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望月》(上篇)

 

CCTV.com  2008年03月14日 13:42  來源:  

 

 

在遠古的荒野上,浩渺宏大的宇宙,馳騁著風雨雷電,人類便有了對日月星辰的崇拜與嚮往。月亮成了藉以驅逐黑暗、消解災難的圖騰。她遙挂在深邃幽藍的夜空,記載了千萬年的亙古秘境,牽引著一代一代人探索的目光。

 

那輪皎潔的明月,從泛著春秋古卷的詩經裏走來,穿過斑駁城墻上青濕的苔蘚,落在了眾鳥飛盡的空谷,落在了蒹葭蒼蒼的水邊。從女媧採集五色石煉化補天開始,明月的傳説,就蒙上了瑰麗與神秘的色彩。風清露白時,遊弋縹緲的月宮,只能從陰晴圓缺裏讀懂她動人的故事。

 

《霜月》唐◎李商隱

初聞徵雁已無蟬,百尺樓臺水接天。

青天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裏鬥嬋娟。

 

《嫦娥》唐◎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看到月亮,會想到鄉愁。這般皎潔的月色,晶瑩而溫婉的清輝,鋪陳著遙遠的歲月。“梨花院落溶溶月”,溶溶的月色,是否可以慰藉和溫暖遊子寂寞的心靈?一縷暗香,在明月下浮動幽影,于波光間塗抹畫意,勾勒成詩句詞章。

 

 

《望月懷遠》唐◎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靜夜思》唐◎李白

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一輪圓月,鋪開了青天下水墨的畫卷。徜徉在蘇子曾經把酒對月的亭臺,折一枝丹桂,溫一壺暖酒,就著月色,領略碧海青天夜夜心的詩韻。那流瀉的光華,傾灑在朱閣綺戶間,幾株婆娑的枝葉,濡染著無邊的風雅。蘇子在雲漢間遨遊,他感嘆著人生如同月亮盈虛消長,暗含著悲歡離合的自然規律。

 

《水調歌頭》宋◎蘇軾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古往今來,無數詩人借月寄懷,寫下無數婉轉的詩章。亦有許多以月亮為題的傳世樂曲令人回味無窮。一曲《春江花月夜》如行雲流水,撥開了一池瀲艷的春光。張若虛臨著江畔的月色進入一個虛渺純凈的世界,他試圖探索著人生深刻的哲理與宇宙無窮的奧秘。他感嘆著人生的短暫,卻又執著地追求大自然的永恒。這裡的明月不僅可以遙寄相思,可以讓遊子乘月還鄉,還可以在他曠達明凈的詩情裏聆聽到人生的意蘊。

 

《春江花月夜》唐◎張若虛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艷艷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裏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粧鏡臺。玉戶簾中卷不去,搗衣砧上指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

 

 

一輪明月,普照千年,經歷了無數風雨飄搖的王朝,看罷人間的興廢,卻依舊重復著不變的姿態。她遙挂在中天,隱現著朦朧的光華,牽引著世人探幽的渴望。在古代,人們無法抵達那遙不可及的蒼穹,只能借助神話傳説和詩詞歌賦來寄託無邊的想象。而今天,人類終於讓想象成為現實,圓了千年的飛天之夢。

 

 

責編:吳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