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娛樂頻道 > 奧運歌曲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七屆奧運會(1920年)

 

CCTV.com  2008年07月10日 09:3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申辦與籌備:

  第7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于1920年4月20日至9月12日在比利時的安特衛普舉行。大會于8月14日正式開幕,8月29日閉幕。

  從1913年斯德哥爾摩奧運會後,到1920年安特衛普奧運會召開時,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發生了許多重大的事情。首先應提到的是1914年巴黎奧林匹克代表大會,會議通過了幾項主要決議:一、確定了國際奧委會五環旗、會徽;二、規定了法、英、德文為國際奧委會法定語言; 三、第一次討論了國際奧委會與各國家奧委會和各國際單項體育組織的相互關係和協作問題,這對以後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

  隨後不久,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了。戰爭不僅破壞了正常的和平生活,毀來了無數鄉村城鎮,使成千上萬的人死於戰火,同時也衝擊了原定1916年在柏林舉行的第六屆奧運會,中斷了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燃燒的戰火使巴黎日益受到威脅,因此在1915年,國際奧委會將總部從巴黎遷到了瑞士洛桑。這一切使顧拜旦心情沮喪,甚至一度想辭去國際奧委會主席的職務。

  申辦與籌備:1918年,戰爭終於結束了。人們又開始了和平生活,當國際奧委會提出召開七屆奧運會時,仍有3個城市申請主辦:布達佩斯、里昂和安特衛普。國際奧委會因此在1918年的年會上,決定由安特衛普承辦本屆奧運會。

  安特衛普是比利時一個省城,跨斯海爾德河兩岸,為歐洲北部貿易中心,世界大港之一。當第七屆奧運會決定在這裡召開的消息傳來後,人們滿懷熱情地以實際行動給予了支持。安特衛普市民忘我地勞動,很快醫治了戰爭留下來的創傷,興建了一個能容3萬來人的體育場和其他體育設施,使運動會得以如期召開。

  運動會開幕前夕,組委會面臨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即是否邀請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元兇德國及其同盟者參加。如果邀請戰爭時期曾圍困這個城市,並使它遭到破壞和流血的昔日敵人參加,這是安特衛普人民在感情上難以接受的。國際奧會會考慮再三,決定不予邀請,以示對他們破壞奧林匹克運動和平的懲罰。但是,比利時組委會卻犯了另一錯誤,沒有邀請剛剛成立新政權的蘇聯與會。

  基本情況:

  本屆參賽的國家共有29個。首次參加的有阿根廷、摩納哥、巴西、南斯拉伕、捷克斯洛伐克。愛沙尼亞、芬蘭也以獨立的身份參加了比賽。運動員共2669人,其中女選手78人,男選手2591人。人數最多的前三名國家是:比利時332人、法國292人、美國282人、比賽項目比上屆增加了,列入了上屆取消的自由式摔跤、拳擊、馬球、橄欖球、曲棍球等。16年來未舉行奧運會比賽的舉重項目,這次也重新恢復了。冬季項目,除重新列入花樣滑冰外,首次增加了冰球,這也是夏季奧運會最後一次舉行這類比賽。

  國際奧委會首次作出決定,賽艇比賽每個單項一個國家只限派一條船艇參加。這為以後其他項目限制參加人數或隊數開創了先例。

  開幕式:

  由於剛剛經歷了世界大戰,因此本屆奧運會的開幕式不同尋常。在8月14日運動會開幕的當天上午,由比利時大主教在安特衛普市中心的教堂舉行彌撒,以悼念大戰中喪生的奧運名將。下午才在安特衛普運動場內舉行了正式的開幕儀式。

  比利時國王阿爾伯特陛下宣佈開幕後,大會第一次升起了由顧拜旦1913年設計的奧林匹克會旗;隨後,一群象徵和平的鴿子騰空而起,在場地上空盤旋飛翔,這也是奧運史上第一批和平鴿。此外,為了悼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陣亡的協約國將士,在運動場上第一次點燃了象徵勝利和光明的火焰,與後來的奧林匹克聖火不同的是,火種不是取自奧林匹亞,也未進行火炬傳遞。

  開幕式上,還首次舉行了運動員宣誓儀式。這個儀式是顧拜旦1913年提出,國際奧委會贊同並擬於1916年第6屆奧運會開始實施的。起因是前兩屆奧運會上都出現了某些運動員為獲取金牌而弄虛作假的現象,這促使顧拜旦選擇採用了古代奧運會的選手宣誓儀式。首次代表運動員宣誓的是比利時水球和擊劍運動員維克托布安。宣誓後,由1200名比利時歌唱演員進行了精彩的文藝表演。

  競賽情況:

  同以往某些屆次一樣,開幕前有些項目已經開始比賽,閉幕後有些項目的比賽仍在繼續。如花樣滑冰、冰球比賽的鑼聲早在4月就已敲響。帆船、射擊則安排在7月,而足球等項目的比賽遲至9月仍在激烈爭奪。本屆準確會程是4月20日至9月12日,而不以開、閉幕日為期。

  田徑戰幕揭開後,上屆奧運會英雄、芬蘭長跑將科勒赫邁寧又出現在觀眾面前。他雖已年滿31歲,但雄風猶在。在這次馬拉松賽中,科勒赫邁寧獲得了他的第四枚,也是最後1 枚奧運會金牌。4年後,他在巴黎奧運會的馬拉松賽中因腳傷不得不中途退出比賽,並從此挂鞋引退。科勒赫邁寧是芬蘭長跑界的先驅,深受芬蘭人民的愛戴。為表彰他的功勳,人們在他的家鄉為他樹立了一尊青銅紀念像。

