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娛樂頻道 > 奧運歌曲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十屆奧運會(1932年)

 

CCTV.com  2008年07月10日 09:3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申辦與籌備:

  早在1920年安特衛普奧運會時,洛杉磯市就開始行動,爭取獲得奧運會舉辦權。1923年國際奧委會羅馬會議決定了第十屆奧運會于洛杉磯舉行。羅馬會議後,洛杉磯市便開始籌備,即使是在經濟危機席捲全球時,也未受到多大影響。準備工作大致于1930年完成。體育設施和其他安排都很出色,是以往各屆無法相比的。體育場館不僅設計新穎,設備完善,而且宏偉壯觀,可容納觀眾10.5萬人。此外,還興建了有觀眾席1萬2千多個的綜合性體育館,等等。另外,還為男選手專門修建了一座漂亮、舒適的宿舍區,700個木頭小屋可供2000余人居住。這就是以後所説的奧林匹克村。本屆女選手則被安排在臨近賽場的豪華旅店內。鋻於這次經驗,國際奧委會後來在《奧林匹克憲章》中明確規定,今後奧運會主辦國必須修建一座奧林匹克村。

  基本情況:

  大會于1932年7月30日開幕,8月14日結束。由於當時歐美國家都正處於經濟大蕭條期,而賽址又遠在美國西海岸,因此參加本屆奧運會的運動員人數還不及上屆阿姆斯特丹奧運會時的一半。此次的參賽國家共37個,其中首次參加的有中國和哥倫比亞。運動員共1408人,其中女子127人,男子1281人。美國運動員人數最多,共337人。

  本次賽會共設立了14大項117小項比賽。項目設置與上屆相比變化不大,只是取消了東道主不太感興趣的英式足球,而進行了美式足球的表演。

  開幕式:

  奧運會于1932年7月30日下午開幕,儀式與上屆基本相同,如總統宣佈開幕(本屆為美國時任副總統查爾斯科爾蒂斯),運動員入場,升奧林匹克旗,演唱奧林匹克聖歌,點燃奧林匹克聖火,放飛和平鴿,鳴放禮炮,運動員宣誓(本屆為東道主的擊劍運動員喬治卡爾南)等。共有多達1萬名觀眾到場觀看了開幕式。

  競賽情況:

  田徑項目10000米賽中,芬蘭人首戰失利。這項長距跑離自1912年列入奧運會以來,冠軍非芬蘭莫屬。但這次卻敗在波蘭人雅努什庫索辛斯基腳下。開賽不久,雅努什因跑鞋夾腳,跑起路來很不對勁。到後來,每跑一步都感到鑽心的疼痛。比賽結束時,他的鞋襪已被血肉粘住,無法脫下來了。雅努什硬是憑著頑強的意志跑完了全程並奪得了桂冠。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雅努什上了前線,後來又留華沙從事地下工作。1940年3月26日,被德國法西斯殺害了。為了紀念這位傑出的運動員和愛國志士,波蘭每年一次舉辦"庫索辛斯基國際田徑賽"。

  8月5日,芬蘭終於在5000米賽中獲得了他們在長跑中的第一枚金牌,不過這枚金牌也是得來非易。參加這項比賽的芬蘭選手勞裏萊赫蒂寧的奪標呼聲最高者。他曾以14分17秒的成績創世界紀錄。可是這次他卻碰上了"黑馬"——美國的拉爾希爾。發令槍響後,兩人開始了激烈的爭奪。比賽進入最後階段時,希爾稍銷落後。起初他想從內側超過對手,後來又想從外側超過去,但每次都受到了芬蘭人的阻擋。看臺上發出了吼叫聲,指責萊赫蒂寧。這時,大會發言人、美國著名奧運會史學家比爾亨利不得不大聲疾呼:請大家記住,外國選手是我們的貴賓。觀眾終於平靜下來。最後,萊赫蒂寧和希爾同時跑到終點,成績都是14分30秒。美國人抗議,要求取消萊赫蒂寧的資格。發獎儀式拖了很長時間,最後由裁判長、美國的古斯塔夫斯柯爾比一槌定音,判萊赫蒂寧為冠軍。事後,萊赫蒂寧向希爾表示歉意,並解釋説,他不是故意阻擋,而是跑動變換方向時無意的巧合。發獎時,萊赫蒂寧請希爾和他一起站在冠軍臺上,但後者婉言謝絕了。萊赫蒂寧將一枚有芬蘭國旗圖案的紀念章別在希爾的運動衫上,希爾也回贈了一枚。勝利是暫時的,而友誼則是長存的。他們這種良好的運動風尚,得到了人們普遍的讚賞。在10000米比賽中獲得銀牌的伊索霍洛,又在3000米障礙賽中為芬蘭獲得了金牌,成績是10分33秒4。因測量儀器不準,運動員實際跑了3460米,伊索霍洛跑完3000米時的成績是9分14秒6。

