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明特輯◎懷念過往

 

CCTV.com  2008年03月28日 17:48  來源:  

 

 

  清明節。四月的微雨,吹落零零星星嬌弱的花瓣,雨霧中那柔柔的柳色,也沾染上潮濕的思念。每一年的清明,總是有雨。在這雨中漫步,總是能想起那古詩中欲斷腸的意境。千百年來,每到清明,人們總念起同一首詩,即使心中思念的人是如此不同。文學的魅力,便是如此。

 

離家的少年,望著漸行漸遠的車窗,總會想起朱自清散文中那蹣跚的父親的背影;在異鄉踟躕的青年,常常將巴金的那句做一個戰士寫在日記本的扉頁,以不斷激勵自我;而當回鄉之時,與那片魂牽夢縈的土地相遇,又會忍不住地念起艾青的那一句為什麼我的眼裏常含淚水

 

那是大師們以他們的赤子之心寫就的作品。惟其如此,才能如此地廣為傳頌,並被人們記在心間。不分季節,不分地域,在無數的心靈間傳播。他們的步履已經遠去,而思想卻永遠沉澱。他們的創作雖然停止,靈魂,卻永遠不朽。

 

在這樣一個清明,讓我們,再一次懷念起這些已經遠走的大師,與他們一同分享,那些震撼和慰藉過我們心靈的文字。

 

 

200510月,一位世紀老人的身影離我們遠去。

他,曾經見證了一個世紀的風雨春秋。他不倦的筆,飽蘸著無限的深情,在中國文學史上書寫著一部部不朽的巨著。他一直秉承用真情寫作,他説,我寫作不是我有才華,而是我有感情。對我的祖國和同胞,我有無限的愛,我用作品表達我的感情。他還崇尚講真話,以真誠的心和作者交流,因此,人們尊敬地稱他為, 20世紀的良心

便是巴金。

 

 

朱自清的文字,一直是如此細膩,捕捉著人們心頭那小小的、甚至轉瞬而逝的感動。讀他的散文,永遠也讀不厭。那美麗得獨一無二的句子,那在字裏行間流淌的濃情,讓你每次品讀,都有新的發現,新的共鳴。

他的《背影》、《給亡婦》等,更被稱為天地間第一等至情文學。淡淡的筆墨,沒有半點矯揉造作,卻有動人心弦的力量。

 

 

我們腳下的這片土地,是如此的意味深長。

祖祖輩輩的汗水打濕過它。烈士的鮮血浸染過它。遊子的夢裏出現過它。赤子的淚光裏浮現過它。詩人的文字裏,更是反反復復吟誦著它。

在所有對土地的深情裏,我們,總能看見這樣一個詩人的名字。他叫艾青。 

 

 

歌唱生活歌唱土地。吟誦光明,吟誦春天。關懷最普通的人民。他們的詩歌,永遠是那樣的充滿激情,那樣地鼓舞人心,像熊熊燃燒的火把,點燃著人們的心靈;而他們的一生,也是如此的積極向上,為時代立言、為人民請命,像遼闊的大地那樣,擁有深廣的胸懷,和飽滿的激情。

今天,當我們再次翻開這些仍泛著墨香的書卷,懷念過往,大師的身影仍然留在我們心間。

 

 

責編:吳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