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們的地球——冰雪世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4日 11:26 來源:

  地球的南極和北極,都是冰天雪地的世界,在所有的荒野之中,它們的面積最大,環境也最嚴酷。

  這裡是地球上季節性變化,最劇烈的地方每年這種變化,都會造成冰層的進進退退,這裡的所有生命無不受到這種變化的影響。

  最早的極地探險者,朝南極大陸跋涉的時候,觸目所及的都是教堂般高聳的冰峰,他們由此進入一個陌生的世界

  經過這些矗立的冰峰時,他們對這個未知世界,感到無比地好奇,他們艱難地前行,冰層越來越厚,但他們對將要進入視野的冰雪世界一無所知。

  一個完全陌生的世界,地球的最南端也就是南極洲,它的面積與美國的面積相當。地球上百分之九十的冰都在南極,這個冰雪世界只有在春天到來之後,才會出現生命的跡象。

  這是阿德利企鵝,它們正匆忙地趕路,時間緊迫,不等夏天到來,它們便急切地從封凍的海面上向南極大陸趕來。

  它們是要來這裡繁殖後代的,但極地的夏天非常短暫,所以它們必須在冰層解凍前就要趕到,隨著海上冰線向南極腹地融退,動物們也開始往南極大陸遷移。

  南極水域食物非常豐富,所以會有很多動物,從四面八方遠道而來。紋頰企鵝也在這裡的海岸上繁殖,沒有鳥類會把蛋直接産到冰面上,所以裸露的岩石,就算是寶貴的繁殖地了

  因此最好的一片岩石再費力也值得爬上去。

  懸崖頂上很快就遍佈了,粉色的小點這是成千上萬隻,準備在這裡孵蛋的企鵝的糞便。

  在被冰雪完全覆蓋的地方,岩石被視為生命的綠洲,一些企鵝一直要走到南極的深處,才能找到這樣的一片地方。

  這是冰原島峰,即覆蓋在冰層下面的巨大山脈的山峰,在這個世界裏可怕的寂靜,只有到春天才會被打破。雪鹱來了,它們正在尋找配偶,南極雪鹱來到了,地球最南端的這塊鳥類棲息地為了繁殖,它們飛過了大約五百公里來到這裡,蛋孵化之後,它們又會一次又一次地到海洋裏去尋找食物,每個來回將近一千公里。

  來之不易的孵化地,最重要的是要防止竊賊,雪鹱下完蛋之後會仔細地把羽毛清理乾淨

  以免留下招引天敵的痕跡。

  灰賊鷗是雪鹱的一種潛在的天敵,賊鷗對雪鹱從不主動出擊,而是等待雪鹱的到來,現在它們不需要費力地到海洋裏去尋找食物了。賊鷗是生活在最靠近南極的食肉動物,但它們的生活一點兒也不比別人差,唾手可得的食物,就陳放在裸露的岩石上。

  即使是在盛夏季節,南極也只有不到百分之三的地方,沒有冰雪覆蓋,而且幾乎所有露出的地面,只集中在一個地方——南極半島。

  這塊地方像一隻向溫帶伸出的長臂,所以這裡的春天來得最早。冰雪的融化形成了一個

  能夠躲避南極風浪襲擊的港灣,現在水下深處有東西在游動。這是座頭鯨,它們從萬里之外遊到了這片水域,它們是來吃磷蝦的這種蝦在冰層剛剛融化之後,大量地聚集到這裡,座頭鯨會潛入到蝦群的下方,一頭緊跟著一頭形成包圍圈,現在它們轉過頭來從獵物的四週噴出空氣,迫使磷蝦向中間集中。座頭鯨日夜不停地捕食,因為這樣的機會是短暫的,夏天快要結束了,冬天到來之前,座頭鯨不得不離開這裡。

  太陽的熱力在減退,海洋開始封凍,地球上反差最大的季節變化正在發生,冰層的面積以極快的速度增加,每天以四公里多的速度向前推進,動物紛紛開始離開此地,但有一種動物卻剛剛到來,每到冬天,帝企鵝就會離開它們,海上舒適的家,開始不平凡的旅行。它們要進入南極大陸,縱深約一百五十公里,前往它們的繁殖地,最后帝企鵝到達了,它們自己出生的地方,這裡一片冰封,周圍有冰山環繞,帝企鵝將在這裡,繁殖撫育下一代。