  日本在這次比賽中也成績不俗,在全部跳躍項目中都取得了名次,日本的西田修平與美國的威米勒在撐竿跳高中的爭奪戰吸引了8萬名觀眾。當橫桿升到4.31米時,西田稍稍碰桿,橫桿掉落了;米勒運氣較好,桿被碰後只搖晃了幾下沒有掉下來,結果米勒險勝西田,兩人分獲金銀牌。

  游泳比賽大爆冷門,泳壇驕子東道主在自己家門裏遭到了它在奧運會史上的最大一次失敗。來自亞洲的日本利用先進的訓練方法和科學分配體力,成績迅猛提高,奪得了男子6項中的5枚金牌,4枚銀牌。而美國只得了1項冠軍。這引起了美國的震驚,促使訓練工作進行大改革。不過美國仍在跳水和女子游泳中居絕對優勢,它包下了男、女跳水金牌。女子游泳也僅被澳大利亞的克丹尼斯奪去200米蛙泳一項冠軍。美國女選手赫麥迪遜在100米、400米自由泳和接力賽中共獲3枚金牌,是本屆奧運會得游泳金牌最多的選手。

  摔跤項目成就最大的是瑞典的警察運動員伊約翰松,他在自由式和古典式中都獲得了金牌。

  在洛杉磯奧運會所處的歷史時期,體操項目仍處於不穩定狀態,本屆取消了女子比賽,男子共有12個項目,其中包括技巧運動和爬繩這類比賽。國外有的材料認為,本屆自由體操只有個人賽,沒有團體項目。這樣總項數應是11項。美國隊成績最佳,共獲得了5枚金牌,個人成績突出的則是意大利的羅內裏,他獲得了全能冠軍,並在雙杠和團體賽中取勝。上屆優秀選手瑞士的喬米茲表現不佳,不過他認為是裁判不公所致。在自由體操賽時,他只得了亞軍,冠軍被匈牙利的伊佩勒奪走。這使他大為惱火,侮辱了匈牙利裁判佐爾坦久克什騰。經過裁判委員會商討,取消了他繼續比賽的資格。本屆擊劍比賽,再現了上屆金牌分配情況。男子6項的金牌仍由匈、意、法三國均分。女子賽中,奧地利著名劍手埃倫普賴斯獲得了桂冠。這是她首次在奧運會上露面,當時剛19歲。普賴斯的奪冠還有一段佳話:她的決賽對手英國的朱迪吉內斯本有希望奪魁,但吉內斯表現出了高尚的公平競賽精神,向裁判員指出,普賴斯曾有兩次刺中她,但並未被記錄下來。這樣,普賴斯最終成為了勝者。

  普賴斯是活躍在奧運會劍壇時間最長的選手之一。1956年時,已經43歲的她仍參加了墨爾本奧運會。她曾4次獲世界冠軍,18次獲全國冠軍。但在奧運會上,以後未能再奪金牌,只在1936、1948年兩屆各得了1枚銅牌。雖然洛杉磯奧運會參加國家和運動員不多,但在許多方面開創了先例:興建了奧運會村和大型體育場,專門設置了授獎臺等等。比賽成績也很出色,90次刷新奧運會紀錄,其中18次高於世界紀錄,田徑,游泳冠軍成績除跳遠外,均高於上屆。

  本屆大會的比賽結果是美國第一,共獲金牌41枚、銀牌32枚、銅牌30枚;意大利第二,金、銀、銅牌各為12枚;法國第三,獲得的金、銀、銅牌數依次為10、5、4枚。

  中國情況:

  中國代表團共6人分別為劉長春、沈嗣良、宋君復、劉雪松、申國權、托平,但運動員僅劉長春一人。劉原擬參加3個短跑項目,因旅途勞頓,放棄了400米跑,在100、200米預賽中,分列第五、六名,遭淘汰。此次參賽開創了中國參加奧運會比賽的歷史,對中國體育的發展影響深遠。

  其它:

  電動終點攝影裝置自1912年首次使用後,本屆再次出現在賽場上,各項比賽一俟結束即行授獎。還專門設置了授獎臺,運動員按名次登上相應高低的臺階,改變了過去授獎站在高臺而運動員反站在下面的做法。

  本屆奧運會從開幕到閉幕僅用16天,賽程緊湊而熱鬧。故自本屆起規定,運動員的期限包括開幕式在內,不得超過16天,從而結束了以前那種“馬拉松”式的奧運會。從1900年到1928年,歷屆奧運會的會期都沒有短于79天的。而自1932年以後,各屆奧運會的會期均被控制在了15至18天之間。

責編:王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