  長跑運動人材輩出的芬蘭在這屆奧運會上又涌現了一顆新星,後來比科勒赫邁寧取得了更大的成就。他就是本世紀超級長跑手帕沃努米。但他這次出師並不順利。7月17日,努米首次出場,參加了5000米賽。發令槍聲響後,他第一個衝在前面,並且大部分時間領先。緊跟在他後面的是法國選手約瑟夫吉耶莫。努米以為勝券在握。但是離終點200米時,吉耶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象離弦之箭疾飛而過,首先到達終點,比努米快了4秒多鐘。吉耶莫獲勝是大出人們意外的,這位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前線戰士肺部因中毒受到嚴重損傷,可是吉耶莫沒有聽從醫生的勸告。他從死神手中贏得了生命,又從強手如林的奧運會中贏得了金牌。3天后10000米比賽時,努米與吉耶莫又再度相逢。努米吸取5000米失敗的教訓,不再領先跑在前面, 而是如影隨身緊跟吉耶莫,最後一圈,他也象吉耶莫在5000米賽中那樣奮力衝刺,並取得了成功,奪得他在奧運會賽中的第一枚金牌。事後他總結了經驗,認為在5000米賽中失利主要原因是時間分配不當。此後,無論訓練還是比賽他都手中拿著一塊秒錶,邊跑邊看時間。幾天后,他又在8000米個人和團體賽中獲取了兩枚金牌,成為本屆田徑賽獲金牌最多的選手。

  芬蘭選手在這次比賽中不僅長跑成績出色,在三級跳遠、鉛球、鐵餅 、標槍和五項全能中也接連取勝,總共得了9枚金牌,與美國恰好相等,一個小國能與世界頭號田徑強國在金牌上平分秋色,這在奧運會上的歷史上是空前的。

  拔河比賽自1900年始已是第五次也是最後一次列入。英國隊獲得了冠軍。有趣的是,英國隊中的詹謝潑德、弗漢弗萊斯、埃米爾斯3名隊員1908年就是英國拔河隊的成員,12年後,他們居然又重獲冠軍的榮譽。

  美國男子游泳在本屆比賽中獲得了7個項目中的5項冠軍,另兩項由瑞典的哈馬姆羅思摘取了桂冠。美國第一次派隊參加女子游泳,包下了全部項目的金牌。其中艾布萊布特雷不僅在個人參加的三項比賽中均奪得了金牌,而且包括分組預賽在內,她五次參賽均打破了世界紀錄。跳水賽中,美國也佔有相當優勢,奪得了5個項目中的3項冠軍。獲得跳板跳水第一名的美國選手艾倫裏金剛剛14歲,是本屆獲金牌最年輕的運動員。

  自聖路易奧運會後一直未進行的舉重賽,這次又列上了日程。首次按體重分成了60、67.5、75、82.5、和82.5公斤以上5個級別,為以後舉重公級奠定了基礎。三項總成績不是後來的推、抓、挺舉,而是單手抓舉、單手挺舉和雙手挺舉。法國得了兩項冠軍,其他3個級別的金牌為比利時、愛沙尼亞和意大利瓜分。這次比賽雖按體重分了級,但出現了體重的比體輕的成績還差的現象。

  古典式摔跤比賽有19個國家的155名運動員參加,獎牌全由歐洲人包下。芬蘭仍象上屆一樣,保持了優勢,在總共15枚獎牌中,奪得了9枚,芬蘭的埃韋爾和瑞典的克約翰松都是第二次奪冠。自由式摔跤也是歐洲人佔優勢,5個級別的獎牌僅被美國拿去1枚金牌,美國的愛德華伊根這次奪得了79.38公斤級拳擊賽冠軍。1932年他又在冬季奧運會四人雪橇賽中奪冠。他是奧運會史上在冬、夏季奧運會比賽中均獲金牌的唯一選手。馬術、帆船賽基本是瑞典人、挪威人包攬天下。瑞典人奪得 了馬術賽7枚金牌中的4枚,挪威人則在帆船賽中拿下了全部14枚金牌的半數。

  本屆擊劍、網球賽中涌現了兩位世界名手,一位是意大利的男擊劍手內多納迪,另一位是法國網球名球將蘇珊娜朗格倫。26歲的納迪技術全面,經驗豐富。在上屆奧運會上就曾取得了1枚金牌。這次人他在三個劍種的個人和團體賽中,一舉奪得5枚金牌,成為劍壇奇跡。他也是劍壇史上在一次比賽中獲金牌最多的選手。他的兄弟阿爾多納迪在這次比賽中獲得金牌3枚和銀牌1枚。

  朗格倫則是1920年代最著名的女子網球運動員。安特衛普奧運會時,她剛21歲。但在一年前,她就在世界高水平溫布爾頓網球賽中奪取了女子單打、雙打兩項桂冠。在本屆網球賽中,她獲得了女單、混雙金牌和女雙銅牌。射擊、射箭賽中也出現了幾個多枚金牌獲得者。美國的威利斯李,獲射擊項目的5枚金牌。他的兩名隊友勞埃德斯普納與卡爾奧斯本也各獲4枚金牌。射箭則有比利時的胡貝爾特范伊尼斯獲4枚金牌。他們這些成就或來自團體賽中,或參加項目後來被取消,因此,他們在一屆比賽中所獲的金牌數雖可與弛名世界的歐文斯、劉易斯等相比,但他們的名字卻鮮為人知。

責編:王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