  但首先每只帝企鵝都要找到配偶,雄企鵝開始唱小夜曲了,如果有一隻雌企鵝響應,它們就會結成一對,做出像雕像一樣的姿勢,新結合的企鵝,很快有了強烈的感情,對周圍的吵吵嚷嚷似乎聽而不聞,為了確定它們的關係,雄企鵝會和雌企鵝一起走出去。短暫的求愛結束了,下面要抓緊每一分鐘時間,繁殖下一代的衝動使雄企鵝,在交配中始終保持最佳狀態。幾週過去了,它們的結合很成功,但雌企鵝因為生蛋耗盡了力氣,它再沒有精力孵蛋了,

  這個任務要由雄企鵝來承擔了,現在的氣溫仍然是零下二十攝氏度,所以轉交速度必須要快

  否則蛋就會凍壞,因為沒有裸露的岩石,所以雄企鵝把蛋放在身體下面,一個特別的袋狀物中讓蛋保持溫暖。

  這需要有默契的合作方式,因為饑餓難耐,精疲力盡的雌企鵝,要獨自回到海裏去,走的是一個月前它們和雄企鵝一起來時的那一條路,這時太陽幾乎很難從地平線上升起白天越來越短,溫暖逐漸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雌企鵝走後,這裡發生了奇特的變化,雄企鵝們擠在一起,腳的上方放著剛剛産下不久的蛋。通過鏡頭快放,可以看出它們的隊形,一直在變化之中,因為大家都在往溫暖的中間擠,這些鳥兒如此緊緊地擠在一起,一個個都表現得十分溫馴,它們也必須如此,因為如果隊伍散開,哪怕一小會兒,寶貴的熱量就會散失,它們不斷地變換位置,重組隊形的動作完成得非常快,因為只有行動協調,才能經受住這種嚴酷的氣候,保住它們的後代。

  最大的考驗還在後面,冬天帶來了暴風雪,氣溫更低了,現在已經是零下六十攝氏度

  在企鵝群最外圍的企鵝要承受,時速高達一二百公里的狂風,從而保護著位於中間的那些企鵝,不過 大家的位置是要輪換的,這些雄企鵝在沒有太陽的情況下,必須帶著企鵝蛋捱過地球上,最嚴寒 最黑暗的冬天。這時,在地球的北極,幾個月來太陽第一次露面,它照亮的是一個完全不同的冰雪世界。

  與南極不同,北極是一片被陸地包圍著的冰海,現在冬天快結束了,不過原野仍然是冰雪覆蓋,最先打破這裡寂靜的是歐絨鴨,它們沒有飛到較溫暖的南方,而是堅守在這裡度過了冬天,在冰雪的原野上,有四萬隻歐絨鴨在展翅飛翔,歐絨鴨在尋找一個目標,即北極地區永不封凍的冰洞,因為那裏整個冬天,都有湍急的洋流在流動,這個不同尋常的池塘,給它們提供了過夜的好地方,天亮之後又是它們覓食的好去處。

  在冰面下十米處的海床上,有大量的貽貝,絨鴨只能在洋流暫時平靜的時候,才能潛到水底,而且要在潮水開始回流之前,儘快地抓住貽貝。時間很短,洋流已經開始形成了

  抓住貽貝的歐絨鴨趕緊浮上水面,冰原上的這種冰洞,整個冬天都為歐絨鴨,提供著生存條件,歐絨鴨又吸引來了其它的動物,在北極 打破冰層就相當於,有了生存的機會,麝牛可以自己鑿開冰洞,這種大型動物有力氣打碎冰層,吃到下面的植物。

  麝牛鑿開冰洞,也為其它在北極越冬的動物,提供了方便,一群岩雷鳥成了麝牛,不同尋常的進餐夥伴,麝牛的跟隨者隨著白天的延長,變得越來越多。這種奇特的食草動物的群體,引起了其它動物的注意,這是一隻北極狐,一頭母麝牛剛剛生了小牛,對北極狐來説

  這可是好久沒有吃的美味佳肴了。但是體重達半噸,全身長滿長毛的母麝牛,可不是好惹的。

  小麝牛選在冰雪融化之前出生,這使它們可以在夏天到來之時,已經可以自己享用豐富的植物了,但是現在它必須適應這個冰雪的世界,這是一個變幻無常的世界,剛才一切平靜

  轉眼就危險臨頭。即使是春天也寒風徹骨,小牛必須緊跟著媽媽,以防在暴風雪中迷路,這是麝牛的鄰居 北極狼。在北極出現乳白色天空的狀況下,你幾乎無法預測危險的到來,麝牛本能地退到了地勢較高的地方。

