽中取得了空前的成就,三奪短跑和跨欄金牌,瑪傑克遜在100米和200米賽中兩次獲冠,並以23秒6、23秒4平、破200米世界紀錄。她的隊友舍爾利斯特裏克蘭德拉亨蒂也在80米欄比賽中以10秒9的成績創世界紀錄並獲得金牌,四年後這位選手再次在該比賽中奪魁。

  首次出戰的蘇聯女子選手出手不凡,共獲2枚金牌。7月20日,蘇聯的尼娜羅瑪什科娃在鐵餅賽中取勝,成為蘇聯第一個奧運會冠軍。羅瑪什科娃曾8次獲蘇聯冠軍。但是4年後她在墨爾本奧運會上失利,只得了銅牌。可慶倖的是,在又一個4年過去後的羅馬奧運會上,她又再次奪回了金牌,獲得另一項桂冠的蘇聯女選手加琳吉賓娜也是50年代著名運動員。7月26日,她在惡劣氣候條件下,仍將鉛球推出了15.28米,創造了她的第一個世界紀錄。此後多年,她一直保持著在這一項目上的優勢,並8次刷新世界紀錄。1956年奧運會前夕,她還以16.76米的成績最後一次創造了世界紀錄。

  男女游泳全部11個項目的奧運會紀錄這次全被刷新。曾在1932、1936年兩屆奧運會上稱雄的日本男隊成績遠不如前,這次只得了3枚銀牌。美國也沒有象上屆一樣,獲得男子游泳全部金牌,本屆只得了6枚金牌中的4枚。女子比賽的結果使人驚異,美國1枚金牌未得,而上屆毫無名氣的匈牙利隊奪得了4枚金牌,並在4x100米自由泳中創造了4分24秒4的世界紀錄。這也是本屆游泳賽創造的唯一一個世界紀錄。男女跳水的全部金牌仍為美國奪取。男子跳水跳臺冠軍薩米李是美籍朝鮮人,他繼上屆奧運會後,又一次奪得這項比賽的金牌。女子帕麥考密克重復了上屆維德弗雷斯的成就,成為板、臺雙料跳水冠軍。

  舉重比賽吸引了41個國家的140名選手參加,美國仍保持了上屆優勢,獲得了7個級別中的4項冠軍。首次亮相的蘇聯成了其餘3個級別的金牌得主,顯示了雄厚的實力,表明它將是今後舉重壇上的一支強大的力量。上屆奧運會上突破美國囊括金牌的埃及隊這次1項冠軍未得,並從此失去了在這個項目上的優勢。

  蘇聯在摔跤中成績也很出色,共獲6枚金牌,是獲摔跤金牌最多的隊。古典式87公斤以上級冠軍、蘇聯的約科特爾斯不僅是摔跤能手,而且還獲得過蘇聯鏈球全國冠軍。瑞典獲得摔跤項目的3枚金牌,僅次於蘇聯。

  美國是拳擊賽中金牌最多的得主,共拿了4枚,但諾夫李獲得81公斤的冠軍卻頗出人意外。李原為81公斤以上級候補隊員,因81公斤人員生病,臨時由他取代。他在幾天內不得不將體重減輕了6公斤。即使如此,他在比賽中仍然體力充沛。他不僅技藝出眾,奪了金牌,而且作風良好,受到表彰,被授予維拉巴克比杯。