  成年麝牛圍成一圈,讓小牛待在中間,這種防衛圈很少有獵手能夠突破,但今天北極狼不必冒險去硬拼了,一隻小麝牛在慌忙之中脫離了牛群。時間一天天過去,天空中的太陽也一天比一天高,它的光線照射的角度也更直,春天來了,北極熊的幼仔從冰洞裏鑽了出來

  它們在那裏出生,它們的媽媽也在那裏待了五個月,現在它們要伸展伸展四肢了。

  小熊只有兩個月大小,本能地跟著媽媽,陡坡雖然是挖洞藏身的好地方,但卻不是練習第一步行走的,理想之地看起來好像很好玩,但它是一種嚴肅的訓練,是為了完成未來任務所必須的,它們一家必須在媽媽還有奶的時候,快些走過這片封凍的地帶。

  兩周之後,它們到達了可以狩獵的地方,母熊可以在冰面上捕到海豹,但要在這個危險的冰雪世界中,同時保護好自己的孩子,它必須使出渾身解數。一年一度的冰雪融化開始了

  對於北極熊一家來説,這是一個缺吃少喝的時期,在第一年裏每兩隻小熊只有一隻能存活下來,太陽的熱力一天天增加,海面上的冰似乎也有了生命,陸地冰川融化的雪水流了下來

  匯入海中,加速了冰的融化速度。

  海面的情況在不斷地變動,因為風和洋流,不停地推動著浮冰流動,冰變得越來越薄

  已經無法承受,雄性北極熊的體重了。它試圖分散身體的重量,但一個冬天都能,支撐它身體的冰面,正在迅速地解體,氣候變得越來越暖和,北極的冰融化得越來越快,這對北極熊是一個災難,沒有堅實的冰層支撐,它就無法捕獵到足夠的獵物,使它度過食物最短缺的夏天,或許從這兒我們可以窺見到,這種巨型動物不祥的未來。

  冰雪消融之後,海鳥們也飛回到了北極的洋面。侏海雀成百萬隻飛來,從某種意義上説,這種鳥是北極的企鵝,它們也在裸露的岩石上下蛋,而且它們的外形很像企鵝,和南極不同的是陸地食肉動物可以到達北極,所以 侏海雀沒有失去,飛翔的本領,它們利用碎石坡來保護它們的蛋,把窩建在一米深的岩石下面。

  仲夏時節 太陽不會落下,它掠過地平線以後又重新升起,遷徙動物從四面八方遠道而來,它們將充分利用這段食物豐富的短暫時光,並且繁育後代,沙丘鶴從遠方的美洲趕來

  它們的幼雛加入到,越來越大的小鳥隊伍中,在凍土帶覓食,北極每年有幾個月的時間會出現,在子夜也能看到太陽的現象,二十四小時的日光,讓動物可以不停地覓食。

  這只北極狐終於有足夠的食物,來維持它的大家庭了,如果在開闊地築巢,就要做好戰鬥的準備。短尾賊鷗有能力,趕走任何非法侵入者,包括大型的食草動物。北極熊所依賴的冰雪世界,終於消失了,當母熊還在陸地上。被不能獨立生活的小熊纏著的時候,公熊已經進到海裏覓食了,它在海水裏潛泳,希望捕到停留在浮冰上的海豹。

  在這個新的環境裏,它的游泳本領令人吃驚,最近人們發現北極熊甚至會遊到,離海岸一百公里的海裏,對陸地動物來説,這種情況極為少見。這只北極熊不可能再返回了,它只能遊向更遠的水域,它巨大的前爪可以使它逆流前進,它看起來在海裏遊刃有餘,但它不能一直不停地遊下去,如果在這片巨大的海洋裏,找不到一片陸地,它最終會溺水而亡。

  海象在低窪的島上聚集,它們在冰上生下小海象,但現在冰沒有了,它們需要有新的地方來把孩子養大,在海上浮游幾天之後,公北極熊終於登岸了,它是被島上強烈的氣味吸引來的,夏天結束時這只北極熊的體重已經減少了一半,冰層融化之後,它不得不在陸地上尋找食物。這個島上的食物並不容易獲得,海象的體重可以超過一噸,而且有長達一米的尖利牙齒,北極熊經過長時間的游泳,已經筋疲力盡了,它還沒有恢復捕食的力量。

  第二天,霧給小島披上了一層輕紗,可是海象卻感覺到了,一種莫名的危險正在迫近

  熊在霧的掩護下向海象群靠近,成年海象緊緊靠在一起,保護小海象,用肥厚的脂肪和皮膚

  形成了一道墻,它試了試這道屏障,非常堅固,看來世界上最大的陸地食肉動物。遇到了對手,但它相信,這層堅固的防線一定有漏洞,可是肯定不會在這兒。

  這是一隻雌海象,看看能不能把這只雌海象,作為獵物北極熊的爪子和牙齒,竟然無法穿透雌海象厚厚的皮膚,海象群開始向水裏退去,北極熊必須抓緊時間,北極熊撲向一隻海象,沒有成功,於是又撲向另外一隻,幾個月來可能得到的第一頓美餐,就這樣溜走了嗎

  它的處境越來越絕望,機不可失 時不再來,北極熊冒險向雄海象發起了攻擊。

  發怒的雄海象力量非常大,它把北極熊拖進了海裏,海象還是從它的手中溜掉了,北極熊只有在仲夏時節,處於非常饑餓的狀態時,才會冒險去攻擊危險的獵物,這只北極熊的捕獵失敗了,海象把它嚴重刺傷,它現在行走起來都很困難,海象現在安靜了下來,似乎意識到北極熊不會對它們和它們的幼仔構成威脅了,這頭北極熊再找不到食物,它生存的希望就不大了。

  如果地球氣候越來越暖和,北極的冰融化得一年比一年早,越來越多的北極熊,無疑會遭遇同樣的命運。在地球的最南端,帶子一樣的光照亮了冬日的天空,這是南極光,這種光並不會給雄企鵝帶來溫暖,它們仍然擠在一起,熬著地球上最寒冷的日子。不過它們的苦難快要結束了,三十天之後,太陽又在南極的天空中出現了,它們經歷了種種考驗,等待的就是這一天。

  在整整一個冬天裏,每位企鵝爸爸的肚子裏,都留有僅夠一頓的食物,現在 這頓食物

  可以使小企鵝堅持好幾天,但雄企鵝已經,四個月沒有吃東西了,如果不很快吃東西,它和小企鵝都會被餓死。

  希望已經在地平線上升起,雌企鵝終於回來了,它們的肚子裏裝滿了魚,它們走近時

  雄企鵝群掠過一陣快樂的波浪,每只雌企鵝都在呼喚自己的配偶,配偶聽出它的歌聲,馬上做出回應,它們再次團聚了,媽媽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寶寶,她急於表達母愛,但護育了一個冬天的爸爸,此刻還有些捨不得,把寶寶交給媽媽。

  在這樣的溫度下交接小企鵝,是很危險的,它會被很快地凍死,雄企鵝必須放開,它終於把寶寶安全地交給了媽媽,有魚吃的小企鵝長得非常快,不久它們就想外出探險了,當然媽媽會一直跟著,這只小企鵝不太幸運,它的媽媽一直沒有回來,另一個孤兒在尋找新的家庭,但這個媽媽,已經有自己的小寶寶了,一些孤兒從那些,失去了自己孩子的雌企鵝那裏

  獲得了很多的母愛,企鵝希望當父母的願望非常強烈,它們有時會為收養那些,失去父母的小企鵝發生爭執,這種爭執很多以悲劇結束,因為可憐的小寶寶會被踩死。

  那些有父母的小企鵝,很快學會了生存的本領,即使在春天,它們也必須緊靠在一起取暖,就像它們的爸爸在冬天裏那樣。一群小企鵝在暴風雪中迷了路,它們在寒冷中,在迷失方向的情況下,努力地尋找歸途,可是事實上,它們不久就會成為,暴風雪的第一批犧牲品。

  夏天剛剛開始,長大了的小企鵝已經準備好出去闖蕩世界了,度過了第一個年頭的小企鵝,迎來了美好的季節,這要感謝它們父母異常的辛勞,與南極的冬天,進行不懈搏鬥的父母們最終獲勝了。

  在北極,兩頭小北極熊已經自己獨立生活了,它們有時還會短暫地相聚一會兒,

  它們在一起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此後它們將各自獨立,度過自己的歲月,在廣闊的冰雪大地上漫遊。在跟隨媽媽的歲月裏,它們已經學會了如何,在這個被冰雪統治的世界裏生活

  它們是否能夠適應,在這片冰雪世界裏,已經開始的,比以往都劇烈的變化,還需要拭目以待。

責編:燕芳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