  本屆男女體操比賽共有49個國家的190名運動員參賽,其中不乏世界冠軍或奧運會冠軍。如瑞士的約瑟夫斯塔爾德、聯邦德國的阿爾弗雷德施瓦茨曼、芬蘭44歲的老將赫薩沃萊寧先等。由於蘇聯隊的出現,這些一度在奧運會稱雄的選手失去了往昔的優勢。這一項目從此開始了長達40年的蘇聯居主導地位的年代。最終在男女15個項目中,蘇聯奪得了包括男女團體和個人全能在內9枚金牌。女子成績突出的是蘇聯瑪戈羅霍夫斯卡婭,獲金牌2枚,銀牌5枚,是本屆獲獎牌最多的選手。男子則是蘇聯的維朱卡林,獲金牌4枚,銀牌2枚,他也是本屆唯一得4枚金牌的運動員。朱卡林當時年已31歲,他的成長頗不平凡。青年時代,戰爭使他想在體壇一展才華的夢幻破滅了。他上前線後不久被俘,這個在德寇集中營裏穿著10491號囚衣的蘇軍戰士在一次押送途中被蘇聯遊擊隊營救,得以虎口逃生。獲救後,他仍未放棄自己喜愛的體操運動,不間斷地堅持訓練。戰後,他雖然年齡偏大,但仍是蘇聯體操隊中尖子人物,多次獲全國冠軍稱號。赫爾辛基奧運會後兩年,他在羅馬又奪得世界錦標賽桂冠。1956年墨爾本奧運會,他帶傷上陣,戰勝了比他整整年輕10歲的日本名將小野喬,蟬聯了個人全能冠軍,並獲得了團體和雙杠賽中的兩枚金牌。

  意大利在男女擊劍比賽中取得了與上屆一樣的成績,獲3枚金牌。法國男子花劍運動員克裏斯蒂安多裏奧拉奪得該項個人和團體賽兩枚金牌。1956年奧運會他蟬聯了個人冠軍。這位劍壇名手在1948年至1956年三屆奧運會上,共獲4枚金牌,2枚銀牌。

  在馬術盛裝舞步個人賽中,丹麥騎手裏絲哈爾特是這一項目中第一位被允許與男子運動員同場競技的女選手。她以優異表現奪得了銀牌。令人稱道的是,她自幼患有小兒麻痹,留有殘疾,而且還有孕在身,上、下坐騎都需要有人幫助。因此人們稱她為“不是冠軍的冠軍”。

  1924年,比爾海文斯曾入選過將參加奧運會的美國八人賽艇隊,但他因妻子正臨産而放棄隨隊出征奧運。他們的第一個孩子弗蘭克海文斯出生28年後,在1952年奧運會上,終於替父親圓了奧運金牌夢,他在加拿大式皮划艇比賽中,奪取了單人1萬米項目的冠軍。

  為期二周的赫爾辛基奧運會于8月3日正式閉幕。大會期間,雖然氣候不佳,不時遭到寒冷和風雨的襲擊,但仍然是一次成功的、高水平的運動會,美國仍保持了金牌總數領先的地位,共獲40枚,另外獲得銀牌19枚,銅牌17枚。蘇聯步其後,金銀、銅牌數分別為22、30、19枚。如計算前六名非正式團體總分,則兩國均為490分。赫爾辛基奧運會揭開了新的篇章,進入了美、蘇兩個體育強國抗衡的年代。

  中國情況:

  新中國成立之後,原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改為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並行使中國奧委會的權利。但在本屆奧運會之前,新的中國奧委會未得到國際奧委會的承認。由於已與新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芬蘭政府及其他友好國家的努力,新中國在本屆奧運會開幕前的國際奧委會第48屆年會上終於取得了參加本屆奧運會的資格。新中國代表團一行40人趕到赫爾辛基時,大會已進行了10天,故而只趕上男子游泳的1項比賽和最後的閉幕式。當時大概沒有人意識到,這支遲到的隊伍日後將會成為奧運舞臺上的勁旅。

  其他:

  本屆奧運會期間,國際奧委會在第48屆年會上更換了主席。第四任主席埃德斯特隆因年屆83歲高齡而提出辭職。美國奧委會主席、國際奧委會第一副主席布倫戴奇以30-17擊敗競選對手,當選為第五任主席。

  赫爾辛基奧運會比較成功,這首先表現在大會的氣氛很好,如參賽者的範圍較廣,會間又有成千上萬的觀眾到場支持助威;再者,本屆比賽的裁判受到好評,他們執法的態度嚴謹,較好地保證了客觀和公正;其次,運動員連創佳績,打破或平奧運會紀錄的有29項,其中田徑比賽男子有96人次,女子有30人次。不過,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形成的政治格局以及參加國及人數的增加,也使奧運會的發展遇到了新的問題。

責編